> 2012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VS法国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何说无锋是西班牙最好选择 看似无奈却藏变招

2012年06月24日07: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视频-阿隆索国家队百场演双响炮 西班牙2-0法国

  又是一场不够酣畅淋漓,甚至直接可以说是让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昏昏欲睡的胜利,对上一场比赛对克罗地亚一样,西班牙踢的不快,虽在控球率上占有,但整体优势并不明显,但却再一次赢得了胜利。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足球在审美上是难以让人满足的,不要说与2008年欧洲杯时相比,甚至是比2010年世界杯时还更加缺乏激情。但这也不能怪博斯克,斗牛士军团之所以会采取这样的战术,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比利亚缺席。

  比利亚有多重要?2010年世界杯上他打进5球,2008年欧洲杯上打进4球,两届大赛都是球队最佳射手。在西班牙的战术体系中,能够中路抢点又能够拉扯到中场接应传球,阵地战中能与队友配合,反击战中能高速突破的巴萨前锋无人可替。这也是为什么博斯克会等待他到最后一刻,即便是复出后一场比赛都没踢,主帅依旧给他留一个位置,最终还是比利亚自己提出伤势没有完成恢复,内格雷多才作为替身入选。

  在缺少比利亚的情况下,博斯克尝试了很多办法,先后在锋线试用过略伦特、内格雷多、托雷斯,以及没有入选大名单的索尔达多以及阿德里安,但都无法令人满意。最后决定效仿巴萨使用无锋阵型。之所以这么选择并不是因为效果能有多好,更是因为在诸多选择里,这是最不坏的,最能尽可能减少比利亚缺阵所带来损失的。如果博斯克能找到一名球员同时具备小法的做球能力与托雷斯的冲击力,那么毫无疑问他将首发,但问题是找不到,所以只能让他们分享90分钟。

  4场小组赛打完,小法与托雷斯各自首发两场,小法首发的两场分别是对意大利与法国,而且这两大强敌在球场上就是奔着平局去的,托雷斯两场对手分别是爱尔兰与克罗地亚,前者实力稍逊,后者当时需要一场胜利,或是一个进球数多于两球的平局才能确保出线,换句话说,克罗地亚当时是需要进攻的。博斯克那场比赛让托雷斯首发,也是基于这个判断--当对手整体实力较弱,或是需要将更多兵力投入进攻时,切尔西前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冲击力。

  而当对手实力强劲,又死守不出时,用小法首发则是更优选择。小法虽然缺乏冲击力与抢点能力,但他在场上能够保证前场控球率,减少被对方断球后打反击的可能性,同时他还可以为身后插上队友做球,使得球队进攻更具层次。在60分钟之后,即便西班牙没有取得比分的领先,对方防守球员的体力也在西班牙不断的来回调度间消耗殆尽,此时再上托雷斯,用圣婴的速度却冲击对手。

  博斯克的这套战术完全就是斗牛的翻版,上小法的目的就是保证控球率,不断来回传递,而对方球员的体能则在一遍又一遍的折返跑中消耗,就象竞技场上狂奔却又找不到目标的公牛一样。而当公牛开始喘粗气,托雷斯上场,标志着斗牛士开始亮剑。事实上不仅是对小法与托雷斯的使用,博斯克的整体换人思路都是基于此--对意大利,席尔瓦第65分钟被纳瓦斯换下,本场比赛同样是在第65分钟被佩德罗换下,曼城中场同样是控制型球员,速度虽不够快但脚下基本不丢球,而纳瓦斯与佩德罗都是冲击型球员,本场比赛也正是佩德罗最后时刻的突破为西班牙赢得点球,锁定胜局。(搜狐体育 乔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