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VS法国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催眠打法引争议 华丽数据伪装保守和功利

2012年06月24日08: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拉佐

  华丽还是丑陋?这是一个问题。该如何评价这支西班牙,就更是一个问题。传统观念被博斯克的这支球队颠覆了,即场面与结果可以分割,保守可以艺术,控制可以丑陋,防守可以积极,进攻可以消极。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西班牙4场比赛打进8球,平均每场进球数仅次于4场进9球的德国,平均每场11脚射门打在球门范围内为所有球队第一,平均每场传球802次为第一,81%的传球成功率为第一,61%的控球率还是第一,光从这些数据去看,只有华丽二字可以赞美,但如果你真正看了比赛,你看到的却是一支沉闷乏味,令人呵欠连天,提不起任何精神的球队。

  关键在于西班牙人控球的目的就是控球,不停来回传递的目的就是为了将皮球从后场送到前场,从左边传到右边,然后再从右边回到左边,从前场回到后场。比分处于僵持阶段时,西班牙的球员耐心地传递,确保成功率是第一要素,不给对手任何断球打反击的机会,而当比分领先后,即便在有机会反击时,球员也是慢腾腾地不停传递,基本不会有球员尝试直线带球突破,硬生生又将反击战磨成阵地战,然后开始新一轮倒脚。

  是的,西班牙的这种踢法根本就与攻势足球无关,完全就是披着技术足球外衣的功利足球,比切尔西还要切尔西,比穆里尼奥还要穆里尼奥。一切的前提是防守,首先确保自己不出错,然后利用对方的疲惫与松懈一击致命,这不是功利足球是什么?这不是意大利人最擅长的防守反击足球是什么?事实上10年世界杯上西班牙人就是这么踢的,淘汰赛的连续4个1比0就是明证,只是当时球队拥有状态正值巅峰的比利亚,比赛场面还不会如此乏味,现在比利亚缺席,博斯克于是彻底撕破脸皮。

  博斯克是聪明的,他给自己的功利思想加上了美妙伪装。他没有直接效仿意大利人的混凝土式防守,而是与球队实际相结合,用主动防守取代被动防守。传统防守反击战术将皮球控制权交给对手,然后等待对方在进攻中出现失误展开反击,而西班牙则是将皮球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不停传递的方式来防守,西班牙人不停传递的最大目的并不在于创造机会,而在于不让对方得到机会,绝不强行进攻,多以横传以及5米内的短传为主,保证成功率,只有在出现绝对机会时才会送出10米以上的直线传递,如果将球场缩小三分之一,那么西班牙人实际上就是在后场不停倒脚,问题的关键在于西班牙人的个人技术以及默契程度实在太高,对手根本就抢不下来。

  另一个证据是--为了确保传球成功率与防守质量,除非是在距离球门30米以内获得任意球,西班牙人绝对不会直接将皮球吊向禁区,基本都是将皮球踢给距离自己最近的球员,也谈不上什么战术配合,完全就是为了传球而传球,宁愿丧失一次可能的破门机会,也不承受被对方断球打反击的风险。如果比分领先,即便是获得角球,西班牙人的第一选择也是倒脚至外围,而不是将皮球开入禁区。

  所有人都被西班牙人骗了,华丽控球率背后隐藏着的是一颗为了胜利不惜牺牲一切的心,高卢雄鸡更是上了一个大当,布兰科派上5后卫与3后腰,想要用反击战术击败西班牙人,结果是悲剧的,他的球队反而是被西班牙人消磨的毫无脾气,面对一个将不犯错视为第一要务,保守程度相比自己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对手,反击战怎么打得起来?结果是两队一共才贡献了13次射门,根据欧足联的统计,这是32年来射门次数最少的一场欧洲杯比赛。反而是在下半场后半段,法国人阵型前压加强前场逼抢,西班牙人传球成功率下降,而且丢球区域更接近球门,高卢雄鸡因此获得了数次机会,这对葡萄牙来说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搜狐体育 拉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