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丽德国向西班牙宣战 主动变阵尽显强队之风范

2012年06月24日11:0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欧洲杯级别的重大赛事,谁敢在淘汰赛阶段主动变化三个首发阵容,遣上替补小将首发?这一次,强大的德国队给出了让人信服的答案。同时,超过七成的控球率让德国成为开赛以来单场控球时间最多的球队,而两大核心厄齐尔和施魏因斯泰格加起来的传球次数之和甚至要高于希腊全队。4∶2,德国队令人信服地晋级四强。这样的布阵,这样的场面,德国队甚至比西班牙队更像巴萨。如今,开始期待华丽德国复仇西班牙。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战术升级

  德国队不光有控球

  昨天的比赛,希腊的铁桶阵意料之中,德国队的耐心可圈可点。看主要的控球数据和传球数据,德国队打出了细腻的团队足球。按照欧足联官网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德国队此役的控球率高达71%,而希腊队则只有29%,在之前西班牙队4∶0爱尔兰一战,斗牛士的控球时间则是最高的,但是现在德国队改写了这一数字。

  看到这样的数据,相信很多球迷都会想起巴萨以及西班牙队。无论是巴萨还是本届欧洲杯卫冕冠军西班牙,两队在比赛中的控球优势明显,是传控足球和渗透打法的典型代表。当然这两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依靠哈维、伊涅斯塔 这一批球员建立的这一战术方针。而德国中场的两大核心厄齐尔和施魏因斯泰格也是这种传控打法的主控球员。

  面对希腊的密集防守,德国队用不断的倒脚、传球和突然的提速寻找机会创造机会。然而,现在不管是巴萨还是西班牙国家队,往往都会遇到对手在球门前“摆大巴”,以传控为主的两队经常会遭遇破门乏术的情况。也正是这种植入骨髓的传球主导,让西班牙球员不会轻易射门。虽然场面完全占据主动,但遇险已不是一回两回。

  现在的德国队似乎在模仿西班牙,大量的控球、转移,并不急于形成质量一般的射门。从技术层面上他们虽然不如西班牙那么细腻,但天生的硬朗派反而让德国队相较于西班牙多了份攻坚保障。昨天,面对希腊的全面退守,拉姆的远射进球,迫使希腊在半场后就主动变阵,换上攻击型球员试图扳平比分。虽然打进一粒进球,但这样的变化是德国队希望看到的。空间的拉开使得他们有了更多的进球机会。赫迪拉的进球让德国队基本宣告了比赛的结束,希腊队只能在进攻中投入更多兵力,给出德国队更多空间。

  大脑对比

  厄齐尔年轻更能期待

  虽然德国队人才济济,但谁在勒夫的心中最为关键?小猪搭配赫迪拉的后腰组合和梳理进攻的厄齐尔恐怕才是勒夫真正的宝。“厄齐尔会在对希腊的比赛中爆发。”对希腊前,有记者问及在小组赛中表现平平的厄齐尔时,勒夫这样回答。所以虽然换了三个首发,勒夫还是坚持用厄齐尔,希望能彻底激活他。果然,球迷们看到了一个爆发的厄齐尔:他完成了两次助攻,并且策动了另外两球,以3次助攻与席尔瓦、阿尔沙文、杰拉德并列助攻榜首位,他也被欧足联官方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厄齐尔和哈维,无论是在俱乐部(皇马和巴萨)层面还是国家队,两人都是组织进攻的核心。虽然两人在小组赛中的表现都并不抢眼,但是他们仍然是各自主教练最为倚重的人。哈维不会给人华丽的进球和助攻数据,但是他的进攻策动和节奏控制能力在当今足坛无出其右。哈维在小组赛中三场比赛达到322次传球,高居榜首。但毕竟哈维年纪大了,很难再保证一直有高水平的发挥。

  厄齐尔还年轻,在皇马展现出来的天赋有目共睹。黄健翔就赞叹了厄齐尔本场的表现,“厄齐尔的存在让这支德国队具备了挑战任何对手的底气和实力,这位土耳其后裔脚下,俨然踩出了当年齐达内的舞步和节奏。他是我眼中的本场比赛MVP,只差一个进球,否则这是他完美的表演。”

  如果德国和西班牙能会师,那么这两位一定能擦出闪亮的火花。

  阵容变化

  德国板凳更为豪华

  在德国队四分之一决赛战前,人们还在担心德国队替补球员出场机会和时间太少。三场小组赛,勒夫一共只使用了15名球员,强大的板凳阵容无所发挥是人们对德国队小组赛表现的主要质疑之一。到了淘汰赛,勒夫的举动又让大家跌破眼镜。对希腊的比赛,勒夫对首发做出大幅调整,多名替补获得出场机会,结果在进攻线上收到奇效。

  相比于在死亡之组中稍显保守和谨慎的作战方式,勒夫这一次需要他的球队火力全开对付有着良好组织性和防守线的希腊。于是像许尔勒、克洛泽以及罗伊斯这样更有创造力和活力的球员上场了,果然不出所料,德国踢出了他们本届大赛中的最强攻势并成功书写了15场连胜的新纪录。

  赛后,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称“变换首发阵容并不是件奇怪的事情,而取得比赛的胜利是最重要的”。勒夫敢于大胆变阵,最大的自信来源于板凳深度。克罗斯、许尔勒、罗伊斯和格策,放在哪个队都有着极强的竞争能力。西班牙则和他们的打法一样,以不变应万变,打得好则是独孤求败,打不好就变成了不知变通。实际上,他们从人员配备上来说,也确实没法有太大变化,因为比利亚的伤停,最大的变化就来自于托雷斯上不上场了。

  数说德国

  5 最近10年的6次大赛中,德国队5次杀进四强。2010年世界杯4强、2008年欧洲杯进决赛、2006年世界杯4强、2002年世界杯进决赛。可惜的是,德国此前4次都没能最终夺冠。

  15 自从2010年世界杯半决赛被西班牙淘汰之后,德国在正式比赛(不算热身赛)中取得了15连胜,超越曾经完成过14连胜的法国、西班牙和荷兰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20 目前德国已经连续20场比赛完成进球了,追平了1989~1991年的连续进球纪录。

  22 自从1990年世界杯1/8决赛淘汰荷兰,22年来德国在欧洲杯和世界杯淘汰赛首轮均过关。

  64 在欧洲杯决赛圈历史上,德国一共送出了64个入球,排在所有球队的第一位。

  78 德国和希腊一战,日耳曼军团全场控球率达到了惊人的78%,超过西班牙和爱尔兰一战创造的69%的本届欧洲杯控球纪录。

  17 老将克洛泽在大赛当中的进球数已经达到17球(世界杯14球、欧洲杯3球),其中有10球是通过头球打入的,是当之无愧的头球王,距离穆勒的大赛进球18球只差1球。

  4 德国在4∶2击败希腊一役中进球的4人分别是拉姆、赫迪拉、罗伊斯和克洛泽,他们分别属于后卫、后腰、攻击型中场、前锋位置,4条线各有一人送出入球,也堪称本届欧洲杯一大奇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