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当心球场成“心病”重灾区 男性熬夜看球最危险

2012年06月24日13:11
来源:沈阳晚报

  眼下各种足球赛事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目光,狂热的球迷们除了白天黑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看球,更多的人还会趁着夏日阳光正好,亲自到球场上练练身手。夏日沈阳的每一个足球、篮球场上,总能看到无数挥汗如雨的身影。但是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荆全民提醒球迷、球友们,情绪剧变、剧烈运动都是诱发心律失常的高危因素之一,无论熬夜看球或踢球、打球都要注意适度,别让球场变成“心病”甚至猝死的重灾区。

  40岁-50岁男性熬夜看球最危险

  据媒体报道,近日长沙一名26岁男子连续11晚熬夜看欧洲杯,光看球还不过瘾,白天还曾和朋友们一起踢了一场球。结果6月19日凌晨,他在睡梦中猝死,再也没有醒来。

  即使是一个健康的正常人,医生也不建议熬夜看球,尤其不要过度激动。过度地投入观看比赛,引起情绪的巨大波动会导致一些基础病病情加重。长时间缺乏睡眠,神经高度紧张,可能导致人体心肌供血相对不足,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特别是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可导致心律失常,引发心绞痛,甚至是心脑血管供血不足或脑出血。长期熬夜还会引起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和神经衰弱。研究表明,40岁-50岁男性心脏血管里斑块最不稳定,容易发生猝死,所以不建议这个年龄段的球迷连续熬夜看比赛。

  每年约54.4万人心脏性猝死 心律失常是主因

  荆全民介绍,夏季气温不像寒冷季节那样易使血管收缩,所以一般来说夏季本应是心血管疾病的“平稳期”。但天气过热、出汗过多、暴晒时间过长等原因对人的心血管也很不利,反而使夏季出现了不少心律失常患者。少数严重心律失常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会导致心脏性猝死。据了解,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为54.4万,心律失常是最主要的原因。剧烈运动时,发生心律失常的可能性是不运动或轻微运动时的17倍。这并不是说夏季运动不利于健康,而是要提醒在运动中发生心慌、心悸等不适或是有胸痛、胸闷等症状的人,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冠心病等危险。

  球场上运动 及时补水很关键

  其实,心律失常完全是可防可治的。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包括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而夏季的高温对爱运动人们的心脏健康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荆全民提醒,夏季在球场上运动者一定要注意补水,因为出汗过多若不能及时补水,则血容量减少,血黏稠度上升,易形成血栓而致突发疾病。感觉气温过高或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及时休息。另外,预防心律失常还要注意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保证睡眠。生活中要保持精神愉悦、心态平和,还要注意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有心脏不适时赶快去医院就医。本报记者 唐子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