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VS法国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西班牙传死法国 斗牛士传球第一冠军第二

2012年06月24日23: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看西班牙踢球,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一脚球他们可能要传上几十次,才会出现射门或被对方断掉。西班牙的踢法没有任何悬念,就是通过几乎滴水不漏的传球牢牢控制场上局势,直到把对手“传死”。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三场,他们又给全世界重演了一遍自己的绝技。这一回被“传死”的是遇到别的球队时同样以传球见长的法国,但在西班牙面前,法国只会跟着对手的传球节奏瞎跑。

  不过,都是传球,都是西班牙,从2008欧洲杯到2010世界杯再到本届欧洲杯,这批传球大师思考足球和人生的方式,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2008欧洲杯,西班牙的传球再多、再好,目的还是寻找最佳时机把球送到对方的门前,让前锋射门得分。那时西班牙有比利亚、托雷斯两大锋将,只有塞纳一名后腰,传球也以直传、斜传居多。2010世界杯,西班牙配备了阿隆索、布斯克茨双后腰,前锋则减少到比利亚一人,负责传球的人更多了,传球逐渐变成了西班牙球员对90分钟比赛的享受内容,而不仅仅是争取破门得分的手段。2012欧洲杯更有意思,西班牙干脆不要前锋,排出“460”阵型,全家人一门心思传球,至于射门和得分,反倒成了次要的了。

  比如南非世界杯半决赛西班牙对德国,我和一位铁杆球友一起看球。此前德国4比1大胜英格兰、4比0狂灌阿根廷,状态好得惊人,可一碰到西班牙就像是被点了穴,生生在对手90分钟无休无止的传球中坐以待毙。然而,那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是普约尔接应角球用头顶进德国城门的。赛后,当我对西班牙的传球赞不绝口时,那位球友却颇为疑惑地问我:西班牙传球是好,但是,这跟普约尔那个纯粹德国式的头球得分,有什么关系吗?我还真被问住了。我可以说,是传球创造了那次角球机会,只是同一场比赛里,不长于传球的德国亦拼得了多次角球,他们同样有可能通过接应角球头球得分——又回到那个问题:这跟传球有什么关系吗?

  再比如本届欧洲杯对法国这场四分之一决赛,西班牙的传球令人眼花缭乱,其中90%都是横传和回传。可是,他们的两个进球,第一个是伊涅斯塔突然前插后分给阿尔巴,后者下底传中,阿隆索后点包抄甩头顶反弹球打进远角;第二个是佩德罗强行突入禁区被推倒,阿隆索点球一蹴而就——似乎,这也跟此前全队踩着鼓点享受传球乐趣的打法没多少关系。

  当然,这种疑惑其实不难解释。从功利角度讲,传球是西班牙的战术类型,是他们控制比赛、击败对手的基本途径。自2006世界杯淘汰赛首轮败给法国后,六年来西班牙再未在大赛淘汰赛上输过球,足以证明,他们近乎理想主义的传球绝技,恰恰是其实现赢球、夺冠目标的最佳武器。同时,足球的魅力亦有非功利的一面,这正如人们喜爱足球的目的是一致的,而喜爱的方式则千差万别。传球,已经成为西班牙人享受足球的习惯。

  因此,当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大卫·席尔瓦、阿隆索、布斯克茨、阿尔巴们一踏上足球场的草皮,脚一沾到皮球,就会下意识地开始他们的传球游戏。尽管他们中间许多人都具备像C罗、里贝里、罗本那样带球后单骑闯关、长驱直入的脚法和功力,可他们不会做那种选择。让对手跟着自己跑却始终触不到球,最终把球“传”到对方的球门里,才是他们对赢球的至高追求。

  在西班牙足球的哲学里,冠军第二,传球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