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VS法国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把法国队“传”回家 新1比0主义没有追求

2012年06月25日09: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西法大战,一度被看作本届欧洲杯最值得期待,也可能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因为西班牙和法国,是本届欧洲杯传球能力第一和第二的两支球队。

  可比赛开始之后,球迷们全都失望了,“这还是欧洲豪强之间的对决吗?”显然不是,尽管西班牙最终以2:0战胜对手。“这是一场没有悬念、没有思想、没有火花、没有激情的比赛!”比赛结束后,《米兰体育报》给这场比赛做出了非常简练而又准确的评价。

  总是在传球,没有火花

  技术统计显示,这场比赛的双方合计传球数字高达1046次。其中西班牙是635次,法国队是411次。这场比赛是不是欧洲杯开赛以来传球次数最多的比赛或许还有争议。但这场比赛毫无疑问是欧洲杯开赛以来最沉闷的比赛。

  整场比赛,西班牙都在慢慢悠悠地倒球,许多球迷都表示,看西班牙这样的比赛,“让人昏昏欲睡,西班牙好不容易控球到了法国队半场,哈维一脚回传,球又回去了。”网名为“蓝黑剑条猴”的网友说,这就好比高潮来临之前,突然被泼了一盆冷水,“太让人郁闷了。”

  更让人无语的是,一度以0:1落后的法国队,似乎也受了西班牙人的影响,无论是反击还是阵地战,都缺乏一鼓作气的气势。整场比赛,法国队和西班牙队,就像是两个太极高手在过招,节奏慢得可怕,虽说是暗藏杀机,但“杀机”藏得太深,难免让人觉得乏味。

  总是不射门,没有激情

  如果不射门,足球比赛还有什么看头?如果按照曼联一代名帅巴斯比爵士的说法:“足球就是将球射入对方球门的运动。”那么,西班牙对阵法国队的这场比赛,无疑是本届欧洲杯最不像足球比赛的一场比赛。

  欧足联本次大赛上,增设了一组数据:每场比赛的射门次数统计,然后予以排序。西班牙2:0击败法国一战,双方合计有6次射正,7次打偏,13脚射门。在单项统计方面,射正次数,这场比赛在欧洲杯所有的27场比赛里排名倒数第2;射偏次数,这场比赛排27战的倒数第三;射门总次数,当之无愧地排倒数第一。欧洲杯开赛来射门次数最少的10场比赛里,西班牙贡献3场,法国队贡献2场……

  当两支试图将球传入对方球门的球队碰到一起时,本届欧洲杯最枯燥乏味的比赛就此诞生了。

  总是不快攻,没有思想

  传球太多、射门太少,单凭这两点指责法国队和西班牙队或许有失公允,毕竟他们追求的是成功率,而不是大刀阔斧的风格。不过,纵观整场比赛,两队战术之单调,简直是令人发指,哪怕是遇到好的反击机会,他们也都放弃了。这究竟是对自身战术风格的坚持,还是为了淘汰赛求稳、而放弃漂亮的进攻呢?

  首先需要弄清楚一点,西班牙和法国本战传球次数1046次,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传球在12次左右,平均5秒传球一次。为什么这样的比赛,射门次数却寥寥无几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双方由守转攻时,并不打快攻,甚至是明明有机会打快攻,球队也不打。以西班牙一次进攻组织为例,比赛第38分钟,西班牙队反击中形成前场5打4的大优局面,因为法国防守球员来不及退防,所以漏洞百出,右路、左路,西班牙有着明显的快攻机会。

  但这次快攻却没有打成。为什么呢?因为西班牙队持球前进的时候,所有的球员在无球跑动的时候,都在刻意减速。突到对方门前30米后,除了一个伊涅斯塔还在发足狂奔之外,其他人都开始小碎步慢慢跑,右路左路的球员干脆停下了!

  法国队同样如是,落后的情况下,依然追求中场传球渗透,缺乏快速转移突破。两队非常有默契地在整场比赛保持一个节奏,坚守一种战术,怎能不让人打瞌睡?

  “新1比0主义”,没有追求

  虽然这场比赛西班牙以2比0取胜,但赛后依然有媒体抨击他们是新“1比0主义”,毕竟若没有比赛最后时刻那粒点球,西班牙的胜利还真就只有1比0。

  所谓新“1比0主义”,指的是一支球队在取得1比0领先之后,以娴熟的控球掌握比赛节奏,放弃快攻机会,以剥夺对手球权的方式来加强防守。旧“1比0主义”,指的是领先后撤回本方半场稳守,有机会反击,没机会就守,赢几个不都是赢!

  新“1比0主义”其实早有苗头,2010年在南非,西班牙队夺取世界杯冠军,但是从淘汰赛开始,西班牙队先后用4个1比0击败了葡萄牙、巴拉圭、德国和荷兰(注:决赛90分钟是0比0,进球在加时赛)。只不过当时人们还沉浸在西班牙的控球美感之中,若是从2008年算起,球迷们的审美期已经有4年了,“审美疲劳”带来的唯一感觉就是:无聊。

  (顿涅茨克6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