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VS法国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法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晚报:西班牙七个小矮人的故事 没白雪公主

2012年06月25日14:5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李桐

  知识改变命运。在传统的耳机派之后,本届欧洲杯上,阅读成为新潮流。前有阿尔沙文读《挪威的森林》,今有阿隆索手捧《人类群星闪耀时》。不过,我觉得龙哥和他身后的西班牙兄弟,更适合人手一本奥威尔的《1984》。

  从南非世界杯上四个连续的1比0开始,西班牙就是足球世界里的大洋国,老大哥的声音无所不在,就连每一次传球距离的设定,跑动的方向和速度,都如机器般精准。

  这样的足球语言,让所有认同足球的终极幸福在于参差多彩,足球的根本价值在于激情与想像力的球迷感觉窒息,甚至恐怖;让不远千里来到顿涅斯克顿巴斯竞技场里的西班牙球迷都发出嘘声。

  如果说巴萨是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故事,西班牙就是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没有白雪公主的戏份,这故事只会越讲越没有人性。

  和阿隆索一样,我也喜欢读茨威格,只是我更爱《昨日的世界》,描述了一个失落的充满人文光辉的时代。激情的、个人英雄主义光辉闪烁的足球,也被遗弃在昨日的世界。

  让足球变得越来越无趣的是西班牙,为足球披上猥琐马甲的则是法国。法兰西,这个自诩浪漫从舌头直挂下体的民族,在齐达内之后,就是他们史上忘记喷香水的国王。

  很多人说英格兰是欧洲的中国队,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就是孙雯退役之后的中国女足。

  曼联有个朴三肺,法国有个布三腰。在我二十多年的看球生涯里,从未见过有强队打英格兰要用三后腰,布兰科做到了。面对机器一般冷酷的西班牙,就连意大利都知非向死而生的决绝不足以把握命运,但布兰科坚持欲得成功,必先自宫,非战即完成自我阉割。

  死有许多种写法,布兰科独独选择了被吓死。这让昨天恰逢四十岁生日的齐达内情何以堪!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这是不惑的年纪,但法国足球连续三届大赛习惯性猥琐,实在无以解惑。

  正如阿根廷媒体笔下马拉多纳的传人比他的私生子还要多,法国媒体眼中齐达内的接班人,从里贝里到尤安·古尔库夫,从塔拉布特再到纳斯里,也算族群茂盛;从外形上讲,本届欧洲杯上剃了光头穿上10号的本泽马在最为形似,但一旦中国移动起来,就怎么都遮盖不住全身上下MADE IN CHINA的商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