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皮尔洛比肩6年前齐祖 普帅避免巴乔式悲剧

2012年06月25日23:5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某种意义上,英格兰不是输给了意大利,而是输给了皮尔洛。更确切地讲,是输给了皮尔洛那一脚“勺子”点球。

  当时,皮尔洛第三个出场,前面两轮点球决战,英格兰杰拉德、鲁尼都罚中了,而意大利首个主罚的巴洛特利罚中,随后上场的蒙托利沃却射失了。此刻皮尔洛面临双重压力:一是若再罚失,意大利便基本晋级无望;二是若他以正常方式罚中,因前面已落后一球,只要英格兰后面的罚球队员不失手,意大利依然会被淘汰。所以,皮尔洛的使命不仅是要罚中这个球,还要设法重振全队士气,力求后来居上。于是,他选择了“勺子”点球。

  如此生死关头,敢于踢出“勺子”点球,非艺高人胆大者不可为也。皮尔洛用这个近乎完美的“勺子”点球所代表的轻松和自信,在向对手施压的同时,给其后将登场主罚点球的队友们传递出一种明确的信息:别紧张,咱能追回来!

  果然,皮尔洛的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本来心理占优的英格兰球员重新背上了思想包袱,阿什利·扬和阿什利·科尔先后罚失,而意大利第四个、第五个出场的诺切里诺和迪亚曼蒂均冷静破网。意大利在点球决战中逆转胜出!

  “勺子”点球的这种特殊作用,始自2006年德国世界杯法国对意大利之间的那场决赛。深受伤病和内讧困扰、跌跌撞撞闯进决赛的法国,面对阵容整齐、士气高昂的意大利,没有什么人看好他们夺冠。但正是开场不久齐达内罚进的那个“勺子”点球,把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带给每个队友。法国踢得从容不迫,长时间控制着场上主动。如果不是发生了齐达内因头顶对方后卫被红牌罚下的意外,意大利人是很难举起队史上第四座世界杯桂冠的。6年之后,皮尔洛师承齐达内,把“勺子”点球的神奇效用发挥到了极致。

  如同哈维之于西班牙、厄齐尔之于德国、C罗之于葡萄牙,皮尔洛是意大利不可或缺的“大脑”。意大利比赛时,只要球在皮尔洛脚下滚动,整支球队的攻守转换就会显得井然有序、流畅自如。意大利打出的几乎所有威胁球,都与皮尔洛有关,更莫说他亲自操刀的那一脚经常直接得分的任意球了。而从这个“勺子”点球的表现看,皮尔洛在拥有哈维、C罗、厄齐尔所具备的那种灵魂人物气质和能力之时,更多了一份统领全局的智慧和谋略。

  我不知道,皮尔洛在互罚点球时第三个出场,是他自己的要求还是主帅普兰德利的主意。若是后者,普兰德利显然比英格兰老帅霍奇森技高一筹。霍奇森安排队长、绝对中场核心杰拉德第一个主罚,至多可收开个好头之效,而皮尔洛罚第三球,则起着承先启后的更大作用。有人说,互罚点球时应将最有把握的射手放在第一个或第五个,其实不然。第一个罚不好会影响整体,而一旦前面出现闪失,第五个可能等不到出场就已经回天乏力。不妨仍以意大利“点杀”英格兰这场比赛为例。假如皮尔洛第一个罚,哪怕踢了“勺子”亦未必有现在的效果,而最后一个罚,恐怕会把他逼到罚不进本队即遭淘汰的绝境。而身处这样的绝境,就是马拉多纳和罗伯特·巴乔也难免一失足而成千古恨,何况皮尔洛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