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德国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德国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大利报告:美丽蓝衣文艺复兴 20年前梦想成真

2012年06月26日09: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文艺复兴的蓝衣军团还能走多远? 

  通过点球大战晋级半决赛,意大利仿佛就像人们事先预料的那样,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中用最后的方式惊险淘汰三狮军团。然而实际上比赛内容却恰恰相反,这场原本被公认的一场强强对话场面却是一边倒:意大利与英格兰控球比为64%和36%,射门比为35对9,射正比为20和4……蓝衣军团的优势夸张到完全不像同一档次球队之间的较量,英格兰仿佛是过去习惯防守反击的意大利,而意大利俨然成了控球打法已臻炉火纯青的西班牙。

  没错,这正是眼下这支意大利的风格,积极,主动,追逐美丽足球。从普兰德利接任意大利主帅的那天起,像西班牙那样打出精彩的艺术足球就是普兰德利的明确目标,意大利媒体则给起了一个更加贴切意大利历史的名字:文艺复兴。预选赛中,意大利就以积极的打法取得了漂亮的数据,但当时人们对蓝衣军团仍存质疑:预选赛对手毕竟级别有限,普兰德利的成功有水分。意大利历来就不缺少像西班牙那样进攻的技术,他们缺少的是放手一搏的勇气和愿望。历届大赛即使蓝衣军团取得好成绩,也从来不是用“美丽”的方式,究竟一向保守、功利的意大利人是否真的变脸,这需要欧洲杯来验证。

  普兰德利和他的小伙子们用四场精彩的比赛给出了答案。以不败战绩杀入半决赛的同时,意大利还书写着美妙的数据:总共50次、场均12.5次射正冠绝欧洲杯16强、2307次传球欧洲杯第4、场均54%的控球率欧洲杯第6。在这组数据背后不要忘记,意大利欧洲杯首战对手是卫冕冠军西班牙,蓝衣军团尽管打出高水平,但在传控球方面毕竟还是落在下风,这拖了意大利数据的后腿。

  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技战术水准最高、观赏性最强的两场比赛均与意大利有关,而且意大利采取的积极态度正是关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在这四场比赛中还经历了战术体系的重大调整,从三后卫重回四后卫体系,但球队追求控球、追求进攻的理念并未改变,这支没有巴乔式天才的蓝衣军团靠整体实现了整容,从一支让球迷甚至对手昏昏欲睡的球队变成了大方美丽的足球模特儿。萨基20年前的梦想,在普兰德利时代成真。

  当然,蓝衣军团美丽,却不完美。积极态度让意大利的控球时间飞涨,但蓝衣军团并没有西班牙那样通过短传配合撕碎对手防线的能力,事实上在控球时意大利的进攻效率并不高,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依然是意大利人擅长的定位球以及在中后场突然找到对手防线身后的空当,想要学会巴萨式足球精髓绝非旦夕之功。此外,可以在比赛中思考人生的巴洛特利的不可预知是一柄双刃剑,对意大利的对手和自身都可能造成杀伤,基耶利尼的受伤以及边后卫的软肋也随时可能成为蓝衣军团的阿喀琉斯之踵。对英格兰时取得的巨大优势固然可喜,但这毕竟是被称作史上最弱的三狮军团,远远不能与意大利将在半决赛上遭遇的对手德国相提并论。德意志战车不仅正处巅峰期,而且意大利在对阵克罗地亚时暴露出的怕冲击、怕两侧传中的问题偏偏是德国很擅长的,与英格兰苦战120分钟后体能方面的劣势会把这一问题加倍放大。

  不过意大利也不必惴惴不安,他们也同样令德国人生畏。毕竟意大利是世界上淘汰赛阶段最难被击败的球队之一,1988年以来蓝衣军团从未在淘汰赛阶段的常规时间内落败。面对德国,蓝衣军团历史战绩也有优势,双方在大赛上7次交手意大利3胜4平保持不败。6年前,意大利正是在半决赛中淘汰德国,最终在德国家门口举起大力神杯。与当时很相似的是,意大利此番征战欧洲杯又是被笼罩在国内足球丑闻当中——2006年是“电话门”,现今则是“新赌球门”和“辱同门”。而每逢传出丑闻,意大利都能化压力为动力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今年的蓝衣军团仍在捍卫着这条令人有些匪夷所思的铁律。只要越过德国这一关,普兰德利的球队便有足够的理由去梦想,要知道意大利也许是这地球上唯一不害怕西班牙的球队。

  (搜狐体育 寒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