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葡萄牙报告:化解C罗依赖症 学皇马不惧西班牙

2012年06月26日09: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葡萄牙闯入四强宣布告别C罗依赖症 

  这支球队曾经叫黄金一代,菲戈、鲁伊-科斯塔、保罗-索萨们用双脚演奏出华美绚丽的乐章,一次次向欧洲之巅发起冲击。如今这支球队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一个人的球队太难被人看重。然而,C罗远非葡萄牙的全部,保罗-本托的球队用欧洲杯的前四场比赛向世人宣告了这一点。

  进入21世纪,葡萄牙四次杀入大赛半决赛,这一成绩欧洲只有德国能与之相媲美。但那更多是属于黄金一代的荣耀,等到C罗挑大梁,2008年和2010年都止步于复赛第一轮。尽管他们的对手最后都进入决赛(德国和西班牙),但一人球队难成大器仍是人们对C罗的葡萄牙的评价。C罗的超强个人能力让所有人都无法小看葡萄牙,但过分依赖C罗,也是葡萄牙在黄金一代后难以更上层楼的桎梏。

  但这一桎梏,很可能随着C罗率领葡萄牙再次杀入大赛四强而被打破,本托找到了把C罗和球队融合在一起的方程式,现在的葡萄牙是C罗的球队,但又不完全是C罗的球队。C罗在对荷兰和捷克的两场比赛中包揽3球,体现了欧洲头号球星对葡萄牙的重要性,然而在小组赛前两战C罗恍若梦游时,葡萄牙的表现依然极具水准,并未因为C罗溜号而溃不成军。应该说,少帅本托将一支没有多少大牌的球队捏合成了极具战斗力的整体,而C罗的天赋,则能让这个整体升华到冠军球队的级别。

  黄金时代的葡萄牙是由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个人天赋编织起的艺术品,华丽而极具想象力的进攻是那支葡萄牙的特色;而现在的葡萄牙却是在坚固的防守根基上建立起来的。佩佩和阿尔维斯的能力算不上顶尖,但本托的球队拥有过去罕见的防守纪律,稳固防线是葡萄牙比赛中的首要任务,甚至连C罗和纳尼都会在必要时参与防守,这是葡萄牙难以被击败的基础。欧洲杯首战,德国几乎拿葡萄牙毫无办法,反而险些被葡萄牙多次偷袭得手;1/4决赛捷克全场0射正,更是葡萄牙坚固防守的证明。值得一提的是,保罗-本托执教的球队从未在杯赛淘汰赛阶段的常规时间内落败,这更像是意大利人的成绩。

  葡萄牙的进攻也并非全靠C罗。纳尼的能力毋庸置疑,穆蒂尼奥也证明在拥有更多进攻自主权而C罗和纳尼又吸引对手主要防守注意力时自己也能像鲁伊-科斯塔一样传出致命一击,在定位球进攻中佩佩和阿尔维斯则是葡萄牙的秘密武器。但C罗确实让葡萄牙的进攻更具效率,缺少优秀中锋一直都是葡萄牙的软肋,可现在的C罗可以同时挑起边锋和中锋的双重角色,抛开欧洲杯开赛阶段因为压力而表现失常不提,后两战3个进球4次门柱足以说明C罗是怎样可怕的一名射手。

  场均1.5个进球排名第5,场均1个丢球和场均8.25次射正球门都排名第4、场均丢1754次传球排名第9、场均46%的控球率排名第10……葡萄牙的数据并不是很突出,但任何一支与葡萄牙交手过的球队也都没有展现出优势,这是一支平衡到让任何对手都感到难缠的球队,而C罗瞬间的闪光则可能改变一切。当然,葡萄牙并非没有软肋,主力中锋波斯蒂加的受伤也许会打乱葡萄牙固有的战术体系,而C罗对球队的强大影响力有利亦有弊:小组赛时因为葡萄牙国内媒体对球队的苛责而拒绝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便是体现。C罗终究还不是一名成熟的领袖,他还太在意人们对他的评价,这有时会影响到C罗的情绪,进而波及到球队。葡萄牙可能因为C罗而凝成一团,也可能被C罗的意气用事变得焦躁。

  但毕竟这是黄金一代后最可以让人寄以厚望的葡萄牙。半决赛的伊比利亚德比,可以想见葡萄牙必定是摆出稳守反击的架势,场面上也肯定处于被动,但西班牙想吃掉近邻绝非易事。不要忘记,欧洲杯历史上葡萄牙还从未输给过西班牙,而就在2个月前,C罗还靠着自己的进球与佩佩、科恩特朗们一齐攻陷了哈维、伊涅斯塔的诺坎普球场,为皇马推翻了巴塞罗那对西甲的统治。西班牙毫无疑问是在沿用巴萨的战术体系,而本托的葡萄牙则正在照搬穆里尼奥的皇马打法。

  (搜狐体育 寒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