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良锋:不相信切尔西奇迹 最炫拉丁风席卷欧洲

2012年06月26日09:5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良锋
四强均走拉丁派西班牙无疑是老师 

  欧洲杯四强已经诞生,半决赛成了拉丁派的一统天下,别看有德国,他们只会比西、意、葡更拉丁而不是相反。四强普遍技术流,均以攻势足球闯入半决赛,这是本届大赛的最大特点。那些试图以消极防守希望侥幸取胜的球队,莫不在强大的攻势面前碰得鼻青脸肿。希腊和英格兰都希望以稳守换取反击中得利,捷克也在葡萄牙的强攻下,不得不退守以求运气,最终全部败走麦城。法国有闯入四强的实力,可惜小组末轮失手,被送到西班牙手里,输球并不意外。

  这四队风格相似,但思路不同,求胜的方式也存在差别。四年前,西班牙夺得其44年来的第一个大赛冠军,阿拉贡内斯交棒给博斯克,后者深知守业艰难,于是将巴萨的打法移植到国家队,凭借一代天骄的超群能力,玩出了既不美丽也不激动的控制足球,目的只有一个:赢。这一思路已经为西班牙拿到了世界杯,极可能再拿欧洲杯。很多人抱怨西班牙的足球看得大家昏昏欲睡,和“反足球”异曲同工。其实不然,西班牙有控制比赛胜负甚至结果的能力,这是基于美丽足球之上的功利玩法,挑战的是业界的整体水平。既然谁也没有我的功夫,那就不能怪我想怎么赢。换言之,这是西班牙迫使足坛迅速提高的暗示。

  假设德、葡、意能有西班牙的同等水平,则西班牙必然会使出更多的气力求胜,打法也会丰富得多。与意大利的平局,绝不意味着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同一水平,相反,那是后者点到为止的结果。在小法扳平之后,托雷斯上场马上有多次抛离比分的机会,把握得好,出线的可能是克罗地亚。末轮意大利和爱尔兰拼死拼活,西班牙却边看边打,直到发觉不赢拿不到小组头名,才在最后时刻进球。

  这等收放自如的功力,史上哪个队能做到?别忘了,博斯克还有几张牌没打,留到四强才会出手。两年前世界杯决赛前夕,我曾撰文讴歌西班牙的打法,指出:西班牙的胜利,将是足坛的福音,意味着足坛将会掀起学习技术的高潮,果然,欧洲很多球队见贤思齐,纷纷走西班牙、巴萨之路,连意大利也概莫能外。

  指责西班牙不精彩,有一定道理。我们希望王者能带来更高层次的视觉享受,刺激我们的感官,把我们带到更高的艺术境界。但在西班牙本身,他们并没有这样迫切的希望,他们更希望通过一次次胜利,获取之前被德国、意大利等国把持已久的利益。但在本届大赛,我们还是有缘见识了真正的“无锋”,这个玩法在92欧洲杯时独联体浅尝辄止,但愿西班牙的路子是让进攻方式更多元化。

  德国在实力和打法上最接近西班牙,也最有资格挑战现有秩序。他们踢得纵情,也更赢得球迷好感,八强只有他们进球最多,也没有把对手赶绝,还了两球,非常慷慨。西班牙还在吃哈维、伊涅斯塔这批人的老本,新人何时接班无法预期。但我们明显感觉德国的新秀正喷薄而出,敢在八强轮换锋线,德国让人看到了他们后备力量的可畏。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和厄齐尔,对应着西班牙的中场三杰,后防比西班牙更让人看好。

  葡萄牙的处境有些尴尬,怎么调整打法,都离不开教主的影响,很难想象本托胆敢放弃这位全球人气最旺的球星。事实上,在高水平的对抗中,教主一旦被盯死,葡萄牙可能缺乏备选方案。小组赛对丹麦险些被逼平,让人看到“一人球队”的软肋,面对捷克最终由教主进球拿下比赛,并不是可以次次翻版的玩法,以他为核心的皇马,在上赛季欧冠半决赛被巴萨完胜,是最高水平的一次实证。葡萄牙的整体实力优于比意大利,当然对手也更强,运气好,决赛有望。

  意大利是简装版的西班牙,照足西班牙的路子比赛,只是球员的实力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出线的过程非常惊险,遇到英格兰互射点球还是有点运气。奢望他们越过德国并不现实,赛事迄今,他们唯一的考验来自克罗地亚。本届大赛另一个突出之处,是头球破门激增,现在已有20球,占全部进球近三成。各队阵型一边倒地使用四二三一,也让人看到模仿西班牙的痕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