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报告:斗牛士卸下包袱 为创奇迹牺牲激情

2012年06月26日09: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拉佐
 

  从热门到非热门,从掌声雷鸣到饱受争议,卫冕冠军西班牙在本届欧洲杯中的轨迹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但无论如何,斗牛士们还是成功晋级四强,这已经是西班牙征战欧洲杯历史上的第四好成绩--之前西班牙人只有3次进入欧洲杯四强的经历,分别是1968年的冠军,1984年的亚军与2008年的冠军。

  由于之前连续赢得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与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背负着巨大期望来到本届欧洲杯,而进入四强之路多少有些惊险。首场便遭遇自己从未在国际大赛中击败过的意大利(08年战平后点球大战胜出),结果率先失分后扳平。此战对爱尔兰由于对手实力稍弱赢得轻松,而第三场对克罗地亚,在若输球便会无缘八强的情况下,西班牙人踢的节奏缓慢,表现不佳,幸亏卡西利亚斯神勇救主才没有率先失球,直到最后才由替补纳瓦斯打进1球,也正是在这场比赛后,西班牙不再被视为头号夺冠热门,博斯克与他的球员遭遇了猛烈批评。

  而在四分之一决赛对法国的比赛中,西班牙人的表现难称精彩,场面沉闷,与法国人一并贡献了32年来射门次数最少的一场欧洲杯。但无论如何,卫冕冠军还是杀入了四强,完成了保底目标。事实上08年与10年,西班牙人在进入四强的道路上也不是太顺,08年小组赛虽然很轻松,但四分之一决赛与意大利打到了点球大战,10年则是小组赛首战便爆冷输给了瑞士。

  与4年前相比,这支西班牙尽管依旧风格细腻,追随巴萨的tiqui-taca足球(意指不停顿的传递),但变化却是明显的。4年前阿拉贡内斯的主力阵容是442,比利亚与托雷斯搭档双前锋,身后是哈维、伊涅斯塔与席尔瓦,只设赛纳一名后腰。而现在博斯克的这里阵容是4321,中场阿隆索与布斯克茨搭档双后腰,哈维、伊涅斯塔与席尔瓦主力位置不变,锋线上甚至干脆不设正经前锋,用小法客串。

  尽管披着华丽的技术足球外衣,但博斯克的这套战术实际上却是非常保守,或者可以称为积极的防守反击,基本策略是利用球员娴熟技术以及熟练配合,不停用短距离传递在中圈至对方禁区之间区域调动皮球,强调控球率重于创造得分机会,绝不冒险,不让对手掌控皮球,而即便是在这块区域丢球,对方也不能立即对本方球门形成打击。在世界杯上,博斯克的“催眠足球”受到奇效,进入淘汰赛后连踢4个1比0,对手毫无办法,观众昏昏欲睡。

  在本届欧锦赛上,由于比利亚与普约尔这两大绝对主力的缺席,博斯克更是下定决心保守到底。纯从战术角度来说,西班牙人无疑是成功的,对手很难找到破解办法,对付同样踢tiqui-taca足球的巴萨,固守反击或许可以起到效果,因为巴萨控球是为了创造机会,而西班牙控球是为了等待你犯错,是为了确保自己不犯错,两者有本质区别。

  数据同样能够说明问题。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西班牙并非进球最多的球队,4场比赛打进8球,次于打进9球排名第一的德国,但却是失球最少的球队,仅在小组赛首轮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失了1球。传控球是毫无疑问的第一,4场比赛下来一共传球3211次成功2616次,平均每场传802次成功654次,成功率达到81%,但传中次数却只有区区20次,在所有球队中排第10,成功次数更是只有可怜的2次,是倒数第一。这说明传中根本就不是西班牙人的正规进攻选择,只有在机会极好时才会尝试。

  射门方面,西班牙人平均每场比赛有11脚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这一数据仅次于12.5次的意大利,而却只有5.75次射门偏出,在所有球队中排第9,比其他三支四强球队意大利、德国与葡萄牙都低,这说明西班牙人极少会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开火,射门基本都是在禁区内完成。

  将夺冠最大热门的名号交给德国,对西班牙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而博斯克的保守战术也确实是最适合赛会制比赛的,毕竟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支球队能成功卫冕欧洲杯,更不要说是在欧洲杯与世界杯中赢得三连冠,想要创造奇迹就必须做出一定牺牲。半决赛面对同属欧洲拉丁流的葡萄牙,肯定会踢得非常艰苦。论个人技术,葡萄牙并不会逊色,论战术打法,本托同样是坚定的反击战术拥趸,基本是复制穆里尼奥在皇马的战术思路,中场三后腰,锋线上充分解放C罗。此外对西班牙来说还有个不利因素是要比葡萄牙人少休息两天,在赛会制比赛中这对体力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西班牙人的最大优势则在于对手还没有研究透博斯克的保守踢法,如果葡萄牙还是试图用老思路来应对,即全线退守至禁区前,那么西班牙人晋级的可能性就很大。因为防守反击战术的本质就是通过捕捉对方的失误来寻求机会,而西班牙人控球的目的恰恰是为了不失误,而任由西班牙人这么在禁区前倒来倒去,稍有疏忽便会被抓住漏洞。事实上,法国人在四分之一决赛最后时刻将阵线前移,从中前场便开始逼抢,反而是让西班牙人有些慌乱,因为一旦被断球球门便会立即受到攻击,从这个角度来说,勒夫的德国队其实是最让西班牙人头痛的,即便能闯过葡萄牙这一关,斗牛士的卫冕前景也难言乐观。(搜狐体育 拉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