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国“大脑”一“勺”定乾坤 足坛人士纷纷褒奖

2012年06月26日04: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永军
  皮尔洛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均有“大脑”之称。对阵英格兰,正是凭借他的组织以及点球大战中稳定军心的“勺子”点球,蓝衣军团才确保晋级。皮尔洛再次展现了他的关键作用,赛后荣膺全场最佳。

  再当中场定海神针

  作为本届欧锦赛较罕见的“70后”,皮尔洛参加的4场比赛中,意大利队无论是352、4312和4231阵型,他在后腰位置上均表现了极高水准。

  3场小组赛,皮尔洛贡献一传一射。对西班牙,他潇洒的过人动作和精准的传球比对手有过之而无不及;对克罗地亚,他的招牌“落叶”任意球直挂死角;对爱尔兰,他角球助攻队友,打开胜利之门。

  对英格兰,皮尔洛更演绎了大师角色。上半场英格兰大举进攻,皮尔洛在中场一次次巧妙拿球、过人,稳住意大利阵脚。

  第25分钟,他40米外长传,助巴洛特利形成单刀,可惜巴神的射门被特里与哈特合力化解。下半场和加时赛,皮尔洛更利用极富创造力的指挥控制了局面。在普兰德利换上迪亚曼蒂和马乔冲击意大利队时,皮尔洛会意地频频将球交给右路展开主攻,若非迪亚曼蒂的射门和诺切里诺的跑位稍有偏差,一个击中门柱、另一个进球越位在先,意大利本可在120分内解决战斗。

  此役,皮尔洛传球146次为全场最多,其中成功117次;对方的杰拉德才48次。

  勺子点球堪比传奇

  1976年欧锦赛决赛,捷克斯洛伐克名将帕连卡面对西德时打出“勺子”这种精巧唯美的点球。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以“勺子”戏弄布冯。意甲中,托蒂是“勺子”常客。不过,在比赛中敢玩“勺子”,必须心理素质过硬。

  英意大战,英格兰前两轮全中,但意大利的蒙托利沃罚失。此时,皮尔洛站了出来,他面对哈特,慢助跑、轻摆腿,脚腕一抖,挑出一记小“勺子”,骗过预判倒地的哈特。赛后,皮尔洛解释为何主罚“勺子”点球,“在罚出的一刻我看到门将做出奇怪的移动,所以我后发制人踢了个‘勺子’,这种情况下破门其实不难”。此球在提振士气的同时打击了对手的威风。随后,英格兰的两个阿什利均未破门,“也许我给英格兰带来了压力吧”。

  谈到比赛,皮尔洛说:“我并不害怕被淘汰,因为英格兰没什么机会,他们只想守到点球大战。我们控制了比赛,最后赢了。我只遗憾我们耗费这么多精力才击败他们。”

  足坛人士纷纷褒奖

  赛后,给皮尔洛颁发最佳球员奖项的是法国名宿卡伦布,他说:“选皮尔洛非常容易,因为他是场上的贝多芬和莫扎特。”众多球星也被皮尔洛折服,纷纷评论皮尔洛是真正的大师,其中包括范佩西、皮克、欧文、法布雷加斯等,甚至还有德国篮球天王诺维茨基。

  2000年欧锦赛,托蒂曾在意大利对阵荷兰的比赛中利用“勺子”点球得分。作为罗马的队友,德罗西说:“这将是个永被铭记的夜晚,皮尔洛让我想起了12年前的托蒂。”

  英格兰主帅霍奇森也叹服道:“这是只有充满自信和冷静的人才能做出来的,这可不是训练能练出来的。意大利在这方面做得比我们更好,皮尔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本报记者孙永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