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德国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德国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温情骑士带意大利走出废墟 普兰德利赢得球员心

2012年06月26日04: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磊
曾经,他的爱情感动了世界;如今,他的球队准备征服世界。本版图片/CFP
曾经,他的爱情感动了世界;如今,他的球队准备征服世界。本版图片/CFP

  意大利杀入四强,整体打法令人眼前一亮,普兰德利功不可没。2010年南非惨败后,普兰德利耗时两年为球员重塑信心,补充新鲜血液。他看重天赋,能与个性球员和睦共处,在意大利人员稀缺之际提拔了巴洛特利,并重新重用卡萨诺,为意大利队带来了全新面貌。这个在场边运筹帷幄时好似指挥音乐会的儒帅,终于用自己的人格和成绩征服了世界。

  他的担子

  蓝衣军团自我救赎

  2010年,意大利队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中折戟,当时队内有不少2006年世界杯的夺冠功臣,但大多名将廉颇老矣,新人又迟迟无法露头。主帅里皮回国后躲进了私人游艇,留下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烂摊子。

  风口浪尖上,53岁的普兰德利接受了挑战,在与足协主席阿贝特进行过两次简短交流后,他就被任命为蓝衣军团新主帅。在普兰德利看来,执教意大利队并不可怕,“我并不担心,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建设一支不一样的球队,我知道自己可以应对这份工作”。

  世界杯小组出局后,球队和球迷以及媒体的关系很糟。普兰德利上任后,首先致力于改善球队形象,他要求球员对媒体和球迷更友善,“有人找你要签名,你不该拒绝”。

  普兰德利曾经在佛罗伦萨执教,他带领国脚们参观了那里的一座监狱,“我希望他们了解到自己是意大利公民,要和普通市民一样面对这个国家的各种问题”。无形之间,球员们改善了与外界的关系。在提升成绩之前,普兰德利首先让外界重新接受了这支意大利队,也让队员们淡忘了南非惨败带来的伤痛。

  他的哲学

  坚持理念注入活力

  普兰德利2000年帮助威尼斯升上意甲,也曾执教亚特兰大、莱切、佛罗伦萨等队,阿德里亚诺、吉拉迪诺等球员都在他的带领下成为球星。与传统意大利教练不同,普兰德利喜欢非常开放的踢法,他要求球员主动控球,主动影响比赛,而不是链式防守、伺机反击这种相对被动的足球哲学。

  入主国家队后,普兰德利也在推行自己的理念。当时意大利媒体对此不太看好,毕竟当时球队青黄不接,有天赋的球员不多,想像西班牙队一样强调控球,并不现实。

  普兰德利不为所动,他重用蒙托利沃等技术型球员,备受争议的卡萨诺和巴洛特利也成为当家前锋。普兰德利表示,个性对球员来说是财富:“意大利需要有想法的球员,这样才能踢出更好的足球。”

  上任首战败北,球队备受打击,普兰德利对此轻松回应:“我看到的是半杯水,而不是半空的杯子。小伙子们会变得更好,我对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更勇敢,进攻时更具冒险精神,希望大家对我们有耐心。”

  他的手腕

  善于沟通赢得球员心

  欧锦赛中,荷兰队被内讧所困,葡萄牙队训练时互殴,德国队也有替补迫使勒夫变阵。乱世之中,普兰德利的意大利队独善其身。他爱球员,球员也尊重他。

  点球胜出后,普兰德利透露了巴洛特利主动请缨的幕后故事:“安排点球时,他冲到我面前,告诉我他想第一个踢,我立刻同意了。”

  巴洛特利个性超强,从国米到曼城,不停传出他和教练冲突的消息,但他从没说过普兰德利半句不是。意媒体透露,普兰德利从没因为巴洛特利的奇怪举动斥责过他,反而总是认真倾听,让“巴神”如沐春风。

  “坏小子”卡萨诺以前也劣迹斑斑,普兰德利却对他很有信心:“卡萨诺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你对他公平,他就会回报你。”

  现在的意大利队是个充满战斗力的团结集体。赛前奏国歌时,所有人都跟着唱,莫塔、巴洛特利这些移民球员也不例外,这受到了意媒体的赞扬,认为普兰德利为队员带来了国家荣誉感。意大利队兵败南非时,卡纳瓦罗还抱怨一些球员缺少为国踢球的责任心。在现在的意大利队,你再也听不到类似的抱怨。

  欧锦赛前,《Swide》杂志称普兰德利是“引领蓝衣军团重归荣耀与尊严的骑士”,普帅证实了这个评价。

  他的故事

  把爱和家庭当成财富

  普兰德利18岁时,在一家小酒吧认识了15岁的曼露埃拉,7年后,两人走入了婚姻殿堂。结婚19年后,曼露埃拉患上了乳癌。2004年,47岁的普兰德利刚与罗马签约,拿到人生第一个百万欧元年薪。但因为妻子病情恶化,执教罗马仅两个月后,他便辞职回家照看妻子。对于外界的赞扬,普兰德利轻描淡写:“任何男人都会这么做,不是吗?”

  遍访名医,良药难寻,曼露埃拉最终在2007年撒手人寰。痛失爱侣,普兰德利哀然一叹:“感谢上帝,她从痛苦中解脱了。”追忆往事,普兰德利说:“我们结婚25年,只吵过一次,为了一个网球拍。”曼露埃拉下葬当天,普兰德利执教的佛罗伦萨赴雅典征战联盟杯,赛前全场默哀,“紫百合”将士集体佩戴黑纱,意甲所有豪门球会也都在网站首页表达了哀悼。

  此后,坐拥财富和地位的普兰德利独来独往,鳏居3年。其间他拿到意甲最佳教练奖,带队杀入欧冠联赛,但他脸上始终是平静的忧伤。直到2010年,朋友们撮合他认识了诺维拉,他才开始了第二次恋爱。孩子们也接受了父亲的新女友,“我告诉孩子们,你们会多一个亲人,这是一种财富。”

  他是整个欧洲公认的好男人。本届欧锦赛,欧足联官网上刊登的所有教练资料都是比赛成绩,只有他的资料,是他和妻子的故事。他有过最令人艳羡的爱情,也有过最令人痛心的悲伤。如今的他走过沧桑,内心却依然坚守着几乎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美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