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德国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德国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雷特专栏:从意英战到点球史话 无损足球公允

2012年06月26日12: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巴雷特
巴雷特
巴雷特

  这是8强的最后一场,也是本届欧洲杯的第一次点球大战。这几乎有点悖论,这场精彩的比赛最终要用 这样的方式分出胜负,也许,英国队有这样的用心,但是,无论是哪一方都没有在这场不乏激情的较量中破门。一方面,意大利人 巴洛特利浪费了太多的机会,另一方面, 鲁尼和格伦-约翰逊又显得操之过急。悬念于是一直持续到最后,一直持续到加时赛,乃至于点球大战。

  而对于点球大战,这不是英国人,也不是意大利人的拿手好戏!英国曾经五次以这样的方式被淘汰: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1998年世界杯16强,2004年欧洲杯8强,2006年世界杯8强。而意大利人也有过同样次数的经历:1980年欧洲杯争夺第三,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1994年世界杯决赛,1998年世界杯8强和2008年欧洲杯8强。不过,意大利人曾经在点球大战中有过成功的历史,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战胜了荷兰,2006年世界杯决赛战胜了法国,而英国队,只有1996年欧洲杯的8强中战胜过西班牙。

  在那个年代,欧洲杯经常用点球的方式决出胜负。1996年的欧洲杯中,8强的四场比赛中有两场,而半决赛的两场则全部用这种方式完成淘汰。而如果纵观欧洲杯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统计,23%的比赛最终进入了点球大战的程序。在2008年欧洲杯中,8强中同样有两场比赛,克罗地亚和土耳其以及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是通过点球大战来决定晋级的身份。为此,国际足联主席布兰特大为不满。

  布拉特认为这有损足球的公允,问题是,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吗?当1970年发明了点球大战这种方式的时候,曾经被视为一种进步。否则的话,比赛如果没有进球,就要一直加时下去,而且,不能更换队员……。当然了,也有过抓阄的方式,1968年的欧洲杯半决赛上,意大利就是这样淘汰了前苏联。和抓阄比,点球不知道要公平了多少倍!毕竟,这里蕴藏着技术(射门),体能(疲惫)和精神(冷静)的成分。

  我们可以找到的替代点球的办法其实并不多。统计射门或者点球次数?根据国际足联的排名?红黄牌的数量?这些数据是根据一场比赛,还是整个欧洲杯或者世界杯期间的表现来统计呢?……这些办法都有各自的缺陷。点球大战固然会让某个球队感到不幸,但是毕竟保留了比赛的悬念,而且,让守门员获得了更多的表现机会。

  周日,在基辅,无论是34岁的老将布冯,还是25岁的新秀哈特两名守门员都有出色的表演。我特别注意到这个英国年轻人,他的天才超过了他的前任们,而且,他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认真,他专门查看了意大利所有射手的射门镜头,并且在训练中进行了针对性的准备。可惜,这样的准备并没有兑换成成就。在守门员这个位置上,经验的重要性仍然不可小觑。扑出了科尔的射门,使得天平的中心重新转移到了意大利一边。布冯,2006年,夺得世界杯的功臣就是布冯!

  公正地说,意大利人夺得这场比赛在情理之中,毕竟,整场比赛他们都占尽了优势,控球时间68%,角球数量7比3,射门次数36比9。点球大战的结局并没有抹煞意大利人全场的努力。而且,点球大战也没有抹煞这场比赛的精彩。我们还记得1976年欧洲杯的决赛,那也是欧洲杯第一次用这种方式确定得主,在这场西德和捷克的较量中,捷克人帕年卡的进球至今仍被我们所津津乐道,勺子式进球甚至从此以他的名字命名!

  附录:欧洲杯中扑出点球的门将:

  3 次 : 布冯(2008+2012), 托尔多 (2000), 范德萨 (2000 + 2004), 鲁斯图 (2008) ;

  2 次 : 卡西利亚斯 (2008), 里卡多 (2004), 希曼 (1996) ;

  1 次 : 哈特(2012), 大卫-詹姆斯 (2004), 伊萨克森 (2004), 拉马、库巴、科普克 (1996), 舒梅切尔 (1992), 阿尔科纳达 (1984), 内托利卡 (1980), 维克托 (1976).

  作者简介:巴雷特,《法国足球》国际部主编,队报资深足球记者,曾主持过多年的球星财富榜评选活动, 对于国际足球了解深入,这是他第二次去乌克兰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