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意足球“变性论” 蓝衣军团变脸三狮军难学意

2012年06月26日15: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传统豪门的比赛风格在不断学习中“互换”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乌克兰6月25日电

  英意大战是本届欧洲杯第一场战成0比0的比赛,也是第一场通过点球决胜负的淘汰赛。蓝衣军团延续了1980年和1990年两次国际大赛对英格兰队胜利的历史。三狮军团则继续倒在点球上,这是他们继1990年、1996年、1998年、2004年和2006年之后,22年来第6次在点球大战中败北。比赛结束开完新闻发布会后,已是基辅当地时间凌晨1时许。奥林匹克体育场偌大的媒体中心灯火通明,人数众多的英格兰记者个个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当中的很大部分人就要提前回国了。一名英格兰资深评论员拿着赛后技术统计,有点黯然地对同行们分析说:“你看数据,现在的英格兰队多像意大利队,但意大利队已经像西班牙队了!我们还在模仿2006年的世界冠军,但现在已经是2012年了……”

  被“意”化的英格兰足球

  英意两队之前从没在国际大赛的淘汰赛阶段交过手,但意大利足球教练和足球理念近年来对英格兰足球的影响十分明显。两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荷兰足球教父克鲁伊夫曾说过:“太多意大利教练的到来,改变了英格兰足球的历史、传统和哲学,现在他们只注重结果,过于注重防守,过于功利。”

  英格兰队的“意化”,在埃里克森时代就已经开始。2001年接手英格兰队以后,在意大利成名的埃里克森在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上都把球队带进了8强, 这已经是英格兰足球历史上成绩最稳定的一段岁月了。

  2006年意大利队捧起世界杯之后,英格兰足总更坚定了“意大利化”的信心。当卡佩罗上任时,英国的主流媒 体一片欢呼喝彩。卡佩罗在接手英格兰队之后,把功利、实用、纪律、保守等意大利足球元素融入了英格兰队,换来了比较稳定的成绩。在今年2月离职前,卡佩罗率领英格兰队以不败战绩闯过欧洲杯预选赛,这些都是意式足球理念给英格兰队带来的实效。

  可以说,由同样在意大利取得过成功的霍奇森作为卡佩罗的继任者,令目前的英格兰队在“意大利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英超近几年同样涌现了大量意大利教练。曼奇尼和迪马特奥是最成功的例子。本赛季切尔西历史性地夺下欧冠冠军,靠的正是顽强坚韧的防守和机会主义式偷袭,何等的“意大利”!在本场比赛英格兰队的出场名单中,有5人来自切尔西和曼城,意式足球的理念在他们的身上已经根深蒂固。

  师“意”长技难制“意”

  霍奇森在国际米兰的经历,使他成为唯一一个在意大利有成功执教经验的英格兰人。一方面,霍奇森可以延续卡佩罗的战术思想,另一方面,母语交流也让他与球员们没有障碍。

  事实上,虽然开赛前就伤病满营,鲁尼又遭停赛,英格兰队在霍奇森灵活用兵的率领下,还是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英格兰队的防守策略和本赛季欧冠上的切尔西很像。

  英意一战,英格兰队罕见地放弃了主动权和攻击性。全场比赛,意大利队射门35次,其中20次射正,英格兰队只有9次,射正4次。控球率方面,意大利队达到64%,英格兰队只有36%。整场比赛,意大利队完成703次传球,是英格兰队的两倍还多。

  如果把握机会能力强一些或是运气好一些,蓝衣军团原本可以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英格兰队彻底沦为竭力防守的一方,特里领衔的后防线经受了意大利人暴风雨般的攻势。

  可惜,霍奇森虽然已经把“意大利化”玩到极致,但却缺乏皮尔洛这种“转守为攻”的高手。杰拉德陷入疲态,令英格兰队前后场完全脱节。霍奇森赛后认为英格兰全队昨天的战术执行力已相当强,败因就是没办法遏制皮尔洛。

  蓝衣军团会“变脸”

  欧洲足坛有个笑话:在英格兰,如果你够快、够强壮,能不知疲倦地狂奔90分钟,即便控球和技术就像一头驴,你也可以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但在意大利,只要你的技术够好,战术意识出众,就算像蜗牛一样缓慢笨拙,你也足以青史留名。

  但本届欧洲杯,3场小组赛意大利队累积跑动距离为328.098公里,英格兰队累积跑动距离为316.53公里。意大利球员居然比英格兰球员还能跑,在英意大战中,意大利队的整体跑动距离也确实多于英格兰队。

  普兰德利是个战术思想绝不死板的教练,一支被媒体称为史上最没有星味的意大利队,能走到4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普帅的灵活用兵。小组赛前两场对阵西班牙队和克罗地亚队,普兰德利采用了全新的352阵形,在需要一场胜利确保晋级时,普兰德利果断地在对阵爱尔兰队的比赛中变阵为更直接的442。

  在灵活变阵的同时,普兰德利还能采取“传统意大利”和“西班牙化”的两套战术。首轮面对西班牙队,普兰德利坚决祭出意大利传统的防守反击战术,逼得一个平局。那场比赛意大利队虽然在控球上处于被动,但是形势并未处于下风。而面对英格兰队,蓝衣军团又惊人“变脸”,简直就像西班牙队那样控制局面,并通过不断的跑动中的传递寻找撕开对手防线的机会。

  既可打传统意式防守,又能仿效西班牙队的潮流打法,半决赛面对夺冠大热门德国队,蓝衣军团能否再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