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种族歧视是社会底线 除此之外一切可宽恕

2012年06月27日04:4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每个不同社会、每个社会不同族群、每个族群不同行业,都会有一条底线。这不是道德底线,因为道德约束,是一个社会最不靠谱的约束。这更是一种约定俗成、绝大部分人都遵从的行为规范底线。

  所以对绝大部分社会、族群和行业而言,有规范总好过无规范,有制度总要强过无制度,规范和制度可以改进提升,无法无天的无政府主义,往往对一个成熟社会带来的危害最大,一切以打破禁锢、追求解放为借口的反叛,最终殃及的,往往是那些最无辜的池鱼。

  种族歧视,就是西方社会不能触碰的一条社会底线,而且是一条高度敏感的神经线。欧洲杯来到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个西方近代历史上最黑暗残酷的人间地狱,上百万犹太亡灵,成为了众多球队代表团,都必须参观祭奠的所在。

  从中国球迷的角度看,由于我们对种族主义认知不多,不太能理解为什么种族歧视,会在如此成熟的社会中,激起如此大波澜。今天的职业体育世界里,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呢?辛普森之妻的谋杀案,到现在还是个谜团。如果我们拿出摩西十诫,去对照一些现今的职业体育,乃至整个人类社会,还有什么不可触碰的底线?

  不可拜耶和华之外的神,不可制造偶像,不可妄称神的名字。哪一个当时得令的红星,不是神?安息日为圣日,如今安息日是最需要体育比赛的,因为这能给大众提供足够的娱乐,能让职业体育更赚钱。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也归于十诫。不可杀人,全社会通用,也就萨达姆的儿子们不当回事。不孝敬父母的体育明星,真有人去拿着道德大棒追究?十诫还包括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证和不可贪心。这四条,我不知道特里同学和他的家人们,是否都知道。至少,AC米兰的前总理老板,显然是全不当回事。

  所以种族歧视,成为职业体育,尤其欧洲职业足球中的滔天大罪,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有些费解。大家都读过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只是在职业体育赛场上,场场刺刀见红、牵涉到巨大商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竞争中,你可以骂天渎神,何以种族侮辱罪孽最深?

  其他罪孽,一个秩序井然的社会,自有其管理约束之道,例如杀人、偷盗、奸淫等,另外那些更形而上的戒条,在一个礼崩乐坏、道德底线早已坍塌得无影无踪的时代里,根本没有社会力量去约束。可人们总要找到一些信仰,找到一些值得大家信守和坚持的底线。找到这样一根底线,哪怕是架搭在沙砾之上的道德准绳,也能给所有人带去释然之感———我们终于有所皈依了!我们知道最坏的罪孽是什么了!只要你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一切皆可宽恕。

  而欧洲杯不同于欧冠联赛和NBA之类的职业赛事,这是代表国家民族的比赛,商业化程度再高,也不能压制其更高的社会意义。所以在这样的时节,奥斯维辛不可不去。沉淀所有人的心灵,在忙碌的利益追逐过程中,还能意识到有这样一条道德准绳的存在。一个有规范的社会,总会好过无法无天的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