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阳:勇敢者踢出有格调的足球 向葡萄牙人致敬

2012年06月29日03:54
来源:新京报

  在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场上演的“伊比利亚德比”,西班牙点球击败葡萄牙的那一刻,朋友发来短信:“正是有葡萄牙这样勇敢的对手,才成就了如此伟大的比赛。”没错,面对以巴萨和皇马球员为主的西班牙队,能坚持到点球决战的葡萄牙人无疑是勇敢的;然而,我却特别想说,并非所有勇敢者都能踢出如此有格调的足球,葡萄牙人做到了!

  死守抑或是对攻,是当今世界几乎所有其他球队面对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时仅有的两个选项。其结果是,丑陋的死守,未必换来卑微的胜绩;孤注一掷的对攻,却往往以球门数次被洞穿的惨景为自己的落败做注。很显然,面对恐怖的西班牙队时,“是攻还是守”已成为困扰所有其他球队的“重大课题”。葡萄牙人所演绎的格调足球就在于,它在以球员自身实力作为基础保障的前提下,凭借超强的技战术配合,在120分钟内成功突破了针对西班牙人“非对攻即死守”的铁律。

  面对西班牙人57%的控球率,葡萄牙勇士没有龟缩在禁区附近布下铁桶阵,而是把中场适度回撤,将后卫线大幅前提,在大禁区线靠前的那部分区域极尽挤压空间之能事,这就把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席尔瓦、哈维这一批世界顶级的控球大师紧密限制其中,使之很难游刃有余地尽情施展。而一旦进入由守转攻的环节,在绝不盲目开大脚的前提下,葡萄牙通过简练实用的快速倒脚,避开西班牙人的高位逼抢,再以犀利的传切将球打到前场的空当区域,直接威胁对方球门。

  当然,西班牙人组成的屏障几乎坚如磐石,对手丢球经常是一种必然。但重要的是,强悍的葡萄牙人在快速突入前场的过程中一旦丢球,绝对不会选择直接迅速退防,而是在前场就地组织,进行凶狠逼抢。这种逼抢要么将球断下,要么压迫西班牙选择横传、回传,这就为本队的回撤赢得了时间。应该说,在这120分钟的巅峰对决中,葡萄牙人用他们的技术能力、战术素养和高昂的斗志向我们诠释了未来打破西班牙不败金身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而言,世界足球应该向葡萄牙人致敬!

  世界足球在不断发展,各支球队都在尝试着不同的打法和变化。生活在这个时代的球迷应该感到幸福,因为有这样一支葡萄牙队向我们诠释了技术足球的精髓和超强的意志品质,请相信这个世界不是哪支球队都可以踢出这种格调的足球。葡萄牙人留给我们的惟一遗憾并非是他们输掉了比赛,而是他们曾如此接近胜利。或许这就是最摄人心魄的残缺之美吧。

  □足球评论员 徐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