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葡萄牙限制西班牙堪称典范 斗牛士以牙还牙点胜

2012年06月29日07: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班牙和葡萄牙同处伊比利亚半岛,两国在政治经济上恩怨缠绵,尤其是航海史上的竞争尤为瞩目。经历了300多年的战争,葡萄牙得以脱离西班牙独立,但3个世纪后又再次被西班牙侵占超过半个世纪。历史似乎在欧洲杯上重演,在一场“牙较波”中,葡萄牙队将西班牙队的“独门绝技”限制得难以发挥,但西班牙队最终却以葡萄牙队擅长的点球方式获胜,踩着对手晋级决赛。

  虽败犹荣 葡萄牙差点运气

  长期遭受西班牙的“压迫”,葡萄牙人当然要奋起反击,以牙还牙。

  葡萄牙队对西班牙队非常熟悉,本托的球队显然找到了对付“斗牛士”的方法。比赛的前90分钟,西班牙队除了在控球上稍微占优外,无论射门次数还是射正次数,葡萄牙队都优于对手,他们有力地抑制住了西班牙队。

  “斗牛士”罕有地失去了过往那种对比赛的控制,这种局面直到加时赛才有所好转。

  为此,虽然在点球大战中惜败,葡萄牙的媒体觉得“水果牙”是虽败犹荣,葡萄牙队对西班牙队的限制应该是近4年来最成功的案例。未能进入决赛,仅仅是因为欠缺在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上的那种运气。

  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赛后也承认:“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或许我们在加时赛中表现更好,控制了比赛,但这来得有点晚,在此之前我们机会寥寥。”

  皇马打巴萨?更像皇马内斗

  有人将这场“牙较波”形容为皇马打巴萨,但由于位置的关系,巴萨与皇马球员之间对抗的机会极少,比赛也缺乏“世纪大战”的精彩水准,说成“西班牙德比”多少有点浪得虚名。反倒是皇马“内斗”中的“以牙还牙”,估计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皇马主帅穆里尼奥看得是惊心动魄。

  数数激烈拼抢的镜头,几乎都是皇马球星们的“对爆”。C罗当然是最惨的,拉莫斯、阿隆索等对他非铲即撞;阿贝罗阿与科恩特朗对上了号,在边路频频碰撞;当然,“暴徒”佩佩哪有不为队友报仇的道理,一个背摔放倒阿隆索,结果为此得到了黄牌。

  在点球决战中,C罗也不得不“出卖”队友,镜头记录下C罗跟本队守门员帕特里西奥耳语的一幕。原来,正是C罗把皇马队友阿隆索罚点球的特点告诉了帕特里西奥,帮助后者判断正确,扑出了西班牙队最稳定点球手阿隆索的点球。

  点球制胜 方显英雄本色

  然而,“斗牛士”偏偏以自己并不擅长、却是葡萄牙队强项的点球方式击败了对手,堪称一出精彩的“以牙还牙”。

  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葡萄牙队从未输过点球大战,之前3战全胜。反观西班牙队,1996年欧洲杯上他们甚至输给过英格兰队——要知道,“三狮军团”可是最著名的点球灾星,大赛点球战1胜6负,唯一的手下败将正是西班牙队。然而,现在的西班牙队今非昔比。4年前,他们正是在欧洲杯1/4决赛中点球击败意大利队,从而走上近4年的王者之路的。如今,跨过葡萄牙队这一关后,西班牙队成为欧洲杯和世界杯历史上第3支罚丢了第一个点球仍能最终获胜的球队。“斗牛士”历史上第4次闯进欧洲杯决赛,保持了欧洲杯半决赛全胜的纪录。

  点球制胜,方显英雄本色。在最考验心理素质的时候,西班牙队挺住了。葡萄牙队的布鲁诺·阿尔维斯紧张得连罚球顺序都弄错,西班牙队的法布雷加斯却主动要求最后一个主罚。小法说:“我没有踢出一场出色的比赛,但我想主罚最后一个点球。4年前对意大利队我就是最后一个罚点球,我觉得命运给了我又一次特殊的机会,所以我不要第2个,我要第5个罚。”博斯克透露,他选择球员主要看球员的信心:“法布雷加斯让我安排他第5个罚,我就让他第5个罚。”

  冠军气质 “斗牛士”再进决赛

  比赛中,葡萄牙队错失了不少以多打少的反击机会,他们还是本届欧洲杯的“门柱帝”,布鲁诺·阿尔维斯的点球又一次击中门柱。

  然而,葡萄牙队真的只能怪运气吗?不要忘记,西班牙队比葡萄牙队少休息两天,他们却更顽强,在加时赛中占据了上风。点球大战中,看看西班牙队门将卡西利亚斯那坚定自信的眼神就能知道,葡萄牙队缺少的正是“斗牛士”身上的王者气质。

  “一个好门将抵得上半支球队”,2008年欧洲杯与意大利队的点球大战中,“圣卡西”就扑出了德罗西跟迪纳塔莱的点球,帮助球队晋级4强;4年后,又是卡西利亚斯护送西班牙队连续第3次晋级国家队大赛的决赛,而且这正好是他在国家队的第100场胜利。本场比赛也是卡西利亚斯在欧洲杯的历史上第10次担任队长,从而超越德尚、古力特和普拉蒂尼的9场,成为“第一队长”。在参加过的近12场欧洲杯及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比赛中,卡西利亚斯10场零封对手,且已经连续810分钟不失球,傲视所有门将。

  拉莫斯同样上演了个人的“以牙还牙”。在对拜仁的欧冠半决赛中罚丢点球后,拉莫斯曾饱受讽刺,但他没有被压垮,欧洲杯前他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他罚点球,他会很好地完成任务。结果,他真的兑现了诺言,而且还勇敢地罚入一个精彩的“勺子点球”。拉莫斯说:“我是主动向教练请缨罚点球的。勺子? 我早就准备用这个动作,欧冠点球没进,但我的自信心没有丢。”

  《马卡报》赛后打出“西班牙依旧星光灿烂”的标题,该报认为,西班牙队的胜利不能称之为幸运,制胜之道是卡西利亚斯的铁手、拉莫斯的“勺子”和法布雷加斯的精准。《世界报》则认为,从2008年以来,西班牙队就总能给球迷带来欢乐,推翻西班牙队的“统治”显然是很难做到的事情,C罗也无法完成将西班牙队赶下王位的奇迹,西班牙队仍然延续着对胜利的饥渴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