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涅斯塔正取代哈维 世界欠西班牙真核一座金球

2012年06月29日09: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徐景

  2012欧锦赛打到现在,有争议,但也有共识,其中一点就是,1984年出生的伊涅斯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场大师。关于他的球技,人们已经只剩下欣赏而没有兴趣争论,现在的疑问是,他能率西班牙队卫冕欧锦赛吗?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加时赛第119分钟,伊涅斯塔打进制胜球,力助西班牙夺取世界杯,在西班牙球迷心中,伊涅斯塔既是球员,也是一种象征,冠军象征。

  天赋早就受瓜迪奥拉认可

  西班牙队本届欧锦赛的卫冕征程中,伊涅斯塔的作用显得如此重要。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克罗地亚,直到第88分钟,比分仍是0:0,这时伊涅斯塔接过法布雷加斯的妙传,反越位成功后将球传给纳瓦斯,后者打空门得分,西班牙一举以小组头名出线。四分之一决赛打法国队,即使法国人对他严加防范,也没能阻止他灵光一现。第19分钟,他把球传给阿尔巴,阿尔巴的传中帮助阿隆索进球,最终西班牙2:0击败法国。

  伊涅斯塔的国家队队友内格雷多说:“一旦他脚下有球,局面就不一样。”

  伊涅斯塔的职业生涯起步并不太顺,他出生于一个叫丰特阿尔维利亚(Fuentealbilla)的小村庄,人口只有2000多。

  12岁时加入巴塞罗那拉玛西亚青训营。伊涅斯塔说离家时“泪流成河”。很快,他开始尽情释放自己在足球场上的从容和想象力。

  16岁时,巴塞罗那队中的防守型中场瓜迪奥拉对哈维说:“你会让我下岗,这个家伙会让大家都下岗。”

  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后,伊涅斯塔和哈维共同打理球队中场,巴萨2009年、2011年两度登顶冠军联赛。西班牙国家队也在2008年、2010年相继夺得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现在,西班牙队希望成为第一支卫冕欧锦赛的世界冠军。瓜迪奥拉已经离开了巴萨,但哈维和伊涅斯塔还在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效力。对他们来说,夺得奖杯如同集邮。

  除了球场上的表现,伊涅斯塔的人品也值得称道。2010年世界杯上,他在决赛中进球后脱下球衣,穿在里面的T恤上写着怀念西班牙人队猝死球员丹尼尔·哈尔克的话语。哈尔克是他的好友,2009年死于心脏病。伊涅斯塔在接受巴萨网站采访时说:“生命比竞技更重要,球队要富有人文精神。”伊涅斯塔这样的行为使自己赢得了全西班牙球迷的认可,征战任何客场,伊涅斯塔几乎从没有听到过对自己的嘘声。

  本届欧锦赛,西班牙到目前为止仅失一球,是失球最少的球队,进球8个,仅次于德国队的9个进球。但西班牙队一度被广为称道的控球打法,现在受到了“枯燥、低效”之类的批评。伊涅斯塔一如既往地用外交辞令回答道,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他觉得:“这种打法给我们带来了成功。不能忘记,几年前正是这种打法一举改变了西班牙足球的历史。我想这就足够了。”

  队中作用逐渐取代哈维

  本届欧锦赛,“小白”伊涅斯塔逐渐展现超越哈维的魅力,成为西班牙队真正的大脑,在边路,他的突破几乎无人能阻挡,中路得球,往往能吸引对方3、5名防守队员。小组赛打意大利和克罗地亚,都有过被对方5名队员围住的经典镜头。` 5场比赛打完,伊涅斯塔总共13次受侵犯。昨天凌晨的半决赛,博斯克先后将哈维、席尔瓦换下,但始终将伊涅斯塔保留在场上,这既是一种倚重,也留存了一种希望。

  本届比赛西班牙队5场比赛,伊涅斯塔全部首发,官方统计显示,他共打了464分钟,个人贡献了17脚射门,是队内射门次数最多的队员,有一次助攻,唯一可惜的就是还没进球。

  点球决胜中,阿隆索第一个出场,但罚丢。第二个出场的“小白”顶住压力,将球稳稳罚入。球队晋级决赛后,伊涅斯塔在更衣室里与法布雷加斯、皮克等人激情合影并发到网络上,并配写了一段话,“很高兴我们晋级了,我们在经历了点球大战后闯进了决赛。现在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所做的一切非常有价值。最后时刻,我决定罚点球,博斯克让我第2个上场。我们已经准备好创造历史,还有90分钟的比赛,我们可以拿下。”

  伊涅斯塔身高只有1.7米,这几乎注定他必须用技术和头脑踢球。他有良好的视野和过人的节奏感,动作灵巧,传球准确率惊人,当他控球时,所有本方队员都可以处于接应状态,位置好的队员,根本不用担心接不到他的妙传。

  在巴塞罗那队,伊涅斯塔还有一个绰号“魔术师”。更多时候,很多人还在欣赏他的技术,致命的传球已经送出。

  2009年,巴塞罗那队欧冠半决赛淘汰切尔西队,他在比赛临近尾声时打进拯救全队的一球。进球后,伊涅斯塔挥舞着手中的球衣,满场飞奔,大喊庆祝。

  当巴塞罗那在决赛中战胜曼联后,韦恩·鲁尼称赞伊涅斯塔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2010年,在国际足联金球奖评选中,他名列第二,屈居俱乐部队友梅西之后。伊涅斯塔的祖母说:“因为有他的传球,梅西才能进球。”

  很多球评家甚至说,世界欠伊涅斯塔一座金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