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英格兰队 > 2012英格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格兰足球太功利——专访《世界足球》前主编

2012年06月29日09:1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特派记者 周继明

  英国《世界足球》杂志曾号称足球刊物的“世界第一”,最早的“世界足球先生”就是该杂志组织球迷投票选出,而国际足联组织各国教练投票评选出的“世界足球先生”,不过只是近几年的事。

  几十年来一直为《世界足球》写头条评论的齐亚·拉德尼治则是足球记者中的无冕之王,我一直记得《世界足球》杂志头条质问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评论。1994年世界杯,美国组委会专门出了一张“世界杯日报”,拉德尼治每天给他们撰写头条评论。

  两年前南非世界杯,我曾专访过拉德尼治。6月27日在顿涅茨克,我又就英格兰早早被淘汰,及世界足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他。拉德尼治一副白面书生之相,对人和蔼可亲,几年前他还当选了国际体育记协足球委员会主席。本来打招呼时挺随意,说起英格兰被淘汰时他说“英格兰队根本不配进4强”,但我一和他说(正式)采访,他显然出 言谨慎了许多。

  问:英格兰意大利之战是一场实力很接近的比赛,双方都有机会,但你说英格兰队不配进4强,为什么?

  答:意大利的机会比英格兰多得多,他们更应该进4强。如果是英格兰进4强,我都认为那不是公平的结果。

  问:两年前在南非,当我们谈起英格兰队早早被淘汰的原因时,你谈到了英格兰门将的软肋,这次的原因是什么,这次的英格兰门将哈特表现优异,几乎每场比赛都有几次精彩扑救,这次兰帕德缺阵是个原因吗?

  答:是的,两年前我说英超几乎85%的门将是外援,这个情况至今都没有改观。虽然这次哈特的确表现不错,但还只是他一个人,英格兰队现在的两个替补还差得远。哈特这次表现好得益于他很早曾在伯明翰做过主力替补,早早就经受过英超的锻炼。兰帕德因伤缺阵只是个很小的原因,威尔谢尔的缺阵可能损失更大些,他更有前途。

  英格兰足球缺乏技术教育

  问:英格兰队近几十年世界大赛战绩不佳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英格兰队曾在1966年靠实力众望所归地赢得世界杯,英超又是当今“世界第一联赛”,是不是文化和民族性格中有什么原因?

  答:是,英格兰足球太功利了。英格兰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4级职业联赛的国家,英超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保级成了很多英超俱乐部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只想买现成的球员,而不是从最基础处培养,英超的最佳射手、最佳门将、最佳中场等也都被外国球员所占据。另一个原因是足球教育,英格兰足球缺乏西班牙葡萄牙那样的技术教育,英格兰足球应该先从小场、5人制、7人制起就有技术意识。第三个原因是英超追求快节奏、好看,但犯错误也多。对瑞典一战,5个进球,英格兰队踢得很精彩,有人就评论“英格兰队踢得很英超”,但这正是问题所在,英超一个队一个赛季踢了近40场比赛,但欧锦赛只有几场,你出错就结束了。

  问:有很多人都把足球比作“现代战争”,一支球队与军队承载着很大的相似,为什么英国的军队战场上表现不错,比如二战,但为什么英格兰队很少在大赛中获胜?

  答:世界各国对足球的深层次解读各不相同,西班牙足球很强调国内地域之争,像皇马和巴萨;法国人则很文化,经常从足球谈到文化里去;英格兰则经常把足球比作战争。而杰拉德经常被比作一个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士兵,勇往直前,像戴着顶钢盔似的,但足球毕竟与战争不同。

  英格兰输球英媒体反应平静

  问:点球被淘汰后,英国媒体反应如何?

  答:挺正面的,毕竟赛前三个月换教练,媒体球迷都没有太大的期待。

  问:英国媒体对霍奇森评价如何?

  答:还不错。霍奇森很有经验,他对世界足球有很好的了解,他讲5国语言,很外交,与所有的人都有很好的关系。卡佩罗这方面很差。

  问:他会率领英格兰队打巴西世界杯吗?

  答:会,他的合同签的就是打巴西世界杯,英格兰更重视世界杯,这次欧锦赛打的再差他也不会下课。

  问:卡佩罗再也不会比霍奇森成绩更好?

  答:不会。

  问:你认为谁将夺得这届欧锦赛冠军?

  答:德国。

  问:会是最好的队赢得这届比赛吗?有时并不是最好的队最后夺得了冠军。

  答:进入半决赛这4支队就是最好的。

  欧锦赛精彩程度不如欧冠

  问:但我认为这不是一支最好的西班牙队,他们明显缺少一个梅西那样锋利的前锋。西班牙队不如巴萨。

  答:是的,现在世界大赛上国家队比赛是不如俱乐部队最高水平的比赛。巴萨是比西班牙队更好,他们有西班牙的整条中场线,前面还有梅西,及巴西等最优秀的国脚,皇马、曼联、拜仁都是如此。

  问:这种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欧洲冠军杯改成欧冠联赛之后?

  答:时间可能没那么清晰,但这是个趋势,一个豪门俱乐部的发展几乎是不受限制的。

  问:《世界足球》杂志现在怎么样了?我曾是你多年的读者,一个足球月刊,如今肯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如今如何了,我记得当年有30多万张选票?

  答:《世界足球》还不错,当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现已是网上投票了,我记不清当年的票数了(拉德尼治只是写手,组织评选应是其他人的事)。《世界足球》与其他杂志不同的是,我们追求的是深度和连续性,比如我们一直有所有国际A级比赛的上场名单和进球纪录,你一期都不能少,就像是连载小说。当年狄更斯就是在杂志上写连载,读者全被吸引住了,最后狄更斯再集中在一起出书。

  我只是普通的写足球者

  问:英国老记者格兰维尔现在在中国的网站上有专栏,并介绍说他是英国体育记者No 1,问个不太礼貌的问题,你排第几?

  答: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写足球者,我们很幸运,我们有很强大的媒体,有一些优秀的记者。

  问:我没对上号,格兰维尔是不是一直在用打字机的那个,写了很多足球的书?

  答:对,写了33本,还有一本是有关奥林匹克的。

  问:英格兰队,国际足联,对英国媒体的批评都持什么态度?

  答:不喜欢。但媒体有批评,也有赞扬。你做你的事,媒体做媒体的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媒体都要做自己的事。

  问:你还是国际体育记协足球委员会主席吗?南非世界杯后,你都做了什么事?南非世界杯前你们曾建议组委会改进网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答:足球委员会一直在协调与国际足联、欧足联等各方面的关系,我们一直在积极为记者做桥梁。

  问:国际体育记协主席梅洛(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这次没来欧锦赛吗?

  答:没有,他正忙着伦敦奥运会的事。

  问:德罗巴、阿内尔卡、里皮等大牌球星教练都纷纷前往中国,你如何看?

  答:都是为了钱,但也是好事,因为青少年都喜欢偶像,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因此喜欢足球。

  问:你去过北京奥运会,能最简单地谈谈对中国的印象吗?

  答:中国是现在变化最快的国家,每一次你都听说中国的变化。我儿子也曾在上海工作过几年。像世界杯、欧锦赛上现在都有很多中国记者、电视记者,中国应该更开放,中国记者出现在世界赛场上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途径。

  (顿涅茨克6月28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