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西班牙很冤枉 足球是竞技不是娱乐

2012年06月29日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颜强
    西班牙成为了一种病,世界足球界的病。因为四年来,没有一个对手能够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限制住西班牙的节奏、西班牙的传递,以及西班牙在传控球之间完成的一切。所有想要在欧洲杯上登顶的强队,德国和新败的葡萄牙,都对这种西班牙模式下了无数功夫,却个个束手无策。西班牙再次进入欧洲杯决赛后,媒体风评的调子居然变了———我不知道西班牙什么时候也背上了"功利主义"的骂名,就因为他们太成功?因为他们在应对各种不同风格的对手时,总在坚持着自己最擅长的应对手法?因为他们没能给比赛带来更多让观众血脉贲张的观赏性?

    足球场上的"功利主义"概念,和《君主论》作者马基亚维利同样是分不开的,足球的"功利主义",很多时候,都以意大利国家队的一些打法为概括对象。在西班牙人曾经屈辱的足球记忆中,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路易斯·恩里克那张血肉模糊的脸,就是"功利主义"的恶果,给了恩里克凶残一肘的塔索蒂,就是"功利主义"的代表人物

    西班牙队不能接受这样一顶大帽子,他们并没有无所不用其极地去限制对手,他们并没有在比赛时间内不断将球踢出球场,没有像詹蒂莱那样,时不时给对手一拳或者脚下下绊。西班牙队里,也有被中国网友盖棺论定的"影帝"布斯克茨,可这样一个防守型后腰,也达不到塔索蒂、詹蒂莱的级别。

    西班牙连续两届进入欧洲杯决赛,点球淘汰葡萄牙的这场半决赛,以观赏性论,绝对愧对通宵达旦守候着的中国观众。只是西班牙并没有为了达到取胜目的而不择手段,他们一直在用自己几十年来坚持的足球方式去比赛竞技。他们本就是为胜利而来,他们并没有愉悦全球观众和提供足球观赏内容的义务。(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然而世界不再如此看待西班牙,过去四年,西班牙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巨大成功,已经将西班牙足球推升到了一个全世界唯其马首是瞻的崇高地位,各种要求和期盼,都积聚在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身上,他们不仅需要继续保持优异战绩,他们还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有更多更惊艳的战术和技术特点,让世界继续为其倾倒。

    事实上,西班牙既不保守也不功利,他们只是竖起了太高的成功标尺,当人们习惯了西班牙将个人技术与整体战术完美融合的球风之后,习惯性地不断期待西班牙再进一步。到了欧洲杯这样的顶级大赛里,西班牙的首要或者唯一目的,就是卫冕。这不是表演赛,更不是以愉悦观众为目的的大秀,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巴萨不同,那两个贵族俱乐部,每个主场比赛势必要有15分钟20分钟,要用精巧的表现去满足全场苛刻的球迷。

    西班牙只为冠军而来,他们必须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找到最适合自己发挥、最能克敌制胜的方法。无锋之阵和催眠式控球,都是最能将自身优势最大化的选择,博斯克很低调务实,却和保守功利这样的大帽子无关。

    看球的人,不少为热闹喧嚣而来,像观看职业联赛一样,要求比赛具备娱乐性,可是真正的体育竞技,就是竞技,跟娱乐有着本质的差别。

    不明就里、简单归纳之后的抱怨和指责,就这样成了西班牙的无妄之灾。(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