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葡萄牙迎来教练黄金一代 本托风范像极穆里尼奥

2012年06月29日10: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徐景

  大量巴西后裔和自身足球风格的相结合,使得葡萄牙成为欧洲赛场上的一支技术华丽、能力出众的球队。不过令葡萄牙足球略显尴尬的是,他们始终无缘大赛的冠军。

  葡萄牙似乎迎来了一场教练席上的“青春风暴”。本托是本届欧锦赛最年轻的主帅,但他表现出的果敢以及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处理都颇有穆里尼奥的风范。

  葡萄牙教练迎来“黄金一代”

  葡萄牙足球从来不缺乏热情洋溢的球员,从尤西比奥到菲戈,再到如今的克里斯蒂亚·罗纳尔多,他们都拥有极高的足球天赋、他们都有改变比赛的能力、他们都受到球迷的热情拥戴,但同样的,他们都无法染指冠军。

  尤西比奥遇上了最强的英格兰国家队,“黄金一代”则屡屡错失世界杯,直到2002年他们才第一次品尝到世界杯的滋味,但正处而立之年的他们在小组关键战役中输给了韩国。2004年本是“黄金一代”最好的夺冠机会,但希腊人的绝杀让整个葡萄牙被泪水掩没。

  不过相比于球员的黯然,葡萄牙教练似乎迎来了一次“黄金一代”,而且是一场教练席上的“青春风暴”。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拿到欧冠冠军时刚过不惑之年,博阿斯今年刚满35岁,却已经拿满葡萄牙国内的冠军和欧联杯冠军,虽然在切尔西不尽如人意,但没人能否认他作为教练的才华。

  今年欧锦赛上,葡萄牙主教练位置上坐着的是1969年出生的保罗·本托。虽然葡萄牙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点球负于西班牙队,但本托在本届赛事中所表现出的果敢以及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处理都颇有穆里尼奥的风范,也许葡萄牙又会诞生一位前途无量的教练。

  本托作为球员遭遇悲情时代

  球员时代的本托是一名工兵型中场,他的国家队处子秀对手正是西班牙队。当时本托依靠凶狠的阻截和果断的铲球令人眼前一亮,更让人称道的是,本托的传球也非常精准,只是长期被鲁伊·科斯塔的才华所掩盖。本托本人虽然没有与菲戈和鲁伊·科斯塔一起夺得1989和1991世青赛的冠军,但相近的年龄和相似的国家队履历,还是使得人们将本托划入葡萄牙的“黄金一代”。

  但是上世纪90年代却成为了葡萄牙的一个悲情时代,他们错过了1992年的欧锦赛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所有三届世界杯,1996年的欧锦赛他们又遇上了同样处在“黄金一代”的捷克队,结果那时风头正劲的东欧铁骑将葡萄牙斩于马下。2000年,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人都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而31岁的保罗·本托也正值巅峰,他们信誓旦旦地出征欧锦赛,但却再次遇上了当时的强者,这一次换成了法国队。在葡萄牙与法国的半决赛中,双方战成1:1平进入加时赛。葡萄牙后卫沙维尔在禁区内犯规,裁判判给了法国队一个点球,这在那个“进球绝杀”的年代无疑是将葡萄牙逼上了绝路。热情的葡萄牙人此时展现了他们的另一面——热情过头、难以驾驭的脾气。情绪失控的葡萄牙人立刻将裁判团团围住,年轻的戈麦斯推搡了裁判,而沙维尔上前一把抓住了裁判准备掏红牌的手;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本托竟然上前试图从裁判手中抢走红牌。之后,这三名球员都遭到了处罚,本托被处以5个月的禁赛。

  2002年世界杯是许多欧洲豪门都不愿提及的一次世界杯之旅。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球队都或多或少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这其中也有葡萄牙。小组赛最后一场、关乎出线形势的生死战中,保罗·本托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两名队友被红牌罚下,最后9人应战的葡萄牙无奈地以0:1负于韩国,提前打道回府。33岁的本托经历了一次失败的世界杯,这次经历彻底断绝了本托再续辉煌的希望,他宣布退出国家队。两年后,本托彻底告别自己的球员生涯,并在第二年拿起了教鞭。

  执教风格像极了穆里尼奥

  相比于穆里尼奥和博阿斯,本托的执教履历也许算不上辉煌,在接手葡萄牙国家队之前,本托还仅仅是一名“杯赛教练”。他在里斯本竞技执教的四年中,获得了两次葡萄牙杯冠军和两次葡萄牙超级杯冠军,但始终与葡萄牙超级联赛的冠军奖杯无缘。本托率领里斯本竞技一共打了193场比赛,球队战绩为117胜44平32负,超过60%的胜率足以证明本托的实力,但无奈他在那个时候遇上了博阿斯和他手下的那支无敌波尔图。

  不过对于本托来说,他在欧锦赛预选赛过半时接手葡萄牙国家队,使得他可以在博阿斯面前扬眉吐气一番,但是本托遭受的非议也不小。在欧锦赛预选赛上,葡萄牙被丹麦挤到了小组第二,不得已参加附加赛。在附加赛中依靠C罗的爆发,葡萄牙才得以搭上欧锦赛的末班车。

  对于本托的考验似乎还没有结束,葡萄牙不幸被分入了死亡之组。预选赛奇差的状态以及C罗、佩佩等球星一个赛季的超负荷消耗,使得葡萄牙并不被外界看好。在面对实力强大的德国和坐拥两大金靴的荷兰时,葡萄牙表现得非常顽强;而在和预选赛苦主丹麦队的比赛中,葡萄牙也是顽强地在最后时刻绝杀对手。

  从死亡之组中突围后杀入四强,本托的功力可见一斑。特别是对于大牌球员的管理上,相比荷兰的一盘散沙,本托在保证了C罗绝对核心地位的同时,又给予了纳尼和科恩特朗足够的球权,葡萄牙队内也是一片和谐,就连臭名昭著的“屠夫”佩佩也在本届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3000万欧元的身价绝非打水漂。

  葡萄牙媒体认为,从排兵布阵和孤注一掷的风格来看,本托像极了穆里尼奥。事实上,20年前,本托在阿马多拉队开始自己的球员生涯时,穆里尼奥正是该队的助理教练,从某种意义上说,穆里尼奥也算是本托职业生涯的启蒙教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