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依靠点球4∶2击败葡萄牙挺进欧洲杯决赛

2012年06月29日13:45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赵睿
卡西扑出点球的瞬间
卡西扑出点球的瞬间

在点球被卡西扑出瞬间的C罗
在点球被卡西扑出时的C罗

    伊比利亚德比,西班牙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在结果上他们是赢家,但卫冕冠军并没有赢得所有人的认可。在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场,西班牙再次听到响亮的嘘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西班牙的控球型打法,让欧陆豪门无可奈何,也让球迷无可奈何。无聊和昏昏欲睡充斥着西班牙的比赛,这对于倡导魅力足球的斗牛士,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目前西班牙的战术思路是,通过不断的传球,给后防线缓解压力。皮球长时间在自己脚下,对手进攻机会寥寥无几,西班牙的后防线也不会受到很大的考验。这种战术显而易见的后果是,以传球为比赛的基础,掌控比赛的节奏,但却很容易让比赛陷入乏味之中。由于在控球上大幅度压缩对手的时间,任何和西班牙比赛的球队都会发现,无论如何挣扎,最后都会处于被动,因此只能将防守列为首要工作。足球比赛如果想要好看,两支球队都不能保守,比赛才能踢得更加开放,但西班牙足球却违背了这个道理。

  此役,葡萄牙很想和西班牙拉开架势进行对攻大战,但卫冕冠军显然不打算和对方拼杀。西班牙特有的节奏是,逼抢后回传,然后倒球之后再次选择回传。西班牙的传球次数中,一多半都是诸如此类的回传和横传,缺乏必要的向前进攻传球。这种战术的意义在于,消耗对手的体能,让对方下半时后半段陷入体能枯竭。葡萄牙在比赛最后和加时赛如此被动,就在于球员的体能被大量消耗,这是任何一支和西班牙比赛的球队的苦恼。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半决赛中,出现了大量空座。也就是说,西班牙到场球迷的人数并不多,球迷的成分相当杂,有乌克兰本地球迷,也有荷兰、英格兰、俄罗斯等买好了票的拥趸。西班牙在本届欧洲杯上展现的控球风格,让球迷感到不满意,因为谁都想看精彩的对决,而不是无聊的比赛。因此当西班牙出现连续的中后场传球时,球场内嘘声开始响起,一度令场上的西班牙国脚们脸色难看。这是对西班牙足球风格的讽刺,更是对保守足球的痛斥。

  此役过后,一个显而易见的数据是,西班牙牢牢占据了欧洲杯传球榜的前5名。哈维503次传球第一,阿隆索483次传球排在第二,布斯克茨403传位居第三,伊涅斯塔370传排在第四,拉莫斯354传排在第五。但是传威胁球上,西班牙依然只有哈维一人进入前10,其次是布斯克茨的14次威胁球排在第14。也就是说,西班牙绝大多数的传球,制造威胁的比例极低。欧洲媒体讽刺西班牙只有传球却没有进攻,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说明这种战术并没有深入人心。

  由于西班牙坚持本队的风格,导致这场半决赛缺乏观赏性。两队僵持了90分钟后进入加时赛,此后只能进入点球决战。最终,西班牙依靠卡西利亚斯的出色表现,以4∶2战胜了葡萄牙,但进入决赛似乎并不让人信服。如今为西班牙找借口的声音有很多,最典型的例子是西班牙目前没有好的中锋,但南非世界杯哪怕有健康的比利亚,他们的进球数量也不多。无锋是一种创新,但不是无奈,而是西班牙足球最简单有效的取胜方式。

  罕见!阿尔维斯过度紧张搞错罚球顺序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点球决战,出现了罕见一幕:葡萄牙队的中卫布鲁诺·阿尔维斯正走上前准备第三罚时,突然纳尼从旁边跑了上来,和阿尔维斯说了两句后,换成纳尼来罚,原来是神经过于紧张的阿尔维斯搞错了罚球顺序!

  第三轮罚点球前,西班牙和葡萄牙1∶1战平,双方各有一人罚失。此时,只见阿尔维斯从葡萄牙白色的人群中走出,神情紧张地走向罚球点。可是意外却发生了,队友纳尼突然从后面一路小跑赶了上来,和阿尔维斯耳语几句,然后纳尼走向了罚球点。原来,因为太紧张,阿尔维斯居然搞错了罚点球的出场次序,抢在了纳尼前。结果第4轮,真正轮到阿尔维斯主罚时,他已经被压力压垮,将球击中横梁,直接导致西班牙点球胜出,也让原本应该最后一个出场罚点球的C·罗没有了出镜机会。

  虽然罚丢点球,但客观地说,阿尔维斯本场比赛还是发挥不错。他和佩佩组成的中卫,成功遏制了西班牙的渗透打法,90分钟内几乎没怎么给对方机会。只是到了加时赛最后阶段,因为球队整体体能下降,伊涅斯塔等人才获得了破门机会。点球失利也让C·罗遗憾告别了此次欧洲杯,赛后他回到休息室痛哭失声,任凭教练和队友们劝解都没有效果。这支葡萄牙能够走到半决赛,C·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缺席决赛无疑会让欧洲杯逊色不少。

  阿尔维斯在主罚点球时的"短路"现象,让本届欧洲杯的头号球星C·罗梦断半决赛。无独有偶,1990世界杯,在8进4的比赛中,前南斯拉夫和阿根廷点球大战也出现过类似一幕。前南搞错顺序,很大程度上是拯救了马拉多纳,因为老马作为球队精神领袖,点球居然也没进。而葡萄牙搞错顺序,则让欧陆第一球星C·罗仰天长叹:内容这么好的一场比赛,却在这么一个意外环节上绷断了神经。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赵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