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诸强球衣细节:斗牛士重整待发 德国队不忘辉煌

2012年06月30日10: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海妮
   
 

    在足球的世界里,球衣文化不可或缺。球衣不仅仅区分各个球队,标识不同队员,还书写着每个国家的足球历史。这件薄薄衣衫,包裹的不仅仅是强健的身体,还有无限的热情、积蓄的勇气、对过去的缅怀和对未来的期许。

    足球场也是个时尚T台,从上世纪紧身T和过臀线不多的小短裤,到后来的宽松款长到膝盖的短裤,再到如今修身款的强势回归,完美演绎了时尚界的潮流动向。只是,比起T台上的超模们,足球运动员赋予这时尚更多的诠释,那便是,光荣与梦想。

    德国:复制1972年的辉煌

    上世纪70年代的意大利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强队。赢得过欧锦赛冠军奖杯,也在1970年世界杯上获得了亚军。但对于能否在1972年欧锦赛上卫冕这一点,很多人却并不看好。因为西德队主帅赫尔穆特·舒恩组建了一支"梦之队"。许多人认为西德队是该届欧锦赛上实力最强的球队,甚至可以说是到那时为止德国队历史上最强的一支国家队。果然,决赛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内策尔和贝肯鲍尔完全控制了中场,穆勒再次打进两球,韦默尔锦上添花,西德队3:0完胜前苏联,夺得德国历史上首个欧锦赛冠军。这也是欧锦赛历史上分差最大的决赛。

    德国队显然一直不曾遗忘当日的辉煌。本届欧锦赛德国队的主场球衣继承了德国队一直以来的传统,以白色上衣搭配黑色短裤以及白色球袜,球衣正面有三条细斜线,依次是黑红黄三色,象征德国国旗。

    而他们的新款客场球衣,灵感正来自于1972年西德队的球衣样式,以绿色搭配古典的白色圆领,正面的横状条纹形如绿茵场草坪图案,衣领内侧的"1972-2012"表达了球队希望在整整40年后捧起历史上第四个欧洲冠军的美好愿景。只可惜对1972年球衣的复刻,并未能复刻当日辉煌。

    俄罗斯:像骑士一般去战斗

    肖洛霍夫的鸿篇巨制《静静的顿河》中描写的骑士,有着横刀立马、冲锋陷阵的英姿,视枪林弹雨如闲庭信步的洒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气,以及在倒映着篝火的静静顿河畔高歌起舞的奔放……极具浪漫而富有张力,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与冲动。

    俄罗斯国家队主场球衣正面和肩部的压花图案灵感正是来自旧时俄国骑士穿的盔甲,旨在展示俄罗斯人民的骁勇善战和英雄主义情结。再加上正面从左至右悬挂下一条白蓝红俄罗斯国旗样式的绶带,以及国徽中的双头鹰图案,搭配鲜艳的红色和华丽的金色,非常具有俄罗斯风情。

    丹麦:续写20年前的童话

    丹麦童话不仅仅出现在书本上。1992年的欧锦赛绿茵场上,原本没有资格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丹麦队,也书写了一则童话。1992年欧锦赛举行前,南斯拉夫爆发内战,被禁止参赛,才由当时南斯拉夫所在的小组第二丹麦队替补参赛。大家都认为丹麦队根本不可能创造什么好成绩,但在小组最后一场生死大战中,丹麦队2:1将拥有帕潘、坎通纳、吉诺拉的法国队击败,随后又在半决赛通过点球大战7:6将拥有一众大牌球星的荷兰队淘汰,并在决赛中2:0战胜德国队一举夺冠,令世界大跌眼镜。

    一晃20年,丹麦人胸怀梦想,球衣的设计也复刻了20年前的经典设计,将领口设计成白色翻领,肩部同样保留大面积的白色区域和黑色条纹,就连球衣正面的压花图案也是源自20年前那款球衣。只可惜,童话没有再次上演。

   西班牙:斗牛士重整待发

    爱上西班牙足球,就好比爱上莎士比亚,美轮美奂的背后,难免哀伤与悲剧收尾。西班牙有最好的足球联赛,公认欧洲最顶尖的两支俱乐部,但国家队却始终处于尴尬境地,一遇大赛,总打不出与实力相符的成绩。这是他们比起两任欧洲霸主德国与意大利反差最强烈的一点。首届欧锦赛,西班牙一场没输,却因为弗朗哥拒绝让前苏联队入境导致球队自动被淘汰。1964年,比利亚隆加带领斗牛士军团拿下欧锦赛冠军,却没想到为再等到这一天,他们竟然守候了44年,直到2008年,才再次亲吻德劳内杯。这漫长的历程,充满着屈辱和荣耀。对于今日的西班牙队来说,不失为一种压力。

    作为上届欧锦赛冠军得主,西班牙队新款主客场球衣均以"抛开过去,重整待发"为主题。主场球衣设计沿袭了西班牙队一贯的低调和优雅,暗红和深蓝的搭配,成熟稳重。领口内外侧都绣上了"CampeonesDeEuropa,1964,2008((1964和2008欧洲冠军))"的字样,向分别在1964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欧锦赛冠军的西班牙队致敬。球衣中间被一条斜向的西班牙国旗样式绶带隔开,代表了整个国家对队员们的至高期望。客场球衣起用全新蓝黑组合。球衣正面斜挎的绶带由无数深蓝色细纹并排组成,体现球队的"皇家"气质。在历史上,西班牙队曾在上世纪60年代穿过天蓝色客场球衣。此番,也算是大胆尝试。

    乌克兰:像保卫家园一样比赛

    新款主场球衣沿袭了黄色为主、蓝色为辅的乌克兰国旗颜色搭配。胸前的小方格是乌克兰的一种传统图案,而浮雕图案中央绘有三叉戟的盾牌是乌克兰国徽,两侧的橡树叶则代表男人拿起武器保卫自己的家园。球衣的领口也选用黄蓝搭配。背部领口绣了乌克兰国徽,国徽之上还有一段乌克兰语"Украно,вперед(乌克兰前进)!"。与以往相比的一大变化是,绣在球衣胸口的乌克兰国家队的专属徽章取代了乌克兰足协的徽章,最下方由一蓝一黄两端圆弧从左右包围。

    希腊:我们书写过神话

    在2004年的欧锦赛上,首次参加欧锦赛的希腊一举夺得冠军。雷哈格尔显示了自己非凡的战术功底,无愧于战术大师的称号。淘汰赛不失一球更是创纪录。这一出希腊神话,永远铭刻在足球史上,同样镌刻在希腊人心里。2012年的新款主场球衣沿袭一贯的经典白色,正面由无数小蓝点组成十字架,交汇处是希腊队队徽。球衣领子内侧绣的"UEFAEUROCHAMPIONS2004"字样,正是向球队2004年创造"希腊神话"的致敬。(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