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欧洲杯三天定律 德国葡萄牙输在多休息?

2012年07月01日00: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欧洲杯两场半决赛,葡萄牙不敌西班牙、德国完败意大利的原因,这几天媒体该分析的都分析得很到位,但只有一条,或许因为太不显眼,所以大家似乎都忽视了。那就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之间,两个输家葡萄牙、德国都休息了五天,而赢家西班牙、意大利仅休息了三天。

  大赛上两场比赛的间隔究竟多长合适,是个颇有意思的话题。西葡、德意的两场半决赛之前,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教练都曾抱怨,说是他们的对手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之间可以休息五天,而自己的球员只能休息三天,意大利更是经过了120分钟后的点球大战才进入四强,三天时间很难完全恢复,因此欧足联的赛程安排是不公平的。葡萄牙和德国将士则反唇相讥,认为以职业球员的素养和适应能力,休息三天还是五天并不是个问题,不会影响球队的正常水平。

  耐人寻味的是,两场半决赛战罢,恰恰是只休息了三天的西班牙、意大利击败了休息了五天的葡萄牙和德国。一般而言,多休息两天的球队理应有更好的体能和状态,岂料实战中双方的体能和状态与他们休息时间的长短正好成了反比:西班牙、意大利球员跑动更加积极,斗志也更加旺盛,而葡萄牙、德国球员则显得精神不振,尤其是德国,明显迟钝、疲惫,与生龙活虎般的前四场比赛简直判若两队。

  其实,个中缘由并不难理解。欧洲杯、世界杯等大赛皆采用赛会制,两场比赛相隔多长时间是有规律可循的。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每支球队两场比赛均间隔三天;小组赛第三轮到四分之一决赛之间,每一对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则是一个休息三天、一个休息四天;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两支交锋球队一个休息三天、一个休息五天。由于两场比赛间隔三天的情况最多,球员自然会把间隔三天作为自身状态调整的周期,休息三天后,第四天参赛正是状态的高潮期。

  于是,两场半决赛就出现了同样的情形:西班牙和意大利休息三天后参赛,状态正佳,而葡萄牙和德国的好状态也出现在休息三天后,却没比赛,多休息了两天,状态的下一个高潮期还没形成,比赛来了。这个因素可能不是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可是一旦其他因素旗鼓相当,这个次要的因素或许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在西班牙与意大利的决赛上,这个“三天定律”大概不会使两队产生强烈的反差。在半决赛与决赛之间,西班牙休息四天,意大利休息三天,考虑到西班牙是通过120分钟鏖战加互罚点球后才艰难过关,而意大利赢德国干净利落,因此这一因素是有理由被忽略不计的。不过,两队都是休息了三到四天后迎来决赛,应该是状态最好的时候。期待西班牙和意大利能给我们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世纪决战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