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意两强各项数据对比 攻击力斗牛士完胜蓝衣军

2012年07月01日03:39
来源:新京报

  在此前的小组赛及淘汰赛中,意大利队场均控球率52%,西班牙队场均控球率60%,明显处于上风;在进球数方面,意大利队只踢进了6粒进球,而西班牙队已中8球,也占据先手。尽管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中2比0完胜德国队,但此番与西班牙交锋,在进攻方面没有优势可言,双方平局的可能性很大。文/杨健

  意大利

  【数据】

  黄牌:15 射正:55 越位:13 角球:27 传球:3311 控球率:52% 犯规:79 进球:6

  【传球】

  有球找皮尔洛,这是意大利人最不假思索的处理球方式,逐渐找回2006年巅峰状态的意大利21号,准确率高达88%的传球足以梳理全队节奏,他可以控球,也可以送出直塞,场均长传是大赛最高的9.8次。而论及向前输送的坚决性和成功率,蒙托利沃和卡萨诺都展现出了足够的可靠性。即便是最热衷单挑的巴洛特利,传球也并不低于全队平均水准,比起西班牙队,意大利人的传球或许在数量上无法等量齐观,但质量上却高出对手一筹。

  指数:★★★★★

  【配合】

  没人想到向往苦情、弱受、闷骚的意大利人,此次居然也亮出了地面配合、层层推进的王道踢法。普兰德利上任后对队员“多大年纪练技术都不晚”的鞭策立竿见影,即便身为中场保镖的马尔基西奥,全队短传成功率也仅次于皮尔洛和基耶利尼,而莫塔的巴西血统则保证他再屠夫也还是艺术的屠夫。身为润滑剂的卡萨诺更展示了自己无缝融入的超强适配性,前场的文艺气息甚至感染了一丝不苟的卫线。与以往的简单粗暴可谓云泥之别。

  指数:★★★★

  【突破】

  普兰德利虽然提倡技术流,但绝不鼓励无脑的持球单打,故而巴洛特利半决赛几次背身拿球被断,镜头切换到意大利主帅时总是一脸愁容。他宁可手下们通过更简洁明快的方式靠近球门。眼下意大利队惟一具备一对一高成功率的非卡萨诺莫属,半决赛那个脚底拉球从三人包夹中摆脱从容传中。不过意大利队减少个人突破实属“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战德国一役皮尔洛87分钟的连续突破,除了没征服裁判,几乎令双方其余21人彻底折服。

  指数:★★★★

  【远射】

  脚头硬的德罗西射术不凡,但眼下他的任务更多在防守端;时常能踢出落叶球的皮尔洛脚法无可指摘,但半决赛只射门一次的他更喜欢主罚左侧任意球而非突然起脚。而诺切里诺和马尔基西奥在意甲射手榜上排名前两位的中场,射程更在两条禁区线附近,至于巴神……不能总指望他的情绪在天神而非凡人状态。30年来意大利人大赛数得着的远射,也只有1982年塔尔德利的左侧重炮而已,不到位置颇佳的定位球,意大利人绝不会以短击长。

  指数:★★★★

  【反击】

  皮尔洛级别的长传好手天生为反击而生,而身为其替身的蒙托利沃的大范围转移同样值得称道,加上巴洛特利非人的速度和对抗,以身体素质自矜的德国人已经吃够了意大利队反击的苦头。身为防反鼻祖的意大利人武器库里绝非仅有这一种套路,无论是马乔的高速快下、马尔基西奥的后排反插都异常锐利,如果西班牙人记性足够好,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迪纳塔莱是如何从西班牙队卫线人缝中找到空隙,单挑卡西利亚斯得手。

  指数:★★★★★

  【得分】

  爆射英格兰人35次,半场就2比0领先在死亡之组仅丢2球的德国,1比0主义对于意大利队而言已经是过去时。首战西班牙就派上了5名前锋中4名的普兰德利,执教佛罗伦萨时前场机动作战体系移植到国家队可谓大获成功。比起西班牙队得分手难觅,意大利队则颇有些东方不亮西方亮,尤其是只进世界波的巴神,还有什么比以一己之力射杀西班牙外最强队的关键先生表现,更能震慑卫冕冠军?

  指数:★★★★★

  【钩沉之1988】

  无冕王终加冕

  1988年欧洲杯,西德人如愿拿到了主办权。这时的西德队由“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执掌教鞭。克林斯曼、马特乌斯、沃勒尔等球星的加入使得他们成为最大的夺冠热门。然而拥有“三剑客”的荷兰队同样对冠军虎视眈眈,两队在半决赛提前相遇,最终荷兰队以2比1战胜西德队,报了1974年世界杯决赛失利之仇。

  橙色军团在跨过日耳曼战车后,与前苏联队相遇在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的决赛赛场上。虽然上世纪70年代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后都饮恨而归,但当时那支秉承了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精髓的“无冕之王”还是受到了60%荷兰国民的关注。因为有了当时欧洲最炙手可热的“三剑客”,荷兰人信心十足。

  果然,荷兰人开场不久便抓住机会。当时世界上身价最高的古利特接到范巴斯滕的传球后头球破门,他那庆祝时飘逸的长发,至今仍是许多球迷心目中的经典镜头。但更经典的镜头还是属于范巴斯滕,全场比赛进行到第54分钟,荷兰队穆赫伦左路长传,皮球飞向前苏联队球门远端,就在皮球即将出界之际,范巴斯滕腾空而出,他抡起右脚直接抽射,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直挂死角,面对这样的进球,当时的世界最佳门将达萨耶夫也只剩下目瞪口呆了。4分钟后,荷兰门将布鲁克伦还封住了前苏联队一个点球,最终荷兰队以2比0战胜前苏联队,“无冕之王”终于有了一个冠军头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荷兰足球天才无数,历史战绩也十分卓越,但那一年战胜前苏联的比赛,至今还是他们在大赛决赛中的惟一一场胜利。今年5月,欧足联官网展开了欧洲杯决赛圈历史最佳进球评选活动,范巴斯滕的零度角破门成为5粒候选进球之一。(李家鼎)

  西班牙

  【数据】

  黄牌:10 射正:49 越位:18 角球:40 传球:4222 控球率:60% 犯规:64 进球:8

  【传球】

  向后向两翼传球,没人能和西班牙队相比。但由于休战时间过短、全队普遍疲劳,传球的提前量和接应的准确性,在面对对手一浪接一浪的高位逼抢时略显吃力,与葡萄牙一战上半时频繁丢球、全场传球成功率74%的慌乱表现堪称开赛至今最差。这与哈维状态每况愈下不无干系:两队首次交锋巴萨队副完成107次传球,7.8分的评分冠绝两队,对阵葡萄牙时传球次数却骤降为70次。这或许也意味着西班牙视传递为生命线的立队之本,正在愈发松动。

  指数:★★★★★

  【配合】

  如果配合效率只用传球成功率来计量,西班牙队仍是当之无愧的No.1,但论及形成破门威胁的手段,斗牛士则略显底气不足。除去伊涅斯塔那次门前绝杀的机会,西班牙队默契的配合未能换来进球。这多少令卫冕冠军颜面扫地,毕竟被他们全场压制的法国队,也只给了对手9次射门的机会。对于西班牙人而言,是追求场面的绝对控制、配合的万无一失,还是冒着被断球反击的风险寻觅更佳的射门机会,这个命题已经困扰了他们一个夏天。

  指数:★★★★★

  【突破】

  西班牙队更喜欢通过团队倒脚形成局部的以强打弱,在无补防的情况下过人后完成传射。时常陷入重重包围的伊涅斯塔在施展“油炸丸子”绝技后多半选择分球,突破防线的杀伤力大为降低;而席尔瓦人球一体的盘带虽然赏心悦目,由于位置所限却经常横向平移,也让对手易于从容补位。惟一对一对一上瘾且坚决执行的当属纳瓦斯,但过人如麻的他传中方式选择和质量不甚可观,难怪西班牙更青睐反跑斜插和反越位来寻觅对方防线空间。

  指数:★★★

  【远射】

  如果面对严密防守 强行起脚也算远射,西班牙队勉强可以在此项评选中不被除名。斗牛士的460无锋阵型中,最缺乏的就是梅西般右路突破后横趟几步旋即快速摆腿完成爆射的射手,而伊涅斯塔、阿隆索等偶尔打出远射的球员也更以起脚的突然性和角度著称,力道委实平平,毕竟穷西班牙队史远射好手也不过耶罗等寥寥几人。伴随着近年来中距离任意球颇有心得的哈维命中率下降,球门前30-35米区域更适合西班牙的倒脚,而非起脚。

  指数:★★★★★

  【反击】

  很遗憾,自从托雷斯为无锋怪阵让路后,曾在利物浦无往不利、在国家队只能偶尔峥嵘的阿隆索/托雷斯长传快车,已经彻底歇业。即便西班牙队获得前半场多打少的机会,也因为前场球员速度的匮乏而不得不就地重新组织,转为一板一眼慢吞吞的阵地攻坚。两年前西班牙队还曾有比利亚的衔枚疾进,如今除去佩德罗和纳瓦斯等小个子敢于尝试反越位突击对手,其他队友几乎都已经陷入了地面渗透思维定式里,这或许是史上最不擅长防反的西班牙队。

  指数:★★★

  【得分】

  本届欧洲杯踢了210分钟才斩获1个运动战进球,对于并不把定位球作为常规得分手段的西班牙队而言,如此低产委实羞煞一众名将。以往博斯克还可以拿运气不佳开脱,但两场淘汰赛以来西班牙射正球门数从6次减少到4次,薄种自然薄收。虽说西班牙人将对手拖进点球决胜至少具备上届1/4决赛积累的心理优势,但士气和朝气更胜一筹的意大利队会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吗?

  指数:★★★★

  【钩沉之1992】

  丑小鸭开战车

  风光迤逦的北欧之国瑞典诞生了迄今流传甚广的北欧神话,诞生了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丹麦也在这里留下了绿茵场上不可复制的童话。

  那是一个时代更迭的年代。东欧剧变,南斯拉夫因为内战被剥夺参赛资格,丹麦替补出战。没人会留心这次变动,三剑客与三驾马车的争锋从上世纪80年代末延续到90年代初,丹麦只是欧洲杯八骏图上最不起眼的角色,更何况丹麦第一名将大劳德鲁普拒绝参战。荷兰和德国以无可阻挡之势杀入半决赛,丹麦在英法夹击中杀入四强已是奇迹。半决赛里杰卡尔德曾在鬼门关里救活了荷兰,但舒梅切尔的神勇让荷兰从此患上点球绝症。

  丹麦与德国,这或许是欧罗巴战史上实力最悬殊的一次对决,德国乃是数次闯入欧洲杯决赛的武林枭雄,两年前风云际会平定天下,世人眼中的丹麦除运气和一个好门神几乎一无所有。德国锋线由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与坦克里德尔攻城拔寨,矮脚虎哈斯勒与虎王埃芬博格坐镇中路,后防线上则有功勋队长布雷默和科勒担任守将。

  开场,德意志战车便以固有的稳健进攻向丹麦发起阵地战,丹麦守护神舒梅切尔高接低挡化解了数次进攻。阵地中,风声鹤唳的丹麦人意外取得领先,布雷默被断球,鲍尔森传中,出现在禁区的是不起眼的防守球员约翰·延森,他在距球门17米处射出夺命一箭,伊尔格纳奋勇扑救却回天乏术。不可思议的人在不可思议的时刻给德意志战车以不可思议的一击。

  技高一筹的日耳曼勇士们不甘心落后,他们发动一波波强势冲锋,丹麦在密集防守的同时不放弃还击。德国人没能把场面优势化为比分,反被对手突袭得手:维尔福特把优势扩大为2球。坚强如日耳曼民族者也无法抵御如此打击,两年前的世界霸主缴械投降,丹麦童话降临人间。悬殊的对手与离奇的剧情共同铸就了这场绿茵史册永不磨灭的经典决战。 (樊兆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