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大门神决战欧洲之巅 西班牙防空存在致命隐患

2012年07月01日03:42
来源:新京报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小组赛进6球丢1球,淘汰赛与半决赛1球未失,5场比赛共进8球丢1球;意大利小组赛进4球丢2球,淘汰赛和半决赛丢掉1球,5场比赛共进6球丢3球。从净胜球来看,西班牙占优,但小组赛第一场,两队交锋1比1握手言和。因此,后防的比拼,两强不相上下。

  【交战史】

  1934.5.31 世界杯1/4决赛 意大利1比1西班牙

  1934.6.1 世界杯1/4决赛 意大利1比0西班牙

  1980.6.12 欧洲杯小组赛 西班牙0比0意大利

  1988.6.14 欧洲杯小组赛 意大利1比0西班牙

  1994.7.9 世界杯1/4决赛 意大利2比1西班牙

  2008.6.22 欧洲杯1/4决赛 西班牙0比0意大利

  2012.6.10 欧洲杯小组赛 西班牙1比1意大利

  2012.7.2 欧洲杯决赛 西班牙?比?意大利

  意大利

  【身高】

  意大利防线三人组虽然海拔并不出色,但出色的预判能力足以令普兰德利放心:基耶利尼(1.86米)或许是全意甲攻防两端头球能力最优异的中卫,博努奇(1.90米)胜在身高,巴尔扎利(1.86米)擅长以冷静的贴身缠斗限制对方。如果巴尔扎雷蒂打右闸、基耶利尼左移的安排照旧,这条防线几乎可以放任西班牙两翼随意起高球传中。当然,普兰德利一定会提醒后卫们注意保护第二点:小组赛惟一丢球,便是曼祖季奇捡到了基耶利尼冒顶后的大皮夹子。

  指数:★★★★

  【速度】

  由于年龄和先天身体条件,意大利的防线速度并不可观,他们避免被一对一硬吃的诀窍无非是防守位置感和协同保护以及前赴后继地回追和补位。好在同进同退的蓝衫军防线造越位的能力在全欧无出其右,步调一致地上压往往令对手投鼠忌器。意大利需要提防的是,比赛后半段博斯克换上速度和人球结合能力出色的纳瓦斯,他在边路的折腾能力足够意大利兵荒马乱——上届世界杯决赛,荷兰人就着了塞维利亚边锋的道儿。

  指数:★★★★

  【协防】

  普兰德利比里皮时代的最大进步,不在于进攻端的灵气四溢,而在于防守理念的变革:防守任务全由后卫线和后腰解决变为中场丢球后就地组织围抢、延阻对手快攻,为后卫线赢得时间。对意大利而言,习惯这一战术远比西班牙轻松,何况两队首次相逢改打自由人的德罗西就最大程度地补上了基耶利尼和博努奇单防后留下的空间。皮尔洛对阵德国时门线上临危救主,前赴后继的补位足以令意大利在三后卫和四后卫间往复切换。

  指数:★★★★

  【扑救】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布冯的状态一如既往,首战西班牙两次冲出禁区干扰托雷斯,致使后者推迟开和,他已展现出“吉吉”的勇气和胆略,甚至一向不甚擅长的点球扑救能力,都令英格兰的两位阿什利欲哭无泪。事实上,布冯并非卡西式经常要靠门前灵光一现救球队于水火之中,更擅长通过指挥防线协同作战、积极出击的他并非传统的门线型门将,对前场流动性超强的西班牙,一个四处救险的布冯显然比一个坐守城池的布冯更加靠谱。

  指数:★★★★★

  【助攻】

  只要有马乔在,意大利的两翼助攻永远虎虎生风。半决赛喜攻厌守的巴尔扎雷蒂也间接参与了第一个进球,这对搭档与2000年赞布罗塔和迪利维奥两个非经典边后卫的上下翻飞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甚至连在AC米兰以盯防巨星起家的阿巴特都屡屡压上助阵。当然,边路的活跃是以牺牲中卫的前插为代价的,基耶利尼本赛季在尤文图斯的定位球战术中呼风唤雨,博努奇也学得有模有样,但在国家队,尤文三人组却只能不越雷池半步。

  指数:★★★★

  【拦截】

  德罗西(场均2.4次抢断和3次拦截)和马尔基西奥(场均2.4次抢断和1.6次拦截)是意大利防线身前最可靠的屏障,以至于基耶利尼们只要卡住位置对方前锋基本就寸步难行。由于这届意大利队没有一位卡纳瓦罗式的贴身盯人型后卫,几乎人人都有一脚稳准狠的断球功夫,既震慑对手又不招惹裁判。当然,这是密集中路的意大利防线的特质,至于两翼并非科班出身的贾切里尼们,指望协防尚可,遇上伊涅斯塔和席尔瓦级别的高手,委实凶多吉少。

  指数:★★★★

  【钩沉之1996】

  金球生 捷克恨

  1996年,足球回家的欢呼声响彻英伦三岛,然则,世事茫茫难自料,英格兰人的笑容并没有延续到决赛场上,他们眼睁睁看着德国用足球史上最刺激的方式——金球制胜法登上欧洲之巅。

  维纳布尔斯帐下的英格兰以点球逼退西班牙人,半决赛,英德大战在浓厚的战争火药味中开场,英格兰人在点球大战俯首称臣,至此开始了漫长而心酸的点球血泪史。风华绝代的捷克96黄金一代先后涉险击败葡萄牙和法国,跌跌撞撞地来到温布利角斗场。

  捷克VS德国,两队虽然名气略有不同,但皆是名将云集,德国后防线上自由人萨默尔如日中天,初登大赛战场的绍尔与哈斯勒珠联璧合,锋线上克林斯曼老而弥坚。由于伤病袭击,替补门将卡恩甚至做好了踢后卫的打算。东欧铁骑捷克阵中不仅藏有明日巨星内德维德,血气方刚的伯格和波博斯基等人亦是才华横溢的中场帅才。

  苦战拉开大幕,中场斗法中德国略占下风,捷克攻击手也没能给日耳曼战车致命一击。比赛进行到第59分钟,德国遭遇重创,他们在禁区外的犯规被判为点球,伯格操刀命中。素以意志力见长的日耳曼人在这一刻选择隐忍。德国大帅福格茨令旗一挥,金头比埃尔霍夫替下绍尔,德国攻击线三箭齐发,摆出6-1-3阵型的搏命架势。

  比埃尔霍夫登场4分钟便用最擅长的头球攻破了捷克人的城池。双方战平,比赛很快进入加时阶段。加时赛第5分钟,又是比埃尔霍夫出现在对手阵前,只见他闪转腾挪,用灵巧转身觅得射门机会,摆好架势放出一记冷箭,捷克人猝不及防。首粒金球诞生,东欧铁骑轰然倒塌,黄金一代泪如雨下。

  经历了这场经典的逆转大戏并迎来足球史上第一粒金球之后,日耳曼人在死敌家门口顺利登顶。(樊兆龙)

  西班牙

  【身高】

  双中卫皮克(1.92米)和拉莫斯(1.83米)身高都相当可观,且均擅长以身板阻隔皮球或拦截对手;双闸阿贝罗亚(1.80米)和阿尔巴(1.70米)的制空能力也并不像他们身高那样看上去不靠谱;防守任务不轻的阿隆索(1.83米)已经在1/4决赛中展现出他的头球水准。遗憾的是,西班牙防线众将的空战优势似乎都体现在进攻中,防空能力确实不敢恭维,尤其是时常驰援禁区防守对方定位球的布斯克茨上赛季在俱乐部不乏乌龙表现,面对黑壮大汉巴神,看来得上点心。

  指数:★★★

  【速度】

  如果要在西班牙四位后卫中来一场纯粹的速度竞赛,垫底的极有可能是右闸阿贝罗亚。于是,在西班牙定位球战术中,永远是阿尔瓦负责回追,而阿贝罗亚则留在后半场协防。虽然皮克和拉莫斯爆发力不差,但两人最大的隐患在于位置感欠佳,经常被后排插上或掩护反跑的对手打穿,回追已望尘莫及。对阵葡萄牙一战,纳尼和C罗两把飞快的利刀多次打爆西班牙防线肋部。如何让飞毛腿阿尔瓦注意协防保护,当是博斯克应对意大利的头号要务。

  指数:★★★★

  【协防】

  博斯克已经竭尽所能为失去普约尔后略显松动的防线提供各种防护手段,甚至不惜将中场改为三后腰,身为全队大脑的哈维都回撤到了中线以后。但这并不能改变后场略显脱节的痼疾:由于拉莫斯仍是中卫身份边卫踢法,本该担任自由人并在后场发起进攻的皮克被迫时常承担盯人职责。对手们都谙熟了将皮克带离禁区后,前锋轻松直面卡西的踢法,在被对手打反击时,西班牙后场过于松散的站位,也加剧了遭受丢球的风险。

  指数:★★★

  【扑救】

  圣卡西尽管本届丢球之后对队友的埋怨比两年前少了许多,但已在皇马习惯了被队友坑爹的西班牙1号本届杯赛竭尽所能,避免了进攻端愈发孱弱的斗牛士受累后半场。无论是小组赛救出曼祖季奇势在必进的班克斯级扑救,还是1/4决赛举重若轻地化解对手的任意球世界波,直至半决赛点球战第一次亮相就把穆蒂尼奥的点球拒之门外,正值黄金年龄的卡西几近不可撼动,他也是封杀卡萨诺和巴洛特利即兴演出的最可靠元素。

  指数:★★★★★

  【助攻】

  尽管阿尔瓦压过对方半场的次数不胜枚举,半决赛加时结束前拉莫斯甚至抢了伊涅斯塔的任意球主罚权,但对博斯克而言,后卫助攻只是前场滞涩时迫不得已的选择,毕竟阿尔瓦的传中缺乏高点呼应,拉莫斯前插过于频繁意味着后场门户洞开。也难怪阿尔瓦在瓦伦西亚得心应手的边路内切和射门几不可见,多半将球分给中场后便退回。面对中路密集的意大利,西班牙边路受迫并不严重,倒是两位中卫应该减少插上频率。

  指数:★★★

  【拦截】

  西班牙人的拦截能力本就不是强项,他们最擅长的是通过团队围抢,令对手心慌意乱主动失误,而非一步上前干净利落地铲断。本就缺乏横向移动能力的阿隆索和布斯克茨但凡祭出飞铲,便常与红黄牌为伍。皮克在俱乐部引以为傲的铲球能力,在国家队也因职责的变化而不敢频繁使用,倒是踢法颇似意甲后卫的阿贝罗亚的拦截有板有眼。半决赛被葡萄牙频繁打身后的窘境,也证明没有对手会笨到与脚下频率快一拍的西班牙人争球的地步。

  指数:★★★★★

  【钩沉之2000】

  法国胜 蓝军憾

  2000年夏天,飘满郁金香的风车之国与诞生了蓝精灵的童话世界共同为欧洲杯盛宴铺垫出一种瑰丽迷幻色彩。

  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有如烈日骄阳,拥有睥睨天下之实力,为首的领袖远看不过是一貌不惊人的秃顶老者,细看竟然目光略显呆滞。但绝顶武林高手远非相貌所能诠释,正是这位叫齐达内的秃顶高手,两年前把足球王国的桑巴舞者们打倒在地,继承普拉蒂尼衣钵开启了法兰西帝国新时代。当时,法国人才济济,中场斗士德尚、抢断能力超群的维埃拉、年少气盛的亨利俱在首发11虎当中。替补席上也有特雷泽盖、皮雷、阿内尔卡和维尔托德等高手。

  地中海蓝衫军团拥有迷倒万千少女的俊秀面庞,年少英雄内斯塔和卡纳瓦罗构筑了最英俊的中卫组合,托尔多在弑杀荷兰一役扑出5粒点球,扬名天下,承载米兰王朝盛世之风的马尔蒂尼和阿尔贝蒂尼风华正茂,初登大场面的托蒂和费奥雷血气方刚。老谋深算的佐夫隐藏了因扎吉和皮耶罗两大剑客,担任急先锋的是大笨鹅德尔维奇奥。

  此役,齐达内被严加照顾,整场比赛难以送出威胁球,亨利单兵作战,第39分钟他射出一记冷箭,德约卡夫截下后转身捅向球门,托尔多稳稳地扑灭了法国最好的机会。意大利虽一改惯常的保守龟缩之势,控球率占优,但也未能对巴特斯把守的城门造成威胁。

  下半场风云突变,法国主帅勒梅尔变更了亨利的活动范围,佐夫令旗一挥换上了皮耶罗。第55分钟,德尔维奇奥半凌空刺出一记利剑,巴特斯无力回天。一球落后,勒梅尔先后换上特雷泽盖和维尔托德两大剑客,托尔多有如神助,先后将图拉姆和亨利的射门化解。第90分钟,维尔托德帮法国队扳平。第103分钟,特雷泽盖绝杀成功,法国逆转夺冠。(樊兆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