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专家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潘采夫:领袖分析法看欧洲杯 英法荷领袖面面观

2012年07月02日09: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采夫

  潘采夫

  没有人像中国人一样热衷于谈政治,在我少年时候,有几个人的书影响很大,中国的是权延赤,外国的是尼克松。中学政治课上,政教处主任给我们讲国情教育,“你们知道美国人最厉害的武器是什么吗?不是原子弹,不是氢弹,而是‘和平演变’!这个家伙太厉害了,他们的前总统尼克松曾经写过一本书:《1999不战而胜》,这家伙说了,到了1999年,美国对中国根本不用打,不战而屈人之兵,你说和平演变厉害不厉害?”

  现在回忆,那个时候应该正是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主任怕我们这些小孩子被演变,给我们打防疫针来了。我记住了尼克松的名字,后来知道他还写了一本书,叫做《领袖们》,写了一系列世界领袖,并剖析他们的人格特征,其中有伟人也有魔鬼,有病夫治国的典范。有一本书真叫《病夫治国》,书里面概括那些西方领袖:“他们都是最重要的人物,是他们打造了我们的时代。但他们都曾在自己生命的某个艰难时刻把自己的国家拖向充满风险的道路,有的甚至陷自己的国家于灾难之中。”“具有强烈人格的领导人仍然会对历史事件的发展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因此,国家元首们精神和生理平衡的质量是极其重要的。”

  用这个标准来看欧洲杯,也许可以用领袖分析法,来对各个球队分析一二。首先每个球队都应该有领袖,领袖缺失的球队是没有前途的。包括战术领袖和精神领袖,如果二者合一,那将是主教练梦寐以求的。这个领袖需具备强烈的领袖人格,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但他的人格需要稳定,否则将把球队置于未知的巨大风险中。

  如果问:英格兰队的领袖是谁?杰拉德将获得绝大多数选票,他忠诚,仁义,奋不顾身,意志坚强,技术出色,但他有一个缺陷,在利物浦他是一个沉默的领袖,因为他的忠诚的履历,但在英格兰队,他缺乏振臂一呼的鼓动力。有时候球队领袖需要流氓气质,有当众脱衣砸锅卖铁的狠劲儿,特里有,但人品败了。在技战术上,传统英式踢法的杰拉德无法将踢球提升一个境界。所以总体评价:还可以。

  法国队,里贝里我行我素,本泽马总体偏软,纳斯里行为乖张,他们这支球队挑不出一个合格的领袖,最后一战被打得失魂落魄在情理之中。捷克队,虽然球队青黄不接,但切赫、罗西基都是有资历有公心有人格的老将,首战被俄罗斯突袭差点崩盘的情势下,最后能小组昂首出线,两位领袖其功不小。俄罗斯队的领袖是谁?阿尔沙文吗?这是一位虚无主义者,对胜负成败都淡然处之,视若命运的安排,他技术出色,但精神力太差,完全无法凝聚球队。很多教练无法理解俄罗斯为什么崩盘,他们不妨试试对领袖的人格分析。

  荷兰队很奇怪,球员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领袖,当年克鲁伊夫在的时候,他当世无匹的技术足以统帅全队,再往后,荷兰三剑客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球队战斗力就很骇人,但谁出问题球队都受伤,古力特一怒退出国家队,里杰卡尔德口水袭击被罚下,巴斯滕是沉默的巨人,这支球队就会出问题。再往后无论博格坎普、斯奈德还是范佩西,都无法成为领袖。但荷兰人也有解决办法,上教练,米歇尔斯是大宗师,众弟子服从自不待言,后面的希丁克以强硬,巴斯滕以威名,震慑着这支球队,但也往往心力交瘁,挂冠而去。荷兰人,很难搞。

  葡萄牙有C罗,能力突出,个性强大,气场张扬,自我迷恋,这都是领袖的必备条件,所以葡萄牙队在C罗的率领下,完全发挥出了水准,甚至有超水平的表现,但C罗的“病”在考虑自己更多,金球奖、梅西、最佳射手等魔障折磨着他,阻碍着他成为葡萄牙的真命天子。

  西班牙其实是多头政治,队内星光璀璨,皇马巴萨又是死敌,但好在西班牙人性格平和,托雷斯等前锋被教练昏招迭出任意摆布,如果换荷兰队早掀桌子走人了,皇马帮巴萨帮的卡西利亚斯和哈维两大领袖个性谦和,又保持着君子之交,这是西班牙的幸事。从各个方面看,无论我和其他人如何唱衰,西班牙的王朝还远远没有过去。

  意大利就不用多说了,看似刺头很多,但真正的领袖布冯和皮尔洛、德罗西,不仅是技战术上的中轴线,而且性格互补,布冯外向开朗,皮尔洛沉静自持,均人品上佳,意志力强大,再加上意大利足坛环境险恶,促使全队必须紧紧抱团,所以,意大利的队内氛围反倒是最好的。如此,他们能够越打越好,发挥出超强战力,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