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场5人进首球西班牙杀手遍地 板凳深度谁能企及

2012年07月02日11: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4比0血洗意大利,史无前例地连夺三届世界大赛冠军,眼下的这支西班牙如日中天,无可匹敌。人们更多地在赞叹斗牛士的足球体系,这个以短传控球为主,弹吉他似的Tiki-taka堪称攻守平衡的极致,让其他任何球队都大感束手无策。但实际上,这并非西班牙统治世界的全部,球队队员均衡的实力、令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替补深度是斗牛士可以稳定地发挥出高水平的另一个关键。

  实际上本届欧洲杯前,曾有不少人对西班牙卫冕抱持怀疑的态度,这并不止因为欧洲杯历史上从未有球队卫冕,也是因为普约尔和比利亚两大核心的受伤以及托雷斯状态低迷。似乎西班牙缺兵少将难以延续辉煌,但实际上比赛一开打,人们却发现西班牙的人员储备远远超过想象,博斯克轻而易举地化解了人员危机,斗牛士几乎完全没有受到影响。防守端阿韦洛亚和小将阿尔巴出色地统治了边路走廊,解放出的拉莫斯则成功地代替普约尔保护了卡西利亚斯。进攻方面博斯克干脆排出无锋阵型,几大攻击型中场和前锋轮番上阵,不仅保持了球队的攻击力,甚至让对手更加难以防范。整届欧洲杯,西班牙6场比赛打入16强最多的12球,场均2球也与德国并列第一,斗牛士火力之猛可见一斑。而且这12个进球由7名球员完成,仅比德国稍少。另一组数据也能体现西班牙的多点开花,6场比赛中西班牙只在对阵葡萄牙的半决赛中没有进球,而另外五场比赛为斗牛士打进第一球的球员分别是法布雷加斯、托雷斯、纳瓦斯、哈维-阿隆索和大卫-席尔瓦,实在让人防不胜防。

  队员的水平均衡,让西班牙的每一位球员都可以成为进攻的发起点和终结点,这也正是眼下这支西班牙战术体系的根基。这不仅仅体现在主力阵容中,斗牛士的替补席上同样不乏高手,每一位站出来的替补球员都能为球队发挥重要作用。对爱尔兰的比赛法布雷加斯替补出场建功,与克罗地亚一战替补小法助攻另一位替补纳瓦斯打入绝杀(否则西班牙将以相互进球少的劣势落到小组第二,欧洲杯的结果或将被彻底改变),1/4决赛替补佩德罗制造点球,决赛中替补登场的托雷斯和马塔也各入一球,为西班牙锁定完美胜利。西班牙的替补球员在本届欧洲杯上发挥的作用其实并不比主力球员逊色多少。

  也正是因为西班牙拥有雄厚的替补深度,博斯克在本届大赛上才能游刃有余地调整战术,球队的体能也得到保证。与西班牙形成鲜明对比的恰恰是决赛的对手意大利,蓝衣军团替补席上并没有多少可用之兵,因此在连番伤病后普兰德利甚至不得不被迫改变阵型打法,主力队员轻伤不下火线,更是让他们在决赛中付出了惨重代价。难怪在决赛前,前西班牙球星莫伦特斯就表示阵容深度将是西班牙的一大优势。

  但这种优势也可能成为劣势,太多的选择有时会成为教练的烦恼。德国主帅勒夫就在不断的调整中迷失了方向,荷兰更是因为替补球星的不满而闹起内讧,但西班牙并未出现这样的困扰。莫伦特斯称赞博斯克是控制更衣室的大师,他能让巨星心甘情愿地担任替补,正是博斯克的魅力以及西班牙球星们的牺牲精神,让斗牛士充分发挥了优势。事实上,拥有一个团结但深度雄厚的替补阵容往往也是那些伟大球队成功的共通点。

  (搜狐体育 马志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