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商报:2012年欧洲杯,一场拓荒运动的胜利

2012年07月02日13:4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刘 苏

  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乌克兰与波兰人对足球的热爱,但对一届吸引全球关注的重大赛事而言,热情显然只是极小一部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7年后,极少数的局部战争与冲突已经无碍全球的整体和平状态,也正因为如此,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足以吸引全球目光的赛事,成为和平时代最好的竞争舞台,也成为衡量主办国综合国力与接轨世界能力的最好考察。

  如果一定要解释欧足联为什么将本届欧洲杯放到波兰和乌克兰举行,理由无非有二:第一,上一次欧洲杯落户中东欧,还是在1976年的南斯拉夫,欧足联要平衡整个欧洲足球的发展,必须拓荒幅员辽阔的中东欧,而不能让象征欧洲足球最好水平的赛事,只是在西欧、南欧和北欧地区轮番坐庄;第二,或许也是更重要的,中东欧国家对欧洲杯的渴望,让欧足联可以待价而沽,从中获取更多的资源与回报。尤其是缺少国际大赛主办经验的波兰和乌克兰,虽然会在运营上给欧足联带来一些尴尬,但同时也意味着更易操控。

  事实上,欧足联的这一如意算盘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无论是两国基础建设大规模上马,还是赞助商介入,甚至包括整个赛事运营中的所有利益链条,欧足联都获得了足够的分红。同时,也因为欧洲杯这块金字招牌“亏钱比赚钱还难”的事实,波兰与乌克兰也各得其所,完成一次国家形象推介的同时,经济也得到足够幅度的拉动。至少以基辅大学“欧洲杯经济效益研究”报告中的数据,两国在门票、旅游业、传媒广告、赞助商等范畴,获益超过3.5亿欧元。

  欧洲足球的中心始终在西欧与南欧,但在欧足联这盘很大的棋中,挖掘中东欧地区的潜力,尤其是像波兰这样在金融风暴中依然可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大国市场,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放弃的增长点。所以本届欧洲杯在客观上完成双赢:两个国家的“欧洲足球情结”被发酵与催化,并由此带动了中东欧地区的足球经济增长。否则,如果依然在西欧或南欧地区举行欧洲杯,俄罗斯、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球迷,将无法像本届赛事一样轻易地大规模蜂拥到临近的波兰和乌克兰观看赛事,这无疑是希望榨取欧洲大陆“足球经济”最后一份资源的欧足联,所不愿看到的。

  但荒漠始终是荒漠,拓荒也意味着并非一次欧洲杯的合办,就可以为欧洲足球版图增加新的持续增长点。

  2016年,欧洲杯将重新回到西欧的法国,而且将有24支参赛队角逐决赛阶段比赛。这在外界看来,是欧洲杯经济规模的扩大,但也是竞技层面的严重注水,“向钱看”成为欧洲杯暂时难以扭转的前行势头。而乌克兰与波兰合办的本届欧洲杯,堪称16支精华球队华彩演出的绝唱,对全世界热爱足球的人们来说,这未尝不是一次珍贵的缅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