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权威媒体竟摆乌龙 小白“最佳”错给拉莫斯

2012年07月03日06:3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视频-伊涅斯塔当选欧洲杯MVP 成西班牙中场之魂


  每届大赛最佳球员(金球奖)的归属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关于本届欧洲杯谁是最佳球员的评选却引出戏剧性的一幕。就在大家都在讨论是伊涅斯塔还是皮尔洛当选本届杯赛最佳球员的时候,昨天上午,新华社发出通稿:《拉莫斯成为欧锦赛最佳球员》。这一消息随后被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平面媒体刊登,众多的网站则进行了转载。不过,就在昨日下午,欧足联官方宣布的最佳球员得主却是———伊涅斯塔!一次大赛不可能诞生两个最佳球员!成都商报记者昨晚与新华社体育部取得联系,指出了相关问题,对方肯定了成都商报记者的质疑,并确认新华社昨日上午的通稿确实有误。昨晚9点32分,也就是与成都商报记者通话一个小时之后,新华社发出了新的通稿:《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被评为2012年欧锦赛最佳球员》。

  后卫成“最佳” 专家球迷纷纷质疑

  昨日上午9点48分,新华社发出了题为《拉莫斯成为欧锦赛最佳球员》的通稿。报道称:“西班牙队今夜以无懈可击的表现击败意大利队蝉联德劳内杯,不仅创造了一段辉煌的历史,而且帮助阵中球员包揽‘金靴‘和‘金球’。继托雷斯自豪穿上金靴后,欧足联在赛后宣布西班牙队的后卫拉莫斯成为本届杯赛的最佳球员。”

  报道甚至还分析了拉莫斯为何会夺取最佳球员。文章称,在本届欧洲杯的最终球员评分榜上,拉莫斯以9.68分的总成绩挤掉了此前牢牢占据排行榜榜首的C罗,而欧足联的这套评估系统以单场比赛10分为满分,借助于最先进的跟踪技术,在每场比赛中对每名场上球员的每一次传球、射门、铲球以及扑救等技术动作进行分析,并对球员们的这些动作对本队进攻乃至得分造成的积极影响进行评估,根据最终比赛场次平均计算从而得出最终榜单。

  新华社的这一通稿刊发后,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平面媒体进行了刊登,更多的网站则随后进行了转载,于是,很多中国的读者及网友也就自然而然地认为本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是拉莫斯。当然,也同样有人在第一时间对于这一结果提出了疑问:欧足联怎么会评出一个后卫做本届大赛的最佳球员?更多的球迷则认为,其实更有资格获得这一荣誉的,应该是西班牙队的中场核心伊涅斯塔或者意大利队的“勺子点球大师”皮尔洛才更合情理。

  针对外界的这些争议,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下午与现场观看了本届欧洲杯的前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取得了联系,正在准备启程前往德国的朱广沪也坦率地说:“这个结果有些出人预料,因为虽然拉莫斯确实很出色,但若论决赛的发挥,最好的应该是哈维,而在此之前的比赛中表现更好的应该是伊涅斯塔,甚至是阿隆索。因为在西班牙的整体攻防体系中,中场才是其中枢与核心。”

  “最佳”伊涅 这才是官方正解

  就在中国球迷、媒体乃至圈内人士都为拉莫斯当选最佳球员感到意外,甚至困惑不解的时候。昨天傍晚,成都商报记者突然从欧足联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这样的信息:2012年欧洲杯最佳球员———伊涅斯塔!针对小白的当选,欧足联技术总监安迪·罗克斯伯格表示:“阿隆索、哈维和伊涅斯塔都是一流球员,但我们认为,伊涅斯塔获选最佳球员当之无愧,他在比赛中体现出了创造力。”除了罗克斯伯格外,欧足联的技术小组中还包括了意大利的卡佩罗、波兰的恩格尔、法国的霍利尔、瑞典的拉格贝克等名帅,他们共同推举伊涅斯塔捧起欧洲杯“金球”,这也书写了巴萨球员连续两届欧洲杯都夺得最佳球员的佳话(2008年欧洲杯最佳球员得主为哈维)。而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本来是本届欧洲杯最佳球员热门人选的皮尔洛之所以在最后时刻落选,就是因为意大利队不仅输掉了决赛,而且是惨败。

  事实上,正如朱广沪所言,伊涅斯塔之所以更应该成为本届杯赛的最佳球员,是因为西班牙队在这次欧洲杯所攻入的12球中,便有7个是来自于伊涅斯塔策动的进攻,其对球队的贡献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在西班牙队的全部6场比赛中,伊涅斯塔先后3次当选“本场最佳”,如此骄人表现,他最终当选最佳球员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成都商报勘误 新华社发出修改稿

  拉莫斯与伊涅斯塔,谁才是本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追本溯源,发现之所以会出现拉莫斯当选“最佳球员”的“乌龙新闻”,应该与相关记者混淆了欧足联官方评选与赞助商设计的一个技术统计榜的区别有关。在欧足联官网中有一个欧洲杯赞助商嘉实多的“极护指数”页面,在欧洲杯期间,这一指数分析了每位球员的表现,并分别从多项技术指标方面进行评分,然后再根据得分进行排名,最终在这一榜单中拉莫斯击败了C罗,夺取了这个嘉实多“极护指数”榜的“冠军”。据了解,新华社的通稿之所以摆了这样的乌龙,应该与两位撰稿记者并非体育专项记者,而且是临时由其他分社抽调来报道欧洲杯有关。

  真相大白之后,成都商报记者昨晚与新华社体育部的相关编辑取得了联系,指出了相关错误。听完成都商报记者的描述后,对方明确回应:“看来我们的这篇稿件出现了问题。我们将了解一下具体情况,然后发出修改稿件。”

  大约一个小时后,新华社发出了有关本届欧洲杯最佳球员的“第二篇稿件”:《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被评为2012年欧锦赛最佳球员》。文章明确指出:“在西班牙1日晚4:0击败意大利、成功卫冕欧锦赛冠军后,该队的中场大将伊涅斯塔2日正式被评为2012年欧锦赛最佳球员。”至此,本届欧洲杯中国媒体竟然让其“诞生”了两名最佳球员的乌龙,可以说已经彻底宣告结束。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李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