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再听一遍“离别曲”

2012年07月03日10:04
来源:东方早报

  终于在最后一战,西班牙人奏出了他们的“盛唐之音”,以一场堪称壮丽的演出答谢世界的球迷。在等待领奖的时候,穿着斗牛士球服的红二代在场上嬉戏,另一边的老男人在擦拭泪水,在那个时刻,彩条、金杯、狂欢、猩红,都成了一个拉慢镜头并模糊了焦点的背景,我耳畔响起的声音,还是开幕式上弹奏的《离别曲》。

  在这个夏天,十几支球队来到东欧平原,几十万球迷接踵而至,有人宣布盛大的派对正式开始,音乐响起,围拢的众人鼓掌,跳舞的人走出人群,向对方伸出邀请的手,然后依次交换舞伴,派对开始欢乐起来。这个时候,随着一曲奏毕,依次有人开始告别。派对进行到最高潮的时候,最后一对舞伴在舞池中向观众欠身,派对在最欢乐的时刻闭幕。

  从开幕到闭幕,我第一次没有中途退场,也没有小睡,看完了每一场演出,并为每天的节目写下一篇手记。曲终人散之后,重读二十篇小文,重提写过的梦话和絮语,以作为和球迷们的离别词。

  开赛之前,我制作一份“纯种球迷看球指南”,唠叨着嘱咐,“不要只看西班牙”。“如果你老了,研究一下卡萨诺,并像他一样踢球,因为他像你一样又胖又慢,却又妙不可言。”“别看好英格兰。”

  开幕式上被伤感击中,趁机又凭吊了一下南斯拉夫,这已成了我的大赛保留曲目:“其实何止波兰,《离别曲》是献给所有斯拉夫人的曲子,俄罗斯人、乌克兰人、捷克人、罗马尼亚人、南斯拉夫人。一个世纪以来,在这片东欧大平原上,有太多的山河破碎和生离死别。”

  然后荷兰人上场了,我也开始倾泻偏见:“荷兰队有太多的自私鬼。仅就踢法而言,斯奈德自私,范德法特自私,罗本自私,亨特拉尔自私,只有范佩西不自私,库伊特不自私,这是球场艺术家和农民工共同的悲剧。库伊特是我喜欢的,但他真不是个前锋,因为他对进球并不在乎,他自有一种崇高的踢法。”

  第四篇写的是皮尔洛:“意大利由巴洛特利注入了娱乐,由皮尔洛注入了风格。他的价值,相当于一个大钢筋混凝土上停着一只蝴蝶。”最后一句是:“一定要尊重皮尔洛。” 荷兰又败了一场,我送了他们墓志铭,“这里已没有颜色革命。2012,波兰。”

  当巴洛特利射门时他在想什么?

  答案是:当巴神射门时C罗在照镜子。我写了两篇C罗,以期待始,以吐槽终:“牛逼的人物会让队友变得更好,并得到他们的爱,但C罗、伊布总能让自己显得特别好,而队友特别差。如果有C罗、伊布这样的队友,我宁肯走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你有多差劲,只要认准方向去做,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入魔,把这件事做成自己的信仰,就一定会有所成就。哪怕你的方向是错的。”这是西班牙队淘汰法国的故事。

  “德国人忙着挣钱,其他几国忙着花钱,不知四强赛中,三个欠债的和他们的老板踢球是什么滋味?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是意大利淘汰德国的故事。

  “西班牙人性格平和,托雷斯等前锋被教练昏招叠出任意摆布,如果换荷兰队早掀桌子走人了,帮派的两大领袖卡西利亚斯、哈维人品谦和,又保持着君子之交,这是西班牙的幸事。从各个方面看,无论我和其他人如何唱衰,西班牙的王朝还远远没有过去。”这是决赛之前的故事。

  欧洲杯的起源是:“五大联赛踢完之后,豪门俱乐部的老板要去度假,但他们不放心把球员留在家里,于是给欧足联下了手令:让他们再继续跑一个月,尤其是特里。于是欧洲的妇女安全了。这也是特里入选英格兰队,而费迪南德落选的原因。”这是我杜撰的故事。胡说完了,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