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思西班牙强大原因 体育品牌已形成生产流水线

2012年07月03日10:1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舒桂林

  决战过后,满目皆是情绪饱满的字眼,为胜利者唱赞歌,为失败者致悼词。然而,没有多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东西,甚而,将两年前南非世界杯、2008年欧锦赛有关西班牙队的文字照搬出来,放在眼下的版面上,似乎依然应景。

  是的,两年过去了,四年过去了,无论是褒是贬,无论经济好坏,无论政局变幻,西班牙足球一直是标杆,一直在领跑,实力还是那么强大,风格还是那么鲜明,球员还是那么风流倜傥。

  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西班牙拥有世界上最成功的联赛之一,巴萨和皇马两家俱乐部的球员构成了国家队的主轴;西班牙足球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路线,是绿茵场上真正的艺术家,而竞争对手更像是刻板的工程师,乃至拙劣的模仿者……只要愿意,人们可以为西班牙卫冕找出一万条理由。

  而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其实,足球只是西班牙体育生产流水线的一个品种而已,作为一个体育强国,西班牙有着太多享誉世界的品牌,比如网球的纳达尔,比如F1的阿隆索,比如高尔夫的奎罗斯,比如篮球的加索尔兄弟……。应该这样说,一方面,西班牙在源原不断地生产制造体育品牌;另一方面,体育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西班牙整个国家的品牌。

  如同菲律宾向全世界输出保姆,日本向全世界输出电子产品,美国向全世界输出电影和快餐,西班牙这个只有4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正在向全世界输出体育产品。人们提到西班牙,下意识首先想到的是足球,是纳达尔,而不是其他。皇马和巴萨每年的亚洲行,攫取的钞票数以亿元计。中国的房地产商,竞相为与皇马和巴萨攀上关系而大做广告,连足球学校招揽学生,都要披上与皇马合办的外衣。

  体育为西班牙赚足了面子,赚足了外汇,这当然是传统、文化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老百姓的倾情参与共同作用的结果。事实上,西班牙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也就是最近20年的事。谁也不知道,此处的成功经验,是否就能移植到彼处。

  整个欧锦赛期间,无数中国球迷在子夜时分端坐在电视机前,为别人的足球而神魂颠倒,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不知道这是快乐还是悲哀——整天嚷嚷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们的足球产品又在哪里?人家出口的是足球,我们出口的是鞋子,这就是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