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专家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龚晓跃:我们为什么看足球? 足球是一部自我戏

2012年07月03日10:2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龚晓跃

  因为现实如此不靠谱,很多时候,我们把足球当成了一部有关自己的戏,试图在这部戏里实现一种代入的人生。

  为什么这么多资深一点的球迷讨厌C罗?因为C罗就像传说中的高富帅,你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装腔作势与自命不凡上,而选择性忽视掉他本来也有的那两把刷子,对你来说,这油头粉面、以天量发胶装饰出强硬的丝丝缕缕的家伙,他踢得好是应该的,他踢得不好是活该的。

  为什么你那么热爱巴洛特利?因为你实在是烦透了北京的考生五百多分就可以上北大,上海的考生都不用这么多分就可以上复旦,你希望巴神带着你那未曾实现的梦,去逆袭这吊丝的运程。当巴神说进球对于球员来说就是一单工作,就像邮差把信送到,分内之事不值得称道,你多么想把这朴实无华的道理送给那些到处施恩的人们。

  我们如此钟爱阿根廷队,乃是我们借由为所欲为的马拉多纳体验了一种自由的活法:你不敢骂的,老马骂了;你不敢做的,老马做了。骂了做了,老马才不是你而是老马;藏着掖着,老马就不是老马而是你。

  我总是鼓吹让踢得漂亮的球队赢得比赛,就像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那首《TO BE NO.1》的港译版:好的必取胜。然而我难免失望,球场如职场,也在无休无止地上演着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闹剧。重视过程的搞不过追求结果的,唯美主义的搞不过唯利是图的,1986年踢得最奔放的苏联队死于非命,1998年踢得最开放的荷兰队死于非命,2010年踢得最进取的德国队死于非命。在功利掌控一切的世道,理想主义总是死于非命。

  你不想死于非命,你学会了欣赏死于非命,你用一种残酷的审美,平衡自己内心的坠落。甚至风情万种的勒夫也不能免俗。当儒雅的德国队主帅带着他的青年军,以本届欧洲杯上最纯洁的方式杀入半决赛,这位当过几次死于非命事件主角的中年人,也开始患得患失,他放弃了在边路的华丽冒险,试图稳中求胜。然而命运无情地捉弄了他,当他爱谁谁的时候,他至少是个体面的人,当他向功利妥协,反倒落得身与名俱灭。我本来很讨厌西班牙队,但看到人称托妞的托雷斯带着一对儿女,穿着他的9号球衣,在硝烟散尽的球场嬉闹,我突然觉得,作为父亲,这位很面的前锋其实也有其骄傲。

  见习录入编辑:周子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