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专家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加布里埃尔-马尔科蒂:三连冠只是开始期待未来

2012年07月03日11:0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加布里埃尔-马尔科蒂

  加布里埃尔·马尔科蒂 (BBC评论员、泰晤士报专栏作家)

  西班牙在乌克兰的基辅登顶欧洲之巅,那么接下来是什么?

  西班牙超然于其他球队之上的地位,现在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独一无二的纪录中,更体现在球场上的无上统治力。

  也许你会质疑,不过西班牙的确已经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把1970年拥有贝利的巴西队和1954年拥有普斯卡什的匈牙利队,拉来和现在的西班牙来一场7场4胜制的比赛似乎是不太现实的事情,但一些冷冰冰的数据,例如不失球纪录,还有连冠纪录,已经证明了西班牙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西班牙在取得这些成就时遭遇的难度是前所未有的。例如世界杯这样的世界比赛经过一再的扩军,从本来的16支队伍扩充到了32支球队。这意味着西班牙在称霸世界的时候面临来自亚洲和非洲的神秘之师。由此看来,他们的实力毋庸置疑。

  西班牙已经三冠在手,他们还能获得第四座冠军奖杯吗?

  首先,年龄对西班牙来说不是一个问题。现在西班牙阵中的23名球员在2014年世界杯时也只会有4名球员超过30岁。这4名球员中还有两人是门将。

  更让其他球队感到可怕的是,西班牙队的人才还在不断地涌出。欧洲19岁以下和21岁以下两个级别的比赛中,西班牙队都获得了冠军。他们阵中有穆尼亚因、伊斯科、蒂亚戈、阿德里安这样的球员,像索尔达多这样的球星放到其他国家去可能是锋线上的头牌,但在西班牙他连大名单也入选不了。

  赢得一个欧洲杯、美洲杯或者世界杯的冠军是非常不容易的,你不仅需要一个强大的阵容,还有其他太多因素左右了冠军的归属。冠军必须是幸运的,或者说起码他们不是不幸的,他们在球员伤病和裁判问题上不会遭遇重大的挫折。作为一支有志冠军的球队,你要做的就是把运气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这就是西班牙在本届杯赛上所做的,我想这就是西班牙成功的秘密,也是他们之所以将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继续称雄的重要原因。

  当西班牙的主教练博斯克6周前把他手下的23名球员召集起来的时候,他发现他的球员们经过一个赛季紧张的比赛都身心俱疲。决赛中西班牙首发阵容11人中有9个球员来自于西班牙国内两大豪门皇马和巴萨。这两支球队不仅在西甲联赛里明争暗斗,他们还在国王杯上、欧冠联赛里为了自己的荣誉而战。像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场核心整年得不到休整,而其他队员也在一个赛季的奔忙后疲态尽显。

  这些疲劳的球员有很多跟随着西班牙队获得了前两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博斯克不准备抛下他们。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博斯克为了让球队在漫长的赛会制比赛中保持活力,在不改变球队风格的情况下,他适当降低了这些球员在球队中的地位。

  本届大赛上,博斯克用控球式的防守让对方远离自己的球门。实际上,西班牙式的防守卓有成效,自从小组赛第一轮被意大利队攻进一球以后,他们在本届杯赛上的其他比赛里一球未丢,也创下了防守的新纪录。

  这种打法的原理十分简单:当你持球的时候,你的对手不可能进球得分。而采用这种打法的目标也很清晰,那就是在减少丢球危险的同时使自己的球员保持活力。这是西班牙技战术上的优越性。哈维曾经这样评论这种打法:“当我们有球的时候我们就像在场上休息一样。”教练和球员把这套在巴萨获得成功的打法移植到了西班牙国家队,同样成就了西班牙的三冠伟业。

  这样的打法并不是没有缺点,西班牙强调控球来巩固自己防守的同时,自己创造能力的机会也在下降。球员们有时会为了保有控球而放弃向前发动进攻或者射门。这就要求西班牙的攻击手们抓住有限的机会,提高射门的精度和效率,所幸的是现在西班牙的攻击手们都是抓机会的能手。

  有人喜欢这样的战术思路,就会有人反对。阿森纳教练温格就很不喜欢西班牙现行的战术,“他们在比赛中追求控球率最初是为了进攻,然而现在看上去他们的首要目的已经不再是赢球,他们觉得不输才是最重要的。”的确,西班牙的表现招来了许多非议,甚至有人给他们贴上了“无聊”的标签。决赛上西班牙的表现粉碎了此前很多人对于他们的质疑。他们在决赛上采取了更直接的打法,就像在2008年和2010年的表现一样,他们决定第一时间发动进攻。这也是意大利猝不及防的重要原因,可以想象如果西班牙还遵循着防守为先的策略,这场决赛就变成了考察哪一队的防守更为坚固的测试赛。

  博斯克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球队还能够进步,就算他们已经被全世界研究得如此透彻,他们还是能用改良的战术和控球的风暴战胜对手。当球队需要改变的时候,博斯克总会把他的战术设计成球队需要的样子。这对西班牙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球队来说无疑是个噩耗。也许,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世界又要目睹斗牛士们再一次捧起奖杯的壮举。(董思韵译)

  见习录入编辑:周子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