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4231依然盛行 西班牙460完成大统

2012年07月03日1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航

  当基辅奥林匹克球场的烟花散尽,本届欧洲杯的鏖战终于落下帷幕。从战术层面来说,这是一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赛———4231最为流行,但四强球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阵型和战术打法,最终,西班牙的460无锋阵型完成大统。

  破解西班牙460,比治愈癌症还难

  博斯克并不是第一个使用无锋460的主教练,意大利著名的光头教练斯帕莱蒂当年就曾带领罗马将这一阵型发扬光大,但彼时"红狼"毕竟有托蒂突前,前锋属性远高于博斯克手下的法布雷加斯。但在英超的多年磨练让法布雷加斯在身体对抗和头球争顶方面进步明显,加之他出众的脚下技术,能够让他充分起到串联作用。

  当然,支撑博斯克使用460战术的还有哈维和阿隆索两大中场,此二人的组合攻守均衡,调度力极强,正是他们在决赛中封死了皮尔洛,让意大利完全处于劣势。从数据上来看,西班牙6场比赛传球总数多达4893次,场均超过800次,传球成功率高达80%,这些都是斗牛士军团无解的表现。如何打破西班牙人不断传球寻找机会的战术,似乎比治愈癌症更加困难。

  442复辟,英意反串出精彩

  英格兰和意大利在本届欧洲杯上的打法堪称"反串",霍奇森的三狮军团虽然依旧在发扬老祖宗传下来的442,但在防守方面却C O P Y了意大利人的战术,而普兰德利的意大利队反而将442这一阵型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整届比赛,英格兰人只有3比2击败瑞典的那一场体现出了英式足球的霸道和酣畅,其余时候皆以"龟阵"示人,场均控球率不足40%便是铁证。当然,从战术角度来说,霍奇森是成功的,他的球队力压法国拿下了小组头名,并且在1/4决赛将意大利拖入点球大战,在成绩上得到了国人的认同。至于意大利人,儒帅普兰德利的执教思路和温格大同小异,他崇尚进攻,并且喜欢提拔新人,于是我们看到了巴洛特利的精彩。意大利队在本届比赛上的发挥一场比一场好,但普帅在决赛中的思路略显激进,如果能像小组赛首轮对阵西班牙时那样循序渐进,反而可能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缺少变化,4231往往自废武功

  不论是小组赛被淘汰的荷兰,还是半决赛自废武功不敌意大利的德国,两支球队都陷入了4231的困局,因为他们多数时刻缺少变化,而主动的变化又是自废武功。橙衣军团前后脱节,更兼球队内部本来就暗流汹涌,于是一支最平庸的荷兰队出现在大家面前,被淘汰完全是意料之内。小组赛阶段,勒夫的德国队非常平稳地获得3连胜,但到了淘汰赛阶段,德国队却连续变阵,对阵希腊大获成功,但对阵意大利却畏首畏尾。勒夫的排兵布阵让厄齐尔和克罗斯出现重合,严重影响了4231的运转,等到想要补救为时已晚。除此之外,法国、丹麦、波兰、捷克也都使用了4231,但最大的问题都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如果没有一对攻守全能的后腰组合,很难支撑起4231。

  精彩433,默契是关键

  本届欧洲杯,使用433的球队是俄罗斯、希腊和葡萄牙,除了希腊延续他们的防守足球外,俄罗斯和葡萄牙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球队。首战捷克,俄罗斯人就打出了433的风采,用疾风暴雨般的进攻摧毁了捷克人,4比1的大胜并不令人意外。虽然俄罗斯最终惨死在希腊脚下,但3场小组赛他们一直牢牢占据主动权,出局多半源自细节问题没能做好。葡萄牙队虽然小组赛首场就输给德国,但本托的433非常有竞争力,即便丢球不少,但他们的进攻比往届大赛更为凌厉,而且在场面上更具统治性。能够在半决赛死扛西班牙120分钟,并且有绝杀机会,是对葡萄牙最好的褒奖。俄罗斯和葡萄牙的成功,关键在于两队的中场三人组极为默契,俄罗斯方面,德尼索夫、济里亚诺夫和希罗科夫都来自同一家俱乐部,而葡萄牙的维洛索、穆蒂尼奥曾经是"里斯本双子星"。(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