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商报:向70一代背影致敬

2012年07月03日13:4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向70一代背影致敬
  皮尔洛(右)、舍甫琴科、克洛泽等70一代巨星的谢幕演出让本届欧洲杯充满了怀旧色彩,然而,作为检阅新兵的最佳战场,巴洛特利(左)等90一代新星的涌现,却又让人充满期待。巴神、扎戈耶夫、维尔贝克、罗伊斯、阿尔巴,他们当中谁将成为欧洲新一代天皇巨星?(新 华)

  璀璨的烟花升起来,那是属于胜利者的图腾。在西班牙人欢庆胜利的欢声笑语里,有个人在拼命压抑夺眶而出的泪水。但是,力不从心的他还是哭红了眼睛。

  这个夜晚,任是再死忠的西班牙球迷,都不可能对他的眼泪无动于衷。他,就是皮尔洛,被誉为“70一代最后的中场大师”。

  皮尔洛的泪水,与其说是流给惨败而归的意大利,不如说是流给壮志未酬的自己,流给那一段无可挽留的青春。

  在此之前,皮尔洛已经确认,他开始考虑从国家队退役的问题了。33岁的他甚至对媒体说,准备接手著名的家族企业。就像一意孤行的摇滚青年,有朝一日剪去长发,拿起皮包规规矩矩去办公室上班。皮尔洛的转身,是一个关于梦想与青春的句点。从此,肆意飞扬的尘埃落定;从此,世界上可能多了一个钢铁大王,却少了一个不为名利、只为热爱的足球青年。

  皮尔洛的眼泪,又何尝不是为了整整一代的“70后”球星而流?

  2008年欧洲杯结束后,法国《队报》无限感慨地写道:“一个时代结束了”。莱曼、图拉姆、亨利、科勒、范尼、范德萨……一代70后球星渐行渐远。4年斗转星移后,人们惊喜地发现,还有一些执拗的70一代球星在坚守。本届欧洲杯,“70后”球星只有32名。在“80后”统治的世界里,他们是异类,是老朽,是不到总人数十分之一的微弱力量,是精神意义大于战术意义的“吉祥物”。

  但是,从36岁的舍甫琴科技惊四座地梅开二度开始,我们就知道,这群“老男孩”的绝唱不是哀伤的《离别曲》,而是一曲“告别的摇滚”,铿锵有力。35岁的荷兰队长范博梅尔、34岁的德国老枪克洛泽,32岁的丹麦边锋罗梅达尔、34岁的意大利门神布冯、35岁的希腊队长卡拉古尼斯……他们还在奔跑,还在驰骋,纵然这世界已经竖起了80后的大旗,一些信念和坚守却不会改变。

  当然,“最是人间留不住”。70一代的倔强和执着,最后还是敌不过时间。西班牙队的夺冠,彻底宣告了70一代的谢幕在这支冠军球队里,是清一色的“80后”。本届欧洲杯过后,他们将作为一个符号,永久地留在足球的历史上。而在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4年后的欧洲杯上,他们将彻底消失。与之一起渐行渐远的,是一代人浓极转淡的足球记忆。

  不必忧伤感怀,不必频频回首。 “我向你深深地鞠躬,然后,点我的灯送你上路”。(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