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晓华:理想主义散落如花 且为胜利的惨败悲欢

2012年07月03日15:1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颜晓华

  恭喜西班牙队卫冕。欧洲杯最后一稿,必须献给普兰德利,那个平淡、优雅的男人,那个令人忧伤的结局。

  必须说天不助普兰德利,他在开场不久损失了自己的主力中后卫基耶利尼,并在半场被迫换下体能已到极限的卡萨诺,在轮换空间被压榨到无限小的情况下,仍坚持在第55分钟用莫塔换下蒙托利沃放手一搏。但是他输了,输得体无完肤。最后的子弹莫塔只坚持了3分钟,诡异的受伤导致球队在最后的30分钟只能以10打11,连挣扎的机会都没了。

  所以,莫塔之换在赛后被一致认为是普兰德利的疑问手。是的,换任何一个教练都不可能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不到60分钟就用完自己的三个换人名额。

  其实,换任何教练也不敢面对强大的西班牙明火执仗。普兰德利可以选择532,可以选择回归防守反击 (或偷袭),这些才是为什么西班牙此前正式比赛88年不胜意大利,才是为什么20多年来没有队能在淘汰赛90分钟解决意大利队。

  但是,他是普兰德利,如果那样选择,他会自己怪罪自己——“只追求结果的足球,和追求用一种有格调的方式去赢得结果的足球,都不能保证胜利,所以我选择后者。 ”——一个真正的男人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即使他带着几年来资质最差的意大利队。

  这届意大利,无论是形象和能力都够不上我们蓝色情结中的高帅富,却踢出了极其帅气的足球,这种帅,来自个性,无论巴洛特利、皮尔洛、德罗西,还是并不惹眼的蒙托利沃、迪亚曼蒂、阿巴特,都在普兰德利的“放纵”下,让个性足球飞。

  有人说,因为在文艺复兴圣城的执教经历让普兰德利的执教理念渗透了艺术精神,我更认为,他骨子里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浪漫主义者。去读读他的爱情故事吧,写在欧足联官网教练资料库上的那个故事,足以让我们忘记其他任何教练的数据堆砌。

  普兰德利在意大利足球这片土壤里的另类出世,其意义已然超越了足球。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个决赛到来的时候,我隐隐为意大利担忧,因为理想主义者的人生都很难从最终结果上获得完满。

  终场哨响的时候,走进场地的普兰德利平静地拍着每个孩子的肩膀,就像若干年前,他在佛罗伦萨,平静地捡起散落在草地上纪念其亡妻的花朵。

  冠军队为亚军队列队鼓掌,仅仅是一种球场礼仪。但是西班牙面对意大利,更让我觉得,是一个曾经的理想主义者送给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充满意味的掌声。

  在红色队列的缝隙中穿过的,是巴洛特利的愤怒,是皮尔洛的忧伤,更是普兰德利貌似平静的心如刀割。

  □颜晓华(《时尚最体育》主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