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顶级评论 > 2012欧洲杯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众日报:欧洲杯综合症 欧洲杯落幕后难分难舍

2012年07月04日10:51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王建

  前不久听说,大赛过后总有一部分人会得上大赛综合征,病因是大赛期间人声鼎沸的热闹与大赛后人走茶凉的冷清反差过于强烈,病症主要表现为心理上失落与不舍。当人们正在回味欧洲杯的精彩时,我想我已经得上了欧洲杯综合征。

  欧洲杯综合征首先表现为对时间的焦虑。欧洲杯这样的大赛四年一届,倘若以此为尺,你会发现人生可供回忆的只有几个片断:某年的一个夏日深夜,调皮的少年不肯入睡,打开电视机,从此迷上了足球;四年后,少年成为一名高中生,正在紧张地备战高考,却总是想方设法逃过班主任的法眼,跑到校外看场足球;又过了四年,在大学的宿舍里毫无顾忌地享受足球的激情;再一个四年,只能一个人安静地看球,生怕弄出一丁点声响都会吵到熟睡的家人。足球告诉你,看似漫长的十几年是何等易逝,怎能不让人心生恐慌?

  老将们将其作为谢幕演出的舞台,新人视其为扬名立万的机会,欧洲杯还会用代际更替的方式提醒你时间的飞逝。本届欧洲杯,像舍甫琴科、皮尔洛、克洛泽这些我们曾一起追过的球星,都完成了代表国家队在大赛中的绝唱,而巴洛特利、扎戈耶夫等90后小将大有抢班夺权之势,让“垂垂老矣”的80后五味杂陈。

  欧洲杯综合征的第二种表现是不舍。本届欧洲杯有太多的美好事物值得留恋,最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足球。在这个处处讲求效率的时代,西班牙足球是一个异类,他们可以全场控球率达到七成,有近千次的传球,最后以1:0的比分取胜,当看西班牙队踢球时,我总会想到中国的“非遗”,两者都缺乏效率,讲究慢工出细活,但它们创造出的令人震撼的美,是高效的工业机器和工业足球永远都无法媲美的。

  本届欧洲杯让人留恋还因为它充满温情。颁奖仪式上,拉莫斯身穿着一件印有普埃尔塔名字的白色T恤,普埃尔塔是拉莫斯在塞维利亚效力时的队友,2007年他在一场比赛中突然昏厥最终离开人世,从此每当西班牙队大赛夺冠,拉莫斯总要穿着印着普埃尔塔名字的白色T恤领奖,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均是如此,当有出色表现时拉莫斯宁肯吃黄牌也要露出球衣背心上的字句:“普埃尔塔,好兄弟,我们不会忘记你。”西班牙足球成功的情感因素由此可见一斑。

  巴洛特利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看点,他出色的球技、不羁的行为和乖张的性格让人印象深刻,球迷唤他“巴神”,但他最能打动我的是人类最普通情感的表达。在与德国队的比赛后,独中两元的巴洛特利走向看台,与母亲深情拥抱,那句“妈妈老了,我要让她高兴”让我热泪盈眶。

  爱尔兰球迷作为一个群体应该被铭记,在球队0:4落后于西班牙已铁定出局时,这些球迷眼含泪水,仍高歌不已,对自己的球队不离不弃,我想起自己作为中国队球迷经常临阵倒戈,汗颜不已。泪水还未擦干,爱尔兰球迷就在波兹南充当起了临时演员,参加了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工作,他们表演投入,十分敬业,让人感叹这群球迷实在太可爱!

  当然,欧洲杯结束也是一种解脱,对我而言就是不用熬夜看球写稿了,与之相比还有两件事更令我高兴:一是短时间内不会再看到我国的足球宝贝、主持人和球迷们身穿着印有某国国旗或其它标志的球衣,大声说着我爱某队了,爱这个表达感情时用的最高词汇,我总觉得应该留给自己祖国的球队;二是不会有美女再问欧冠什么时候结束了,也就不用费口舌解释欧洲杯与欧冠的区别了。

  欧洲杯的快乐时光有限,夏天的热浪无尽,当你抱怨夏天的炎热时,你会想到本届欧洲杯的主题曲名叫《无尽的夏天》,这也是本届欧洲杯能够被记住的一大理由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