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亚洲解说”贺炜 不干解说就当导游走世界

2012年07月04日11:2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我们也以这句福楼拜的名言,送别即将离去的法国队,希望法国队重拾勇气,重振辉煌! ”两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央视解说员贺炜用这句话送别了法国队,也以清新文艺的解说风格征服了中国球迷。两年之后,这名新人已经成长为央视足球解说的台柱,担纲欧洲杯的压轴解说。

  昨晚的决赛后,记者在媒体通道“逮”住了这位“文艺青年”,也就此认识了一个“电视中听不到的贺炜”。

  成长历程 两年间,从新人到名嘴

  “如果说鲁尼是英格兰的亚瑟王的话,可惜这个亚瑟王身边,没有兰斯洛特、加拉海德、葛温这样的圆桌骑士。 ”

  “比赛就是一群人的欢喜衬托出另一群人的忧伤,所有的极端情感,都可以在一场90分钟内的足球比赛里展现出来。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我们爱足球的原因! ”

  以上,是贺炜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众多语录中的两句。因为这些清新脱俗又恰当的句子,让在央视体育频道工作了八年的贺炜一下子火了,“诗人贺炜”、“文艺青年贺炜”、“文化帝贺炜”,一个个名头被冠在贺炜的头上!

  从南非到乌克兰,仅两年的时间,贺炜已经从一位新人,成为了压轴决赛的“名嘴”。昨天的决赛,贺炜坐镇基辅奥林匹克球场,用他特有的“文艺腔”,为大家解说了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媒体通道“逮”到了贺炜。在提出采访要求后,贺炜指了指自己的喉咙,慢慢说道:“容我休息会儿,嗓子不行了。 ”说完就往嘴里塞了块儿喉糖,然后大口大口地灌起水来。休整了几分钟后,贺炜主动跟记者说:“采访没问题,少问点成吗?喉咙真的疼。 ”

  文艺青年 感动我,也能感动大家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贺炜的定位问题——“文艺青年”。听到这个名词,贺炜大笑起来,似乎忘记了喉痛。“谢谢大家的称赞,这个词听起来不坏。如果我的解说能带给大家快乐和享受,我希望这样的快乐和享受能延续下去。 ”

  贺炜的“文艺范儿”显示在他脱口而出的经典句子,如果没有文学素养,很难想像他能信“口”拈来这样漂亮的字句。 “读书是我从小到大的爱好,因为经常熏陶,有时候解说就会显得有点‘掉书袋’,可能这就是大家觉得我是‘文艺青年’的主要原因。 ”贺炜相信,优美的语句能打动所有的人,“我觉得那些那些优美的句子,优美的修辞,优美的比喻,如果能触动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那么,能感动我的,也能感动大家。 ”

  个人爱好 当解说,可以走遍世界

  因为贺炜的文艺范儿,很多人好奇,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当了解说,有着深厚文学素养的贺炜会做什么工作? “如果不当解说,我一定去当导游”,贺炜几乎是“抢答”了记者的这个问题,“那种可以走遍世界的导游,我真的很喜欢旅行。 ”

  说到旅行这个话题,贺炜自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足球之外,旅行是他人生最大的爱好。 “我很喜欢目前的这种工作和生活状态。我热爱足球,也因为足球的原因,我可以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不当足球解说,那要怎样走遍世界呢?那就去当导游,一样能走遍世界。我喜欢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到新的东西,看看我们这个世界的奇妙和美好。 ”作为一名“文艺青年”,怀有浪漫情怀的贺炜说,自己绝对不是“宅男”。

  观众口碑 被批评,心中也很忐忑

  做解说员,是为观众服务。所以,一个解说员合不合格,观众最有发言权。贺炜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从“菜鸟”升级为“名嘴”,这背后最大的推进力,无疑就是观众的口碑。不过,贺炜却有如履薄冰之感,他很在意球迷对他的评价,尤其是负面的评价。“特别是微博,指向性特别强,我时常在微博上看大家对解说的一些看法。我会特别关注观众对我的一些批评,说实话,看到那些批评,我很忐忑。 ”成名之后的贺炜,在享受着赞誉的同时,自言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这个工作,要面对那么庞大的听众群体,真的是容不得一点疏忽。 ‘功课’有一点没做到位,就会立竿见影地遭受批评。可以这么说,我们要逼着自己、压榨自己,把自己所学的全部发挥出来,还要逼着自己不断地去学更多的东西。 ”

  职业素养 有偏好,但与职业无关

  名气越大,风险越大,这样形容足球解说员,一点也不过分。六年前的世界杯上,黄健翔因为在解说澳大利亚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时,带有过于明显的个人情绪,言辞中偏向意大利队,最终被迫辞职,离开了这个全国最大的解说平台。那么,欧洲杯上贺炜的“主队”是谁?他有没有给自己打“预防针”,来防范同样的错误呢?“其实欧洲球队我是很喜欢荷兰队的,但是我小组赛没有解说荷兰队的比赛,而荷兰队又早早出局了。 ”贺炜说道:“职业和兴趣是要分开的!自己喜欢的球队被淘汰,肯定会非常沮丧,但任何一个有过职业经历的人都会明白,不管从事什么行业,职业和爱好是需要分开的,而作为一个职业的人,也一定能将两者分开。 ” 特派记者 冷雪(晚报乌克兰基辅7月2日电)

  (青岛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