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上演真正全攻全守 西班牙令克鲁伊夫圆梦

2012年07月04日11:3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麦卡

  刚过去的这场欧锦赛决赛,胜负其实在第一球出现时就已经决定了。过去70场各类比赛,但凡西班牙队先进球,他们全部都赢了。因为他们对足球的控制力,更因为对手被迫压上进攻之后,往往落入西班牙更喜欢的套路。西班牙的足球有如广东人煲汤,只消沸腾一次,然后就可以直接转入文火,慢炖细熬。

  理论上,距离击败西班牙最近的球队还是得算葡萄牙。他们很好地山寨了穆里尼奥带皇马打巴萨的战法,毫不惜力的多点逼抢、高效果决的反击传球、快速的边路进攻,以及定位球。

  可惜,C罗最需要的皇马伙伴却在另一头。西班牙没有巴萨梅西的尖锐,但却获得了阿隆索、拉莫斯和卡西的稳定。比利亚和普约尔的缺席曾被认为是西班牙最大的利空消息,事实上却省去了博斯克的战术纠结,坚定了打无中锋战术的决心。第一联赛的西甲,拱卫了西班牙的第一地位。

  2008年欧锦赛,西班牙平均33脚传球制造一次射门。2010年世界杯,这个数字变成44。今年,58。他们在本届欧锦赛上共传了3417脚球,其中1530脚是传回给之前传球的队友。精彩程度也许在下降,但稳定程度却在提高。

  无论你管西班牙的足球叫什么,tiki-taka也好,闷锅足球也罢,他们有能力这么踢,也有权利这么踢。将场面沉闷归咎于一家有失公平,看看决赛上半场,西班牙的表现是否激动人心,同样取决于他们的对手。抢不走他们脚下的皮球,他们的对手应该反省,而非一味迁怒于西班牙人的天才。

  这一夜,意大利人的悲壮无奈和西班牙人的从容写意都令人难忘。但是,我更好奇的是一个荷兰人的表情。约翰·克鲁伊夫,近40年前,他在荷兰首次演绎全攻全守,然而碍于荷兰人的高大身材和不羁个性,每每与冠军奖杯擦肩,近20年前,他将自己的战术带到加泰罗尼亚,在那儿,他以足球教父的身份,近乎偏执地传授自己的足球理念。

  第41分钟,当新加盟巴塞罗那的后卫约迪·阿尔巴从后场神速杀到禁区前破门时,克鲁伊夫心头会否有别样的感受?克鲁伊夫的儿子叫约迪·克鲁伊夫,他的血脉在他身上流淌。而此刻在基辅,在另一个约迪的身上,他的足球生命同样得到延续,乃至升华。

  没有前锋,每个人都可以是前锋,而这支球队的防守,同样蕴于前场的每一脚传球之中。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攻全守。与其说西班牙足球是一种革命,不如说那是一种传承。

  38年前那场决赛之后,人们这样不无伤感地谈论克鲁伊夫和他的足球:“他不属于现在,他的足球属于未来。”感谢西班牙人,38年后,克鲁伊夫在球场上的预言,终于美梦成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