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接近完美却失民心 缓慢拖沓足球如催眠曲

2012年07月05日11: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沈雷

  周一凌晨,果断选择了睡觉。整个欧锦赛期间,惟独这一比赛日没有看上一场直播。我知道自己错过了一场四年一度的决赛,而且还是拥有很多个进球的稀罕的决赛,但丝毫没什么可懊悔的。因为我并不喜欢胜利方的踢球方式。

  毫无疑问,这支西班牙队是伟大的。欧锦赛卫冕,四年三冠,这些耀眼的成绩无可挑剔。这支西班牙队也几乎是无敌的。无论面对的对手是谁,他们的整场控球率都可以轻松突破六成,虽然看起来球队有很多不完美的组成部分,但你却无法给予其致命一击。

  但究竟有多少人钟爱这支已经创造了伟大的历史、注定将成为经典的西班牙队?正如同在那个决赛夜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意大利拥趸一般,越来越多的中立球迷正在倒向西班牙队的对立面——尽管这可能是我们有生之年所见证过的最强大的球队,他们踢的是从专业角度最接近完美的整体足球。

  除非是专业足球研究者和某支球队的特定支持者,大部分的业余爱好者对足球赛的审美倾向其实很简单:快速的攻防对抗,比赛充满节奏感和起伏感,可以偶尔tough,但必须有血性点缀。而恰恰,这其中的不少元素,是这支技艺清湛、成绩超群的西班牙队所无法展现给世人的。

  博斯克的国家队克隆了巴塞罗那队的TIKI-TAKA战术,从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双核配置到覆盖全场的三角站位,从对控球率的完美追求到无锋战术的运用,无一不是。但比起巴萨,西班牙队又存在本质上的不同:由于没有梅西这样的超级射手,它无法像巴萨那样对禁区内的打击力充满自信,从而在中场出球时追求更高的安全系数,向前直接的突进更少;同时因为没有阿尔维斯这个等量级的通道球员,在两位边锋内切时,缺乏边翼的后插上支持——在前场无论中路还是侧翼,这支西班牙队都不具备连续提速能力,它所制造的攻击组织节奏要比巴萨的母版TIKI-TAKA来得更慢悠更拖沓。除了西班牙的铁杆球迷,如此磨叽而始终节奏如一的比赛如同催眠曲。

  这仍是一支几近完美的球队,它创造出了一种潮流和一个王朝,且暂时无法找到破解之术。但大众审美情趣与专业眼光并不一致,正如同深邃的文艺电影与无甚养分的好莱坞大片,在票房市场上截然不同的号召力。当然,这样的个人愚见,可能只是扭曲的金鱼缸里的金鱼所看到的扭曲的世界。在我的“扭曲”的足球世界观里,TIKI-TAKA不受欢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