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班牙体育缘何腾飞 融合民族精神政府投入巨大

2012年07月06日10: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阳

  西班牙夺取欧锦赛冠军已经过去一周有余,后续的报道这几天也是一直出现。本周,强强三人组专门拿出一期节目讨论了一个话题“为什么是西班牙?”,这几年,从篮球,足球,网球,自行车,F1,哪里都会有顶级的西班牙人出现?为什么?为什么是西班牙?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的前提是,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这个国家。一个在欧盟中绝对经济排不到前列的国家,一个人口在2010年统计只有4000多万的国家,为何在近几年中体育突飞猛进,尤其是在这些最受关注的项目中?

  从第一个层面来阐述,我们要简单回顾下我们所知道的简单体育历史,仅以足球为例。巴西是一个特例,可以说任何时期,任何时代,他们的足球都是跨时代的,所以,足球王国只有一个,那就是巴西。而从世界其他范围来说,七八十年代的德国,八九十年代的意大利,都曾经辉煌过,而这两个国家足球的腾飞也应和了那个时代,他们国家经济的腾飞。还有就是积淀太深厚,人才储备太雄厚,所以也牛了,如此看来,我认为西班牙都不是。看来第一个层面解决不了。

  我们就再来看第二个层面。巴西足球的成功在于他们融合本名族独特的舞蹈桑巴舞加上南美人特有的奔放和巴西人的自信,自成一个体系。德国足球的成功,也是他们民资严谨,团结,铁血精神的反映,以至于本次失败,有球迷甚至归咎于球队中移民外来球员太多的缘故。意大利足球的成功,也体现出了他们民族的智慧和美感,我一直以为一个有达芬奇和法拉利的国度,足球一定也是充满了想象力和夸张美学,当然他们把更多的想象力放在了防守方面,虽然这几年他们的球风也在转变。荷兰足球的成功呢?艺术!一个有着伟大画家梵高的国度把艺术在球场上体现地淋漓至尽,只是这几年荷兰足球和梵高一样,让人看不明白。那再说到西班牙,有人把他们比喻成当年的荷兰,我部分同意。我甚至想说,他们是升级版的荷兰,有着艺术也有着铁血的概念,这样的铁血要感谢阿拉贡内斯。在足球上,西班牙把自己民族的奔放,自由,艺术,精致发挥了出来,所以他们的足球就跟以上足球大国一样,是无法复制的,是适合本民族的足球。一个国家的足球只要符合或找到自己的民族性并融会贯通其他民族的足球技艺,就可以获得成功。

  最后一个层面,就是做了符合足球和运动规律的事情了。比如他们从ADO计划(有点类似我们举国体制的计划)到“从皇马到学校大众”这几年,西班牙政府在体育方面投入很大,许多政党也把体育当做了选举的工具。用体育的腾飞来为自己博得更多的选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刺激了西班牙体育的发展,这个有点类似九十年代的意大利。

  最后我想说的是,08年奥运会之后,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国家体育人在讨论“为什么是中国”。正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足球,篮球,F1,自行车,网球没有到达西班牙的高度,我们才会讨论这个话题。正像有球迷所言,现在我们是四年才爽一次,能不能把更多的政策和金钱多投入到职业体育或者国际上更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上呢?如果能做到,保证我们天天都会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