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荷兰VS丹麦 > 2012欧洲杯荷兰VS丹麦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橙衣军爆冷输球 荷兰给世界一个“惊讶”

2012年06月11日14:1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吴哲

  □本报记者 吴哲

  从赛前的三前锋争首发,到球场上互相拆台、不传球,荷兰球员们面色平静却内心澎湃地启动了“传统节目”——窝里斗!

  才华横溢的荷兰队再次给了世界一个“惊讶”,不是他们0比1输给丹麦,而是他们逢大赛必内讧的革命精神。

  在荷兰0比1输给丹麦之后,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悲催地发现:自己不是被丹麦人干掉的,而是被手下人玩死的。因为在范马尔维克的4231战术体系中,那个“1”留给了范佩西,但是亨特拉尔、库伊特就感觉很不爽,也是,范佩西和亨特拉尔分别是本赛季英超和德甲的射手王,凭什么就得范佩西首发?此役在落后的局面下,范佩西、亨特拉尔、库伊特终于有机会全上场了,却碰上了“失控”的罗本死活不传球,“有便宜不占是混蛋”在这儿变成了“有机会不射,那是傻蛋。”

  0比1丢球不可怕,可怕的是丢人。在全世界面前,荷兰队员想的不是球队的整体,而是自己是否可以露上一小脸,这意味着在本届欧洲杯上,这支球队的前途没人能把握得住。

  荷兰盛产郁金香和足球天才,但是荷兰队的不团结正是因为天才太多,而且他们内讧的传统有着历史渊源——

  1978年,克鲁伊夫因为与荷兰足协有矛盾拒绝参加阿根廷世界杯。此后,他再也没有进过荷兰国家队。

  1990年,夺得欧洲杯的“三剑客”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巴斯滕不认同主帅利伯来格兹的执教,他们在意大利世界杯上架空了主帅,最终小组出线即败给西德。

  1994年,从AC米兰转会桑普多利亚焕发第二春的古利特,人都已经随荷兰队到了美利坚,但在美国世界杯前,却突然宣布离队,原因竟然是“主教练艾德沃卡特的全进攻战术不适合炎热的天气,如果输球,肯定赖我。”(为了方便欧洲球迷看球,美国世界杯大多在当地时间中午比赛。)

  1998年,两大前锋克鲁伊维特与范尼水火不容。

  2006年德国世界杯,荷兰队的黑人白人各为一派,西多夫、戴维斯与范德萨等白人球员格格不入。

  2010年南非世界杯,范佩西公开和斯内德互打嘴仗,为的是争夺场上核心位置。这让范马尔维克不停地从中调解。

  ……

  总之,从“黑人帮”、“白人帮”的矛盾到阿贾克斯帮、埃因霍温帮的仇视,从球员派到学院派,以及所谓的精神领袖之争,荷兰人闹了好几十年。所以,他们是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这听起来很牛,却透着悲哀。

  其实,任何一支球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矛盾,但大多都在内部被消化掉了,只有荷兰队的队员会对着话筒直抒胸臆,把矛盾公开化,也会在比赛中尽量少给“仇敌”喂球。

  再看西班牙队,其中也不乏天才球员,而且皇马和巴萨形同陌路,但是,在国家利益面前,两系球员却可以肩并肩战斗荣辱与共。都是职业球员,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要从根儿上找原因,得“刨祖坟”——荷兰是个君主制国家,从姓氏中就可以区分高贵与贫贱,姓的前面有“van”就是贵族后裔的象征,比如“范·巴斯滕”。而古利特、里杰卡尔德都是曾经的荷兰殖民地苏里南人的后裔,所以从南美洲长大的他们,不可能为了祖国荷兰奉献一切。

  这就是几十年来荷兰天才们的经历,不停地内讧,然后是毁灭,却从来没有自省过。曾获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丁肇中说过:“一个天才和一个神经不正常人,中间的距离是非常短的。”这让我们想起了荷兰画家梵高,别忘了,梵高是天才,他同时也是精神病。

  荷兰队能否在本届欧洲杯走出困境,其实钥匙仍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因为他们是天才。

  (来源:生活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