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书香浓:C罗学习肖申克 巴神爱哈利波特

2012年06月25日10:0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陈均

  一本好书意味着精神上的升华,也意味着情绪上的沉淀。欧洲杯无所不在的压力如影随形似的跟着每一位参赛球星,排解压力成了赛事期间最重要的事情,于是欧洲杯的一股读书潮也应运而生。

  阿尔沙文沉浸在阅读中丢掉了比赛,C罗、阿隆索和巴洛特利则在书中彻底找到了自己需要的精神力量,而他们阅读的书也从侧面印证着他们的性格,于是欧洲杯也成就了一次读书会。

  阿隆索历史书中找动力

  面对大赛中从未战胜过的法国队,西班牙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西班牙主力后腰阿隆索选择在赛前看书来放松。

  一本积极向上的好书能给人最好的精神力量,阿隆索就选择阅读奥利地著名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展现了10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而这10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0位历史人物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

  在决战之前,这本被誉为汇聚精彩历史瞬间的书本,给了第100次为国家队出征的阿隆索以最好的动力:全场唯一一名触球达110次的球员,惊人的62.5%一对一成功率,还有让人窒息的91.7%的传球成功率,更为关键的是他那两粒决定比赛胜负的进球。

  C罗学习肖申克

  葡萄牙球星C罗从来都是人们视线中的焦点,俊朗的相貌、时髦的打扮,就连中场休息都会为自己换个发型,但很少有人知道C罗也有安静低调的时刻,不踢球的时候,他甚至是一个爱读书的上进青年,至于C罗最喜欢的作家莫过于美国现代惊悚小说大师斯蒂芬·金。

  斯蒂芬·金的作品脍炙人口,其中《不同的季节》改编成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一直是影碟店内的畅销货,整个故事充满悬念但也着重刻画了男人隐忍、坚韧的一面。现实中的葡萄牙人也面临着自我救赎,虽然在俱乐部不断刷新着纪录,但他始终没能迈过梅西这道坎;在国家队内,他过去的表现更是有些名不副实……

  如今欧洲杯提供给了C罗救赎的最佳契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这是《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经典台词,看上去,C罗确实从读书中学到了点什么,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独中两元为球队赢得晋级后,淘汰赛首轮又是C罗全场唯一的一粒进球让葡萄牙淘汰捷克,比赛中不走运的C罗还两度打中门框,但他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用书本武装过的C罗无疑成熟了许多,也强大了许多。

  巴神爱读《哈利·波特》

  巴洛特利的行为总让人匪夷所思,甚至被媒体讽为“智商只有4岁”,现在“巴神”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正在做4岁儿童做的事,比如,睡觉前读小朋友们都爱读的书《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讲述了哈利·波特在魔法学校学习,不断升华自己,并一次次战胜对手甚至是伏地魔这样的终极BOSS。有消息称,意大利对阵西班牙前,热爱学习的“巴神”看书看了个通宵,满脑子都是伏地魔的影子,结果到了比赛的时候,他就有些晕乎,把宝贵的单刀球变成了逛大街……所幸在对阵爱尔兰的比赛中,“巴神”用一脚惊世骇俗的倒钩射门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有很多孩子认为“巴神”自己长得就是一副“伏地魔”的模样,只不过是黑版的,但“巴神”一定不这么想,每一个看过《哈利·波特》后酣然入睡的夜晚,梦里“巴神”恐怕都把自己想象成那个不断挑战妖魔的哈利·波特。伏地魔?可以是挑刺的记者,可以是要和自己干架的对手,也可以是那些学着猴子叫的球迷。

  阿尔沙文追随村上春树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希腊的比赛前,俄罗斯队长阿尔沙文坐在替补席上,悠闲地看起了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的小说《旋转木马鏖战记》。这是一本关于都市人生活和心理的书。在书中,村上春树给出了人生定义——鏖战时好一场你死我活,回头看只不过兜到原地。

  “世上没有幸福,但有自由和宁静。”输给希腊告别欧洲杯后,阿尔沙文用普希金的诗句回答媒体的提问,但面对球迷的苛责,他最终忍无可忍恶语相向。其实就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阿尔沙文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原点。

  除了读书,阿尔沙文迄今为止已经出过两本书,流传最广的第二本叫作《阿尔沙文——555个问题和答案》。

  毫无疑问,现在的“沙皇”更像个文艺青年,早已没了当初的锋芒,就像他推荐给所有年轻人的那本名为《The ABC book》(西方儿童学习字母的启蒙教材)的书一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