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足球对于英格兰和意大利爱情不一样

2012年06月26日11: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滕飞

  “光头”维亚利上世纪八十年代意甲出道,随桑普多利亚和尤文图斯拿过2座意甲冠军、4座意大利杯和1座欧冠冠军。32岁时,他又转投切尔西,随后成为蓝军主帅。要描摹英意的足球文化对比,确实找不到一个比他更合适的人了。维亚利和BBC评论员马尔科蒂共同撰写的《意大利任务》,一开头就引入了足球与男女恋情的类比。玛丽这个常见的英文名字代表着英格兰足球,而维罗尼卡则代表着意大利足球。但,玛丽美在哪里?维罗尼卡风华何处?

  维亚利、马尔科蒂

  足球就像爱情,可是在英国和意大利,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爱情——在这两个国家,足球就像两个同样可爱的女人。

  一个名叫玛丽,忠诚、坦率且开朗。她未必天生丽质,却能为你付出一切。有时你觉得她应去做做美容,或减掉几磅体重,有时你觉得她太朴素平实,可在你最低落无助时,她会成为你的守护神。

  另一个名叫维罗尼卡,精明、骄傲,激情四溢。她美艳不可方物,而她自己最明白这点。她能利用她的美艳来成功操控男人。她每次不会给你太多,于是你总会恋恋不忘。你和她呆在一起总有不安全感,却又无比向往。她会当着你的面和其他男人调情,你常常会为之愤怒,但又无可如何。维罗尼卡的下一步,你永远无法预测,可是你忍不住时刻都想得到她。

  体系

  虽然足球已迈入全球化的市场脚步,资本也在足球运作中也逐渐奠定了霸主地位,但老派的英国绅士似乎还奉行着旧时的礼节。由于英国的政体因素,英格兰足总的历届管理者都极少有职业足球背景。他们往往是具有社会地位的绅士,他们骨子里并不认同“向钱看”的职业化,他们更关注足球对于芸芸众生的影响。在英足总执委名单中,非职业足球人士占了60%以上。

  意大利足协则是高度职业化的。虽然说这个管理机构的创立,是为了服务整体足球运动,可是在面对意大利近17000家俱乐部时,意甲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这才会使意甲继发性地陷入中小俱乐部罢赛的僵局。对于意大利的足球管理者,唯成绩论是他们的基本思维,但在英格兰,踢好球的同时,英足总更希望你做好人。

  但金钱的介入已经大体模糊了英意两国的足球文化,近些年反而是意大利足球开始出产绅士,英格兰足球则不断陷入“足坛坏小子”的怪圈,但是从双方发展大背景而言,英国传统的道德基础有效地防止了假球的滋生,但意大利却在假球黑哨中越陷越深。

  在1996年威尔金森在足总推行俱乐部青少年学院体制前,英格兰的青少年足球并没有严密的培训体系。我还记得,即便是我小时候参加的一个业余足球学校,训练的方式也是高度职业化的。在英国,足球的思想根源仍是一项强健体魄、增强团队意识的集体游戏,可是在意大利,足球就是为了胜利。穆里尼奥曾在英格兰和意大利都率队取得了成功,因为没有哪个国家的足球像英国这样,你在拿球时必须留神,随时都得提防一个后卫对你横身飞铲。倘若在其他国家,躲避是正常反应,可在英国,躲避是懦夫、是失败。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付出百分百努力。

  球迷

  阿森纳主帅温格曾说:“拉丁人擅长分析,考虑得过于精细。看到一件自己喜欢的物事,他们要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就会形成一种感情上的距离。而英国人没有这种理性,他们不会去分析自己的热爱和信仰。所以要去打仗的话,我宁可与英国人为伍。在对待足球的态度上,拉丁人是理性而挑剔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却是无理而盲从的。”

  我还记得初到英伦赛场的感受,每个在英国踢过球的职业球员,都会肯定地告诉你,英国就是职业球员的天堂,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只要你对球迷忠诚,哪怕你能力不济,你也将永远得到球迷支持。人们常说英式足球就是硬汉足球,浴血奋战,带伤上场更是英国足球和英国球迷最尊重的斗士。慢条斯理的进攻和毫无侵略性的防守是球迷最不能容忍的,即便是以弱战强,球队也必须要拥有“亮剑精神”,输球不丢人,认输才丢人。在英式这种非理性的足球观里,存留着许多高于足球、高于胜负的绅士社会价值观。

  意大利球迷总会保留着他们对俱乐部的苛刻态度。这可能和意大利人追求的一种虚无的理想境界有关,可是这种纯净的境界永远都不会出现你我的生活中。若当年利兹联式的降级发生在意大利,那么出现的不是利兹主场4万多球迷共同的悲哀和沮丧。你可以像往常一样期待一场意大利式骚乱、一场和防暴警察的对峙,最终从球员、教练到主席,只能穿着防弹背心从地道溜走。因为意大利的足球,结果决定了一切。

  球迷对待球队的态度,自然也延伸到教练与裁判层面。在意大利,球队换帅次数有如走马灯,几乎不能看见类似弗格森和温格这样十几年执掌一家俱乐部的局面,因为意大利的球迷根本没有等待的耐心,没有成绩就走人成了他们信奉的真谛。而球迷对待裁判的态度也在影响着两国裁判不同的执法尺度和足球环境,意大利,如果你做出了一个有争议的吹罚,球迷就会侮辱你,说你收了黑钱。意大利足坛著名金哨科里纳说,“但是在英国,球迷也会因为你一个模棱两可的判罚骂你,但他们不会说你受贿,而只骂你是个傻瓜。”

  天气

  一个国家足球风格的确立往往和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但其中最不可抗拒的因素却是天气。凡是去过英国和意大利的人,都会觉得意大利温暖而多雨,而对于英国,冷就是最彻底的感觉,而其中的原因就在于“英伦风”的强劲。

  在伦敦、曼彻斯特和利物浦这三大足球城市,平均风速是15.3公里/小时,而在意大利平均风速只有10.3公里/小时。这就是造成意大利球员和英格兰球员技术特点差别的最大外部原因,看似毫不起眼的风速却是英意足球的分水岭,它不仅对青少年球员技艺的训练有着极为不同的影响,对于团队整体训练、球队打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温格是首个指出天气影响的教练,“我刚到英国时,必须适应的挑战就是气候,我说的不是温度和降雨,而是风。风毁了一切, 逼着你只能进行一种形式的训练:要不就练速度,要不就练耐力。这里的气候让球员根本不能平静下来,好整以暇地磨练个人技术或整体战术。你得让球员不停地动,这从小就开始妨碍英国球员。”在英格兰不停顿的风中长期练习一些基本技术,哪怕是颠球都是极其困难的,更为致命的是英国奉行的硬汉足球杜绝了球员退缩或是在室内训练的可能,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围巾在球员中流行起来时遭到了类似罗伊·基恩这样典型英式球员的抵制。这大风中,球员很难专心进行简单射门或战术演练,只有让球员不停移动,才是对抗大风的唯一办法。这种类型的训练,能保持球员的高体能储备,却未必能让他们有更多机会钻研技术和战术细节。

  前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的“南北论”似乎更加一针见血,“当我帮助英格兰青年队训练时,我发现意大利青年队一些训练模式彻底失败了。他们都是极其优秀的球员,但在那样的大风、大雨和寒冷中,他们能干什么?这就让我意识到了,为什么巴西人技术总比欧洲人好。在意大利也是这样,虽然我们也多雨,但雨却让天气变得温润。越往南部走,球员的脚下技术越好。”

  早报见习记者 滕飞 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