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VS西班牙 > 2012欧洲杯葡萄牙VS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枪:俗话说该死球朝上 两强相遇还要拼运气

2012年06月29日10:3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老枪

  伊涅斯塔几乎像两年前一样,在加时中拯救西班牙,但是,卫冕者也完全可能在90分钟结束前被C罗绝杀。这样两个瞬间其实很好地诠释了这场比赛:贴身肉搏,刺刀见红,最后比拼的已不是技巧和力量,而是看谁的命更硬。用我家乡的粗话来讲,就是该死球朝上,不死鸟晃荡。

  葡萄牙的策略是中场绞杀,但,又不仅仅是绞杀,在压迫性的高位防守之余,他们还组织了多次像样的反击,虽然致命的威胁寥寥,但要知道,在过去几年中能够在西班牙阵前如此大战数十合而未落下风的,简直如凤毛麟角。而过去20年,能这么踢并且踢得如此之好的,只有AC米兰,但是米兰拥有什么档次的组合?荷兰三剑客加上整整一代意大利精英,从这个角度讲,本托的招数有小小激进,这是一种赌命的踢法,扼杀或被扼杀,都在一念之间。他们前90分钟的风流,必须以承受最后时刻体能透支的折堕为代价。

  可是,正由于激进,西班牙反而措手不及,他们在中场频频被阻断,一向流畅的前场配合也变得干涩生硬。当然他们仍然占据着控球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有多少水分其实是可以估量的,由于前场的传接失控,他们不得不更多地横传和回传,给控球率刷数据。好在,他们也有同样出色的高位防守和稳健的防线,这使得比赛进入沉闷的绞杀。

  西班牙的优势在于板凳的深度,博斯克每一场都在尝试新的东西,虽然这些尝试不见得成功,比如本场几乎隐形的内格雷多,但他有尝试的资本,他也可以迅速否定掉自己的初衷,甚至可以把中场大脑哈维换下场。相比之下,本托手中的牌要清淡得多,每一次换人都透着极度的小心和不甘。

  西班牙人的优势还有心态,由于两次大赛的成功,所谓的冠军底蕴就此成型,在胶着局面中,他们的心态更平稳,甚至透着一种大户人家的傲慢,不管这种傲慢是发自内心的也好,装出来的也好,总之,他们不急。而葡萄牙虽然相比以往已经沉稳了许多,但到下半场,随着体能透支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惧怕,他们渐渐显出急躁,虽没有出现当年佩佩的那种自毁式爆发,但以梅雷莱斯和穆蒂尼奥这种档次的球员,在难得的反击良机中,居然出现那样低级的传球失误,是不可想象的,其中当然有体能的问题,心理上的变化恐怕也难脱关系。

  西班牙近年来的变化——更强调控制,更多的1∶0,一方面是整体实力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源自哈维的老化。这是我们多年来看到的最安静的一场哈维,过去一个赛季超过60场高强度赛事腐蚀了他的体能,在严酷的绞杀中,体能不足意味着单打独斗能力下降,向前意识模糊,突然改变节奏的直觉不复存在。而法布雷加斯等人登场后,向前的传球增多,突破和切入也更频繁,在对手体力枯竭之下,西班牙人轻松地突然加速,几乎冲垮了对手防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