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邓卓翔:意大利重演国足悲剧 西班牙该叫外星队

2012年07月02日12: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邓卓翔

  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共同分享欧锦赛的看球心得,当然这也是最后一次了,欧锦赛已经结束,接下来球员们都将迎来一个难得假期。而对于我来说,也将重新回到繁忙而枯燥的康复和治疗当中去。如果一切顺利,8月中旬我将返回国内,希望9月初的时候,球迷们可以在训练场上看到我。

  西班牙队拿到了最终的冠军,成为欧锦赛历史上第一个卫冕成功的冠军,这并不算是一个特别令人意外的结果,不过4比0的比分,着实让人感到有些吃惊,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前,西班牙队的状态并不是非常好,他们通过点球大战,才战胜了葡萄牙进军到最后的决赛。相反,意大利队倒是有些气势如虹的意思,他们2比0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人,前中后三条线,都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

  然而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特别是在单场淘汰赛中,很难预测最终的结果,事实的情况是,从比赛一开始西班牙队就控制了比赛的场面和节奏,开场仅仅14分钟就攻陷了意大利队的球门。而对于意大利队而言,这个夜晚实在太糟糕了,过早的失球,基耶利尼的受伤下场,随后又是莫塔,他们必须面对少一人作战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一切悬念都早早结束了。我想有的人会支持西班牙,有的人会支持意大利,但是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个高比分,会出现在欧锦赛的决赛中。因为对于这样档次的比赛而言,一个球已经足以决定比赛的胜负了。莫塔因伤下场之后,意大利整个攻防体系都已经被彻底破坏,这也让我想起了2011年亚洲杯,我们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当时赵鹏因伤下场,我们只能面对少一个人作战的局面,这样的比赛总是非常艰苦的,更何况比分又处于落后的情况下。

  西班牙人的整体能力以及对于球的控制能力仍然是天下独步,我觉得现在这支西班牙队应该可以称之为“外星球队”了,他们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而在个人能力的基础上,长期合作形成的默契以及完善的战术体系又让球队能够完美地运转。这支球队不是属于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不是属于哈维、伊涅斯塔,或者皮克,这是属于11个人的球队,传控能力已经渗透到了包括门将的每一环。

  “无锋”战术是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战术体系的一大创举,但没有前锋也好,有前锋也好,说到底西班牙足球的精髓并没有任何改变,就是利用出众的传控球能力去控制比赛节奏,消耗对手,寻找致命一击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讲,“无锋战术”与巴萨常用的战术也并没有区别,在巴萨的战术里身高1米69的梅西可以司职中锋,在西班牙队的战术里原本打中场的小法同样可以司职中锋,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在整个欧洲足坛,西班牙队的身体优势并明显,相反他们队的发动机和大脑包括席尔瓦、哈维和小白,身高都不高,也算不上强壮,但是他们却能够凭借整体足球,凭借对于球的控制能力,达到称霸欧洲,称霸世界足坛的高度,我觉得这对于中国足球还是有着很好的启示作用的。我们要想改变,想提高,最终还是要走技术足球的路线,提升球员个人技术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整体对于皮球的控制,来控制比赛节奏,从而实现赢得比赛的目的。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最近几年国家队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和努力,我们当然还远不能达到西班牙足球的高度,我们有时候能够打出精彩的比赛,有时候表现得还不够好,还无法稳定地把这种技战术能力贯穿到所有比赛当中去,但是我觉得我们追求的方向是对的。而且对于中国的人种特点而言,也只有坚持技术道路,提高传控球水平,中国足球才能够逐渐走出低谷。

  邓卓翔

  7月1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